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500亿财政支出:超6成用于民生 三公经费缩6.9亿

2014年07月29日 16: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四川省2013年财政决算报告》提请省人大审查

  政府一年财政收入多少,这些钱花在哪些地方了?你想知道吗?7月28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与会人员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四川省2013年财政决算的报告》(下简称《报告》),提请会议审查。

  《报告》显示,2013年四川省公共财政收入总量为7134.69亿元,支出总量为6501.6亿元,三项法定支出增幅均高于全省公共财政经常性收入10.9%的增幅。全省财政民生支出3987.6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达到64.1%,是2010年的1.5倍。

  读数据

  财政净结余2.92亿元实现收支平衡

  《报告》显示,2013年,四川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784.1亿元,完成预算的103.6%,同口径增长14.6%;加上中央补助3305.42亿元和上年结余资金698.1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等347.05亿元,全省公共财政收入总量为7134.69亿元。

  2013年,四川省公共财政支出 6220.91 亿元,完成预算的90.8%,增长14.1%;加上上缴中央支出12.45亿元,偿还地方政府债券等268.24亿元,全省公共财政支出总量为6501.6亿元。全省公共财政收支总量相抵后结余资金633.09亿元,其中,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结余资金612.3亿元后,累计净结余20.79亿元,当年净结余2.92亿元。全省算总账实现收支平衡。

  民生保障基建支出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3年四川省财政运行质量提升。全省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5.6%,提高0.1个百分点;公共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为16%,提高0.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持续提升。

  支出结构继续优化,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达到83.3%。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全省结余资金633.09亿元,减少9.3%;省级结余资金211.74亿元,减少25.4%。

  2013年,在年初已定“十项民生工程”基础上,增加安排省级财政资金3.3亿元,新增实施了八项民生事项,缓解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长期以来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民生支出3987.6亿元为2010年的1.5倍

  2013年公共财政支出总量为6501.6亿元,其中:农林水支出741.78亿元,同口径增长12.2%;教育支出1036.41亿元,同口径增长11.3%;科学技术支出69.51亿元,增长 17%;文化传媒支出142.4亿元,增长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3.51亿元,增长22.5%;医疗卫生支出487.2亿元,增长14.8%。

  其中,全省财政民生支出3987.6亿元,占总支出的比重达到64.1%,是2010年的1.5倍。不断完善以公共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就业促进、住房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民生保障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日渐成熟。

  “三公”经费压缩6.9亿元新增养老床位5万张

  据《报告》,2013年,四川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继续保持政府投资规模,下达中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超过200亿,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省投入1295亿元,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科技自主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关键环节,有序淘汰433户企业落后产能,支持关闭424处小煤矿,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同时,四川还启动定向财力转移支付改革,推进转移支付结构调整。启动实施省级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省级专项预算项目压缩40%以上。此外,四川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省压缩一般性支出21亿元,其中含“三公”经费6.9亿元。省本级压缩一般性支出5亿元(含“三公”经费0.8亿元)全部安排用于支持社会化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5万张。

  摆事实财政民生支出用哪儿了?上半年开建公办幼儿园214所占目标任务的53.5%

  四川省2013年财政决算报告昨日(28)日提请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查。根据报告,2013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3987.6亿元,占总支 出 的 比 重 达 到 64.1% 。3987.6亿元用到哪里去了?以2013年全省为民办实事“十大民生工程”投入为例,在年初已定的“十项民生工程”基础上,增加安排省级财政资金3.3亿元,新增实施了八项民生事项。

  幼儿园移交公办一学期省了6000元

  时间退回到一年前,正是成都锦江区皇经楼社区牟女士最愉快轻松的一段日子,“6月份给我女儿报名读幼儿园,发现锦江区新华实验幼儿园居然在公益性幼儿园名单里。”牟女士赢得了机会,成功把女儿送进了这所原来的一级民办幼儿园,“以前光保教费一期就8000元,现在我们只交2000元。”这件事让牟女士高兴了很长一段时间。

  一年新增163所公益性幼儿园,这是2013年成都市公益性幼儿园民生工程交出的成绩,通过移交、新建等形式,超额完成当年年初定下的“60所”目标。在全省范围内,2013年我省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513所。

  此外,梳理2013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和八项新增民生事项完成情况,“十项民生工程”执行总额1683.82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134.81%。其中,各级财政安排资金1485.57亿元,带动其它方面投资198.25亿元。

  今年首家建成移交的幼儿园9月开课

  同样是家有“一小”,金牛区沙河源长和路的杜女士也是公益性幼儿园民生工程的受益人,“9号我刚到幼儿园去帮娃娃领了书包等。”与家仅一墙之隔的金牛区锦西幼儿园,接下来杜女士的小儿子将在这里入学,“9月份开课。”

  锦西幼儿园是今年成都市首家建成移交并举办为公共园的幼儿园,也是成都市2014年十大民生工程确定的全市新增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60所中的一所。截至7月初,成都市已经完成新增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43所。

  在全省,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的公办幼儿园有214所,占目标任务的53.5%。此外,有39.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及民族地区在园幼儿保教费得以减免,占目标任务的101.8%。

  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依然是我省今年上半年财政重点工作,以全省各级“十项民生工程”和19件民生实事为例,截至6月底,预算执行总额已经达到1120.91亿元,占资金安排总额的90.3%。

  观形势民生投入和三公经费“一加一减”政府职能注重低成本以及服务性

  □四川省省委党校杨静光教授

  民生投入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超6成以及“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的压缩,体现了政府向服务性政府和低成本政府的转型。

  “2013年四川省财政报告中显示的政府对民生投入的加大,无疑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四川省省委党校杨静光教授表示,这“一加一减”显示了政府职能的转型,更加注重低成本以及服务性。

  同时,从财政支出的情况来看,也显示了政府向着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又迈进了一大步。“对践行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来说是一种积极的重大举措。”杨静光说。

  此外,杨静光指出,服务性的政府也离不开“看不见的民生投入”,他表示,许多财政的隐性投入不容易被看到,但又切实改善了民生。

  加大民生投入 百姓享受改革红利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胡光伟

  财政支出超过6成投入在民生上,这表明了政府对民生和百姓生活的关注和重视。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胡光伟表示,加大民生投入,改善百姓生活,才能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百姓所能抓到的改革红利并不大。”胡光伟说,中共十八大召开以后,中国梦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如何实现中国梦,实现人民的梦,归根结底就是让人民富裕起来。

  “如何让人民富裕起来?公共财政加大对民生的支出就非常重要了,政府对民生的投入加大了,老百姓才更有可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胡光伟认为,政府对民生投入的加大实际上体现了十八大的精神,是中国梦的一种实践。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媛莉谢燃岸 实习生吴宛洳

  数读2014

  “三公”经费预算下降16.7%

  《报告》还显示了2014年1至6月全省和省级收支预算变动及执行情况。1至6月,四川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640.92亿元,完成预算的53.6%,增长8.9%,收入总量居全国第8位,西部第1位;增幅居全国第22位,西部第9位。

  全 省 公 共 财 政 支 出3095.82 亿元,完成预算的45.1%,增长25.8%,支出总量居全国第4位,西部第1位;增幅全国第3位,西部第2位。

  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外,也切实加强支出管理,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全面激活存量资金潜力。2014年,省级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安排5.98亿元,下降16.7%。

  上半年,全省公共财政支出进度、增幅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17个百分点,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增幅均超过20%,支出结果进一步优化。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