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已婚妈妈社交圈 生意从经营用户关系开始

2014年07月31日 09:4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证券时报记者 杨晨 叶梦蝶

  最懂女人的是男人还是女人自己?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或许能提供证据,近来爆红网络的女性在线产品,背后的创始人都是“纯爷们”。比如大姨吗创始人柴可、美柚创始人陈方毅,还有最近刚完成B轮融资的辣妈帮创始人金赞。

  与前两位85后相比,今年37岁的金赞是移动互联网创业群体中为数不多的“老男孩”。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这位辣妈帮“帮主”,金赞坦言,创立辣妈帮的初衷是想帮产后的太太找一款APP,满足她对育儿、保养的需求,然而当时移动端在这块几乎是空白。“我感觉这是一个机会,所以我在2012年1月开始做辣妈帮,产品5月份上线。”金赞说。

  公开资料显示,辣妈帮在今年7月刚完成B轮融资,金额2000万美元。由景林资本领投,晨兴创投、唯品会、经纬创投、险峰华兴跟投。

  抓住机遇:

  移动端缺乏母婴类产品

  做辣妈帮并非金赞第一次创业。2011年移动互联网刚兴起,此前一直从事无线开发工作的金赞辞职创业,第一个创业项目准备做陌生人交友的移动应用。不过,那个产品只出了DEMO(演示版),没有上线。“比陌陌推出来晚一点,错过了时机窗口,虽然没有成功,但通过那次创业锻炼了团队,自己对移动互联网趋势和产品开发也有了很好的积累。”金赞说。

  在妻儿身上,金赞找到了再次创业的方向。2012年初,金赞的孩子刚满一岁,妻子需要大量育儿及产后知识。尽管PC(电脑)端的母婴社区不少,他却找不到一款类似的手机应用。在发现这个需求后,金赞的团队就此调整了创业方向:做已婚妈妈的移动社区。

  短短两年时间,辣妈帮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女性移动社交平台之一,目前拥有2000多万注册用户,日均活跃用户达260万,月留存超过60%。辣妈帮的用户有着明显的特征,她们以80、90后年轻妈妈为主,90%以上的用户集中在25至30岁。

  辣妈帮的迅速成长得益于两个背景:一是新一代妈妈们诉求发生剧变;二是智能手机普及,用户从PC端向手机端迁移。

  “和我同龄的女性,就是70后的妈妈们,生完孩子后把生活的重心都转移到家庭上,对自身的关注度不多。但是80、90后的妈妈们不太一样,她们希望有了小孩后,自己依然是时尚的辣妈而非普通的家庭妇女,对身材、育儿、保养、工作方面有更高要求,所以需要一个圈子获得知识、分享经验、寻求认同。”金赞认为,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社区,并不能简单地把内容从PC端复制到移动端。因为PC时代母婴产品以资讯为主,但手机屏幕小,以资讯为主并不适合。不过,手机非常适合社交产品,如果离开或关闭电脑,其他信息就接收不到了。手机则不存在这个问题,手机是随身的,可以在碎片时间使用,这就方便了带孩子四处走动的年轻妈妈。

  构建用户壁垒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移动端的女性、母婴类产品的创业与投资情况异常火爆,大姨吗、美柚、辣妈帮、蜜芽宝贝等项目都获得了巨额的投资。在这些同类产品中,辣妈帮有哪些独特之处?

  金赞认为,辣妈帮和大姨吗、美柚虽然都定位在女性市场,但运作方式并不一样。“以工具类切入无疑是当前移动互联网领域通常的做法,很多成功的案例也证明这样很稳妥。但在女性垂直领域中,工具类极易被他人模仿,而社交带来的用户群的粘度和活跃度要远远大于工具类APP,很容易形成用户壁垒。”金赞表示,辣妈帮打造产品的逻辑是,首先有个社区,里面有很多内容,使用者进来后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再通过兴趣去结识其他用户。经过一段时间的信息交流,用户之间自然会形成基于共同爱好的一种关系,这种类似圈子的关系一旦形成,社区就会对用户产生黏性,而不会像工具类产品,只有在需要用的时候才会打开。因此,辣妈帮是介于即时通讯工具(如微信)和BBS(论坛)之间的一种产品。

  对于辣妈帮未来的发展规划,金赞认为目前最重要工作是丰富辣妈帮的内容,进一步构建用户壁垒,打造出一个已婚妈妈的闭环生态系统,能够帮已婚的妈妈们解决所有问题。

  解决信任问题

  作为一个怀揣创业梦想的“老男孩”,金赞希望带领他的团队打造出一个10亿美元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同时他也坦言,这其中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尽管现在辣妈帮已经初具规模,但和其他的互联网产品一样,如何盈利依然是摸着石头过河。金赞认为,母婴类产品和其他产品不一样,妈妈们更重视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而不是价格。只要解决信任问题,前景十分可观。据他透露,刚刚融到的2000万美元将主要用于商业化探索和团队品牌建设。

  辣妈帮的用户目前平均使用时间约40分钟,金赞认为,只要经营好用户关系,完全有时间对用户施加一些深度的影响。但金赞并不愿意完全照搬过去社区平台依靠流量变现的老路,他希望通过社区平台的大数据发现用户的真实需求,自然而然地实现商业化,而非生硬地向用户推荐商品。“在我设想的闭环生态系统,妈妈们可以获取育儿知识、交流分享经验,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了需求,然后通过平台的精准推荐,进而在社区里完成消费,消费完了可以分享购物经验,获得社区积分,甚至进一步成为社区达人。”金赞表示,去年下半年辣妈帮开始尝试母婴产品的销售,目前一天大概有几千单的成交。“下一个版本将在9月份上线,辣妈帮会在商业化上有较大突破和尝试。”他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