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民家庭健康支出占比低于10%:癌症患病率走高

2014年07月31日 10: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健康,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

  据 “中国医疗健康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医疗健康支出已成为继食品、教育之后的家庭第三大消费支出;有70%以上的家庭每年为健康花费在3000元以上,在10000元以上的则在1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国家庭在健康管理上的支出并未出现同等水平的增长;此外,健康支出在家庭消费总支出中的占比尚不达10%,同美国等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我国大多数民众还未形成健康管理的意识,也导致重大疾病及癌症的患病率持续走高。“尽管不少人都认为应该将钱花在预防保健上,但实际上70%以上的人都将钱花在患病之后的治疗上,实际上形成了更多的浪费。”中国医学科学院一名人士说。

  健康支出占比不达10%

  王云春终于还是花了3000元在网上购买了一台跑步机。

  早在2年前,他就打算购买一套健身设备锻炼身体,可这个想法却因为各种因素被搁浅。这次令他最终下定决心的,是最近收到的体检报告上出现多项指标未达标,显然身体已经敲响了“警钟”。

  王云春是重庆一家建筑设计单位的员工,加班几乎是他生活的重要部分。“以前只要不生病,除了常规体检,我每年在健康方面的支出基本为零,我身边的大多数同事也很少会在个人健康管理上有支出。”他说。

  即便加上此次购买跑步机支付的3000元,王云春过去一年里在健康方面的支出在其个人总支出中占比也不到10%。

  而据KantarHealth发布的一份中国医疗健康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医疗保健支出已经成为中国家庭的第三大支出。

  该报告称,70%以上的家庭每年为健康花费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上的在15%左右;在健康花费所占家庭总支出比例上,仅有58.28%人表示占5%~10%,有19.12%的人达到40%。值得注意的是,在占比达40%的家庭中,其健康支出则主要集中在重大疾病上。

  官方数据也显示,2010年我国城镇住户在医疗保健上的消费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仅占比6.5%,2011年这一比例为6.4%;而同期美国居民的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所占的份额均在20%以上。

  居民在个人健康管理意识上的欠缺在健身行业的景气度上也有所体现,以“健身房倒闭”为关键词搜索,便出现了上千条相关新闻。

  “现在经营健身房同过去比更难,一是竞争者多,二是人们的意识不够,很多人即便是办了卡,也很少来运动,无法形成口碑传播效应。”重庆一家健身房老板表示。

  不过有学者认为,当前我国居民在健康管理上的意识正在提高。“虽然我们同美国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但与10年前相比,已经有了较大的增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一名教授表示。

  癌症患病率持续走高

  在居民健康管理意识薄弱背后,是日益增长的重大疾病及癌症患病率。

  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显示,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平均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

  此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以国民健康寿命为主要指标的人类发展指数,中国的最新排名在101位,比2010年的第89位还后退了12位。

  “慢性病已经成为中国的头号健康威胁,此外,有统计称中国有75%的人群处于亚健康状态,健康管理意识上的薄弱无疑会令亚健康人群进一步增长。”上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表示。

  在多名分析人士看来,目前我国居民在健康投入上大多集中在治疗上,而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

  “最合理的健康投入方式,就是把钱花在预防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工作人员表示,要达到同样健康标准所需的预防投入与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8.5∶100,即预防上多投入1元钱,治疗就可减支8.5元,并节约100元抢救费”。

  该名工作人员认为,健康投资是一个长期的,周而复始的工作,它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如坚持运动和合理饮食;另外一方面,要将健康作为个人的财产来进行管理,合理地投入一些资金,比如购买健康保险以及人身保障服务等。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获取健康不仅是去医院看医生,而应该通过保险、保健预防、锻炼身体等多种方式为健康保驾护航。”多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社会健康意识提高的重要表现。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我国居民在医疗保险、保健器械、保健品购买、体检等方面的支出正呈现直线上升趋势。正是该市场的庞大需求,全球知名营养企业康宝莱近日便与南京市政府签约,将在南京开建其在华的第三家工厂,其体重管理、心血管健康、目标营养、外在营养和个人护理等产品,针对不同的身体状况,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到底花多少钱才能保证健康?又该如何分配健康管理基金、做高效的健康管理投资?下期,康宝莱(中国)健康管理专家、高级营养师周圣芝,将为大家分享成功案例,提供优质的健康管理方案。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