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新纳税服务是吸引外资的新举措

2014年07月31日 09:2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改革开放以来,外资企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外资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资金、现代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当前,中国经济亟需进一步转型升级,需要借助创新驱动,要完成这一任务,需要继续发挥外资企业的力量,在内外企业税收政策统一的条件下,应以创新并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作为吸引外资的一种新举措。

  应继续发挥

  外企创新驱动作用

  按照模仿经济学的解释,后发优势是一种模仿优势,表现为可以节约创新者在创新过程中所消耗的大量成本,直接获取有价值的技术和理念,达到促进自身发展的目的。国际经验表明,后发国家要实现赶超,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技术是重要手段,通过吸引外资企业投资是获取这两种技术手段的有效方式。

  改革开放初期,外资企业为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取向改革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即“示范人”效应。外资企业通过向中国经济体系注入新的生产要素,对中国经济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促进了中国经济体系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使市场机制逐步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方式,加速了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进程。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和结构优化的战略性任务,面临如何通过提升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实现经济产出附加值提高的艰巨任务。出路就是通过创新驱动。新增长理论指出,新产品起初由创新者生产,模仿者模仿新产品生产并最终成为该产品的出口者,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应继续大力支持外资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外资企业的作用,特别是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吸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投资具有先进技术的制造业和具有先进管理技术的服务业,鼓励外资企业设立高层次的高新技术企业。

  当前吸引外资

  面临新的挑战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当前吸引外资面临一些新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国际引资政策竞争日益激烈,政策性博弈日益突出。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吸引外资,特别是有助于其产业结构优化的外资。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尚处于复苏时期,迫切需要借助外资的力量,导致国家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政策竞争愈演愈烈,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的举措尤其引人注意,采取了提供各种投资激励、实行规制框架自由化、改善投资环境(如基础设施)、签订国际投资协议等措施。

  其次,中国传统低成本优势逐渐丧失,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面临挑战。中国吸引外资的一个传统优势是廉价劳动力,外资企业大量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对劳工保护意识的增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1997年开始超过印尼,2002年起超过印度,同时泰国的工资水平与我国也逐渐趋同,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其三,跨国公司战略调整产生影响。出于利润极大化和规避风险考虑,一些跨国公司战略发生调整,即分散其投资。随着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发展,其外商投资环境也得到改善,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也在逐步增强,跨国公司重新估算整个世界的经济分布。目前东南亚也成为跨国公司青睐的对象。许多跨国企业采取所谓的“中国+1”战略,即在亚洲其他国家另外建厂,降低只在中国经营的风险。

  应创新外资企业

  税收公共服务体系

  税务部门是重要的对外窗口,基层税务部门承担着日常税收征管任务,其中包括对大量外资企业的税收征管,构建完善税收公共服务体系对吸引外资企业扩大投资,优化投资环境,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至关重要。

  一是进一步统一和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管理。改革开放30多年,外资企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对包括税收公共服务在内的公共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统一的外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外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管理是外资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状看,各外资企业公共服务部门建设的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强,部门间服务平台相互联系也在加强,但统一性的服务平台有待建设和完善。

  二是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公共服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除了各公共服务部门作为参加联席会议的成员以外,应大量增加具有代表性的外资企业作为参加会议的成员,以便充分即时掌握外资企业的动态需求。联系会议应定期召开。从税务部门看,基层税务部门与外资企业工作接触频繁,能掌握外资企业的涉税信息以及税收公共服务需求,可以通过外资企业公共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向其他公共服务部门传递相关信息,同时,也可以向其他公共服务部门学习和借鉴新的有效的服务措施。

  三是进一步完善个性化服务管理,充分体现产业发展导向。当前中国经济同时面临产业结构极化和区域极化的困境,要摆脱这个困境,必须尽快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必须尽快通过创新驱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经验表明,外资企业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面具有引领作用,目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应当进一步发挥外资企业的引领作用。对于具有国际领先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的大型外资企业应进一步完善个性化服务,建设更为通畅的绿色通道,在政策咨询、税收优惠政策办理、纳税申报、出口退税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便利。

  四是适应国际化、全球化深化发展需要,完善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布局涉税方面的联络机构。这一方面有助于提高税务人员国际视野,更好地为外资企业提供服务,另一方面有助于跟踪和把握世界先进税收公共服务理念和技能。 (作者系深圳市国家税务局总经济师)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