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轮胎企业为规避贸易摩擦去海外投资设厂

2014年07月29日 09: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当地时间7月22日初步裁定,自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基于这一裁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中国轮胎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以下简称“双反”)调查。据悉,这是继2009年轮胎特保案之后,美国对我国轮胎采取的又一贸易救济措施。

  分析人士指出,“双反”调查总体将会给中国轮胎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大型龙头企业影响有限,中小企业恐将受到较大冲击。另外,此举也无助于保护美国的制造业,同时将对消费者造成伤害。

  针对美国这样的做法,去到海外建厂以规避贸易摩擦,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战略选择。

  “双反”或导致惩罚性关税

  据了解,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一家劳工组织的申请,7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这两家机构称,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上述产品的倾销幅度为45.80%至87.99%,补贴幅度也超过2%的允许范围。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本月22日裁定称:有“合理”迹象表明,由于从中国进口的上述轮胎产品以低于公平价格在美国销售,以及中国出口商获得政府补贴,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基于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中国输美轮胎开展“双反”调查,预计于8月27日左右公布反补贴初裁结果,11月10日左右公布反倾销初裁结果。据悉调查可能导致美国政府再度对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此类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2009年美国曾对上述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涉案轮胎对美出口量一度下降超过60%,这使得不少主要出口美国市场的中国轮胎企业出现亏损。

  贸易摩擦损人不利己

  对于中美轮胎贸易摩擦,行业看法不一。一位上市轮胎企业人士指出,2009年~2012年的特保案期间,在惩罚性关税下,国内轮胎对美出口下降,但国内轮胎全球出口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

  包括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内的机构的报告均表明,这一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行为。数据显示,中国出口美国的主要是中低端轮胎,美国本土厂商不生产同类产品,并不存在与中国产品的直接竞争。因此,特保关税对美国本土轮胎产业并无助益,却让美国消费者和零售业遭受巨大损失。

  美国轮胎产业协会在2009年就明确反对对中国轮胎采取限制措施。今年6月25日,该协会发表声明,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双反”调查明确表示反对。声明说,“双反”措施将无助于保护美国的制造业就业,同时将对该协会的成员公司和美国消费者造成“真实的伤害”。

  该协会还表示,来自中国的平价轮胎,通常是美国低收入车主的选择,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如果减少,将扰乱市场秩序。该协会最后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捍卫自由贸易,拒绝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保护主义政策。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负责人前不久发表谈话指出,在申请人资格存在严重瑕疵、美国内轮胎企业不支持立案、相关产业组织反对立案的情况下,美方仍然对上述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美国国内法,中方表示强烈反对。该负责人强调,中方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希望美方吸取前车之鉴,审慎处理本案,避免破坏两国相关产业的贸易与合作。

  规避风险转战海外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总额约为21亿美元。有关专家表示,双向贸易流量越大,贸易纠纷就会越多。贸易纠纷并不是国家间敌意的表现,它会发生在哪怕是最紧密的贸易伙伴之间。而采访积极的方法及时应对是避免纠纷的正确的做法。

  中国轮胎企业尽管在北美市场遭遇挫折,但是如果在海外其他地区实现了市场拓展,也将降低对单一美国市场的依赖。青岛双星相关负责人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青岛双星对美国出口占比仅为5%~10%之间,预计美国“双反”调查结果对公司出口业务影响不大。

  相比业内大型企业,中小轮胎企业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冲击。据了解,为规避风险,山东部分厂家将出口其他国家的订单推迟,全力保证7月底前将轮胎出口到美国,赶在8月27日公布反补贴初裁结果前清关,尽量以减少损失。

  而另一部分企业则积极布局海外产能,以此来规避贸易战的影响。据了解,2011年以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在东南亚国家建厂。赛轮集团在越南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赛轮(越南)有限公司,玲珑轮胎在泰国设立了海外基地。海外建厂企业可以利用所在国的资源优势、贸易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转移生产基地规避贸易摩擦风险。据专家分析,上述海外产能投产后,海外基地将能够承接部分甚至全部对美出口产能。

  另据了解,面对又一次的“双反”调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方面表示,美方指责中国轮胎倾销的说法站不住脚,受近两年原材料天然橡胶价格大幅下降影响,中国轮胎与其他国家轮胎在美国的价格变化趋势基本相同,并不是中国轮胎倾销。同时,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还表示,目前协会正在积极组织应对资料,搜集更多数据,协助律师准备全面抗辩文件。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