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员独董去年薪酬逾7700万 120余名辞职

2014年07月29日 14: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中组部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将中央清理官员在企业任职的进程公之于众。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中官员独立董事,在此轮清理中的离职。

    从人员规模上来看,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了独董制度,去年A股上市公司为近8000名独董支付了4.25亿元的薪酬,其中“官员独董”的薪酬达7733.34万元。从公司治理上看,“中国式独董”仍未有效承载起其“完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维护小股东利益”的使命。专家认为,此次清理“官员独董”,有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以后可以通过增加独立董事的人数比重,增加独立董事的话语权。

    120余名“官员独董”辞职

    公告提及“根据中组部文件精神”

    中组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10月以来,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级干部229人。

    此次集中清理,是源于2013年10月,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意见》(下文简称《意见》)的出台,该意见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做了新的要求,明确禁止现任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同时,对退休后的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的行为,也做了更严格的规定。

    由于上市公司的信息公开性,在此次集中清理中,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对外发公告,称公司的独立董事辞职。在多份公告中都提到,独立董事辞职是“根据中组部文件精神。”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10月19日至今,沪深两市共有近300人主动请求辞去独立董事一职,涉及约300家上市公司。在这300人当中至少有逾120名“官员独董”。“官员独董”是指一些企业聘请在职或者离职的政府官员,担任公司企业的独立执行董事。

    2013年11月11日,中国国旅发布公告称,独立董事王开元因年龄原因提请辞去独董职务。资料显示,王开元曾任民航总局副局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等职务。这是18号文发布后,A股第一个辞任的“省部级”独董。据统计,最高曾任职中央级单位的“官员独董”共412人次,最高曾任职于省级单位的,多达427人次,这两部分“官员独董”加起来占总数的近八成。

    7月22日,民生银行公告称独立董事巴曙松辞职。公告中,民生银行称:“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要求研究人员辞去所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规定,其申请辞去独立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

    7月24日晚间,又有五洲交通、新海宜、中国发展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告公司的“官员独董”辞职。

    目前A股的“官员独董”共901人

    去年年薪共计7733.34万元

    据《南方周末》报道,对沪深两市2532家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A股的“官员独董”共901人,加上一人兼任多家公司独董的情况,一共1101人次,这些独董分布在816家上市公司中。沪深两市平均每2.3家上市公司就有1人次的“官员独董”。从年报披露的薪酬来看,2013年这些“官员独董”拿走的年薪共计7733.34万元。发改委系统是“官员独董”的主要来源,多达133人次(占12.1%)的“官员独董”曾在发改委系统工作过,财政系统官员占到“官员独董”总人次数的11%。相比高达901人的“官员独董”,120余人的辞职只占到总数的百分之十几,还有大量的“官员独董”依旧在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表示:“在早期,我国公司的独立董事主要有会计师、律师、专家学者,‘官员独董’大量涌现是近几年的事。”“让官员做独董,对企业是很有好处的,却会导致不公平竞争。”对于此次清理“官员独董”,剧锦文表示:“根本目的是重新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相关阅读

    A股多达171人同时任4家公司独董

    自2001年证监会发文要求各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以来,“独立董事”在我国存在已然超过了十个年头。不过,在这十年间,“独立董事”一直面临着“不廉”“不勤”“不独”“不懂”的质疑。

    虽然证监会规定原则上独立董事兼任的上市公司不能超过5家,但2012年5月,媒体曝光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EMBA中心主任徐经长担任6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徐经长也被冠以“最牛独董”的称号。

    在徐经长被曝光的同时,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跃堂和上海财经大学会计系教授潘飞,也一同被爆出同时兼任6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据统计,当前A股共有63人同时担任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而同时兼任4家的则多达171人。

    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使其能否真正了解相关公司情况饱受怀疑。而上市公司独董频频缺席上市公司董事会则印证了这样的担忧。

    分析指出,独立董事制度的目的是制约经理人,以便更好地保护股民。但在我国,独董由控股股东或经理人指定,难以发挥制衡作用,而退休高官则因其为政资源和人脉备受推崇。

    剧锦文表示,我国目前公司的独立董事比例远小于内部董事,话语权很小,就算投了反对票也无法改变公司决策。“将来可以增加独立董事的比例,提升独立董事的话语权。” 据新京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