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隔三年 杭州楼市限购令松绑

2014年07月29日 11: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放开限购,萧山区、余杭区全面解禁

  时隔三年,杭州楼市限购令松绑

  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放开限购,萧山区、余杭区全面解禁

  记者 余丽

  杭州楼市取消限购令政策的脚步,在出与不出之间已经徘徊了好久,昨天,总算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

  昨天,由杭州市政府牵头的一场内部讨论会最终作出决定:杭州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包含140平方米)放开限购,萧山区、余杭区限购全面解禁。

  针对“双限”政策中的限购政策松绑,一些业内人士的意见是:利好是肯定的,但在限贷政策依旧的前提下,实行限购政策的松绑,利好程度或许是有限的。

  消息

  楼市库存压力大

  限购令正式解禁

  昨天傍晚6点30分左右,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今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但住房供求的区域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经研究,报市政府同意,从7月29日零时起,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这条消息在杭州楼市有着标志性的意义,代表已经执行了三年多的楼市限购政策正式松绑,哪怕这次松绑是以区域性和结构性调整的方式。

  截至本月,杭州市区(包含余杭、萧山)的可售商品房总量已超过13万套。而2013年杭州市区商品房成交总量为8.7万套,若以这一去化速度计算,消化目前的库存至少需要18个月。

  而今年1-6月,杭州市区商品房成交量仅2.87万套,若以这样的去化速度计算,消化周期要超过27个月。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高库存的标准是“高于该城市单月销售量的12-15倍,即高过1年到1年半的销量”,若参照这一标准,杭州已远远超过“高库存”警戒线。

  与之前已经取消或者放松限购的城市相比,杭州楼市的库存量压力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据统计,济南取消限购之前的存销比是15个月,苏州楼市6月份的存销比也只有14.9个月。这样看来,库存量压力更大的杭州,似乎更加没有理由不调整限购政策。

  观点

  对市场是利好,影响将分化 (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

  “利好是肯定的。”章惠芳认为,对目前的市场而言,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转折性的普涨行情,影响将是分化的。比如说,余杭、萧山一些满足刚性需求的房源可能成交量会出现上扬,主城区一些品质型改善需求房源可能成交会释放,“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取消限购,但不会所有的14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情况都会好起来,只有一些品质、品牌、性价比都不错的才会好。”

  她认为,如果说限购松绑之后对市场产生的利好是整体情况好转10%,那么有的楼盘可能会好转30%,而有的只有3%或5%,甚至可能是零。

  成交量会上升,但幅度有限 (金都房产总裁吴忠泉)

  金都房产总裁吴忠泉认为,“杭州要是取消限购,成交量会上来一些,但是幅度有限,因此不会引发市场反转。在此基础上,房价可能会温和上升,绝对不可能出现暴涨,毕竟现在的供应量那么大。”

  他认为,接下来,一些高品质的“被松绑房源”可能迎来成交良机,金都在临平的夏宫项目北山大院组团正准备推出韩式精装住宅,希望在接下来的市场中以品质取胜。

  主城区“140平方米”分界线有待商榷 (协安置业营销总监胡军辉)

  胡军辉坦言,限购松绑的情况下,开发商更应该加大优惠力度卖房。“杭州作为准一线城市,限购松绑这个事情,政府也是谨慎又谨慎,出台的时间比较久,步子迈得比较稳,符合杭州在全国市场的影响力。”

  他认为,限购松绑,比怎么松绑更为重要,当前楼市不稳定,信心不足,限购松绑传递了直接的信号,能平衡预期,稳定信心。

  不过,对于主城区以140平方米为限购松绑的划分界线,他并不赞成。他认为限购松绑未必能带动140平方米以上的成交,反而是市场信心充足之后,能带动14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成交,楼市是联动的,整个市场的成交量会慢慢有体现。

  他认为,短期内,房价不会涨,仍然将保持稳定,开发商反而需要加大优惠力度,去实现以价换量。只有在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三方作用下,才能促进成交量的反弹。而对于他们旗下协安紫郡14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他表示会结合政策面,加大优惠力度。

  松绑政策来得太晚了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

  昨晚,丁建刚发表了“迟到的松绑政策”的评论。

  “呼之欲出却拖延了两个月的杭州市限购松绑政策,终于出台。这一次的市场低迷始于2013年四季度,市场骤然降温。杭州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高敏感城市,本轮市场调整的领跌城市,也是库存量极高的城市。与市场表现高敏感相左,松绑政策出台却一直拖延。”

  “在这几个月中市场成交量和市场信心每况愈下。事实上已经失去了恢复市场信心的最好时机。始于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低迷,迅速向一线城市蔓延。近两个月,固若金汤的一线城市成交量暴跌。由此可见,这次的市场骤然降温和每个城市的实际供需关系并没有太大联系,而一定有其内在自身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人们对市场的预期发生了重大改变。”

  “今天的政策,已经太晚了。”丁建刚坦言,“时至今日,松绑政策尺度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传递了一个政府的信号。今天的政策,虽然迟到,但不管怎么样,总算是给市场一些信心。这个信号会使一些犹豫徘徊的自住型购房者进入市场,市场的活跃度将会有所提高,但是在市场信心极度低迷的现阶段,松绑限购这样的单一措施,很难改变市场的走向。所以现在根本不需要担心引发房价上涨。甚至,不排除的可能是,市场仍然得不到恢复,后续还要继续追加救市措施。”

  大户型松绑,无法有效去库存 (世邦魏理仕杭州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英枢)

  马英枢则认为,首先,观望心态在短期内可能会出现波动,导致大户型销量短期小幅上涨,但不会持续很久。市场只是释放了前期被压制的需求,但需求自身并没有大幅增长,供过于求的主调没变。从市场供应目前以小户型刚需盘为主的情况看,大户型销量的增加不能有效解决库存问题。

  其次,在目前“千方百计去库存”的基调下,不认为会有大量开发商会因为貌似的政策利好带来的价格“上涨”预期,而去提价销售。某种意义上讲,提价对部分项目来说无异于自杀。很多人认为解除限购能救市,能大量去库存,但库存量大却不是完全由于限购造成的,更大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土地供应失去了理智。在继续遏制非理性投资和投机需求的大前提下,去库存会是一项相对的长期任务,取消限购只是敲响了开场锣鼓。而在这项长期任务下,期望价格大幅回涨也就不现实了。

  松绑后一个月,是买房卖房好时机 (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浚哲)

  昨天,丁浚哲在其微信发表了看法。他认为,取消限购前后一个月是买房的好时机,因为预计市场的折扣最低点就在这段时机出现,市场不会反转,但是最低点可能就在此时;同时,取消限购的前后一个月也是卖房的好时机,尤其是那些既不出租也不出售的房子。“房子的投资属性此轮基本剥夺完毕,要想靠房子上涨大幅升值不大会了啊。”

  他还建议开发商,千万不要搞错政策和预期,踩错步伐,因为“未来要继续以价换量才是主流,刚需是王道”。

  ■链接

  杭州限购政策回放

  2011年2月28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发文规定:暂定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