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向降准简化手续 改善小微企业贷款难

2014年07月29日 10:0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柴华 安徽台张建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很多小微企业来说,贷款难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很多小微企业主十有八九都有这样的经历:千方百计凑齐了所有手续,但是还是办不了贷款。看向银行,虽然现在针对小微的贷款名目越来越多,“小微”部门在各家银行的地位也是水涨船高。不过,毕竟是成本高、风险大的贷款项目,哪家银行又能“敞开大门”欢迎小微企业的呢?

  今年年初以来,定向降准、调整存贷比、力压“倒贷”成本、甚至是批准民营银行试点筹建,为小微企业贷款铺平道路的政策陆续出台,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主们的资金压力?现实中,各方面又需要做出怎样的努力,才能改善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状况呢?

  小微企业主:只要融到资,那我第二步马上就扩大生产。

  小微企业主:贷款速度快,我们这次用了15天……

  一年过半,尽管在广东做照明生意的老廖还在为融资焦急等待,但在山东养猪的杨总已经拿到了足够今年使用的贷款资金。监管部门先后两次定向降准、调整存贷比计算标准等诸多政策倾斜帮助了一些困境中的小微企业找到融资的出路。

  央行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较快,实现了贷款增速高于平均、贷款增量高于上年同期的“两个不低于”目标。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大型企业贷款增速高5.6个百分点。增量占企业新增贷款的32.5%。不仅小企业增加比较快,微型企业增加更快。今年上半年微型企业(贷款)增速达到了20.4%。

  不过,与更多的小微企业拿到银行信贷支持的数据同步伴随的,依旧是企业主们从银行贷款过程的各种“艰辛”。

  安徽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李丽最近就为着贷款“惊心动魄”了一把。上个月,李丽因为要购买门面房需要从银行贷款,按照银行要求,营业执照、房产证明、经营状况证明、资产评估报告等等材料,加在一起如同一本书一样厚。谁知辛辛苦苦准备好各种材料提交后,李丽焦灼地盼了一个月,等来的却是贷款批不下来的消息。

  李丽:什么手续都办齐了,交给他们了,结果一个月以后怎么讲是省里头审批没审批下来,手续不符他们要求。好多材料,等了一个月还没下来,耽误我们大事情了,结果还没有办法讲理,怎么办呢,只有受着诶,再转一家。又转一家,还好,办下来了。

  其实李丽已经算幸运,因为她只跑了两家银行就拿到了贷款。同样做生意急用钱的赵先生就没这么好运了。为了一笔急需的流动资金,上星期赵先生跑了全市几乎所有的银行,但复杂的审批手续和证明,最终还是让赵先生转而奔向了小额贷款公司:

  赵先生:现在从银行贷款手续太繁琐,我等着用钱,等他贷款批下来也来不及了。只有拿房产证去小额贷款公司抵押贷款了。虽然成本要高很多也没有办法。

  不过,赵先生告诉记者,如此一来他的资金成本就高了一倍还多:

  赵先生:成本高多了,银行利息一般在1分3、4,小额贷款公司利息将近3分了。然后除了利息以外还要收管理费,就是手续费,它是按比例收的,按2%收,我贷了50万,拿到手里就少了一万。我贷了一年,然后要是提前还款的话还要交违约金。

  

  在李丽和赵先生看来,现在简化手续、加速审批时间是他们最期待的政策:

  李丽:应该给人家审批便捷一点。你要怕风险吧,人家这么多东西都在这里,房产证都在这里,怕什么呢。贷款速度要快,一搞搞一个月,耽误大事情了。

  赵先生:你像我后来在小额贷款公司材料齐了当天钱就到账了。不讲银行也这么快吧,至少三天要能办下来就行啦。一般来贷款的哪个不是等着用钱呢,银行这点要改进就好了,那我也想利息少点在银行贷啊。

  当然,李丽一波三折最终还是如愿以偿得益于目前小微企业贷款的差异化竞争格局。采访中,一些小微企业主也表示,只要能在银行开户体现公司的经营状况,他们最快一周到十天就可以办到贷款。而在简化审批手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监管部门也一直没有停止努力。

  银监会日前发布通知,要求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前审批续贷,减轻企业临时借钱还款“倒贷”的压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要允许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在持续生产经营过程中,当借入的银行贷款到期后,由银行提前审贷,在银行到期后如果符合条件批准续贷。这样小微企业不必再借入高成本的外部融资来还银行贷款以后,再从银行获得贷款。

  而对于今年以来这接连不断的好消息,小微企业主们也都表示欢迎。刚拿到贷款不久的李丽就表示,希望早一点享受到这一政策的福音:

  李丽:这样最好了,我想要用钱了,就不要去审核继续贷,减免了很多时间、手续,那多方便呢。就希望这个政策能下来,我们能早一点享受到政策。这样多好呢,我们就能给企业搞活,国家经济不就更好么。

  尽管前路依旧艰辛,但过去这半年,各项政策已经为小微企业们带来更多希望。旨在降低“倒贷”成本的《通知》不久将会在各个银行上马。上周五,民营银行试点筹建终于也落地天津、深圳和浙江温州三地,在更长久的将来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可以期待的亮点。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表示,试点民营银行方案体现出了监管层鼓励差异化、服务个人、小微企业等信贷需求的初衷:

  杨丽平:我们认为,随着民营银行的设立,会有更多的小微企业、三农、社区居民和普通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普惠金融服务体系也会更加完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