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中长期贷款增60亿 实体经济释放积极信号

2014年07月31日 14: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半年企业对市场信心增强,市场主体数量大增。苏仕日 摄

  7月份全国制造业PMI指数显示中国工业活动已达到自2013年1月份以来最为繁忙的水平。在东莞市海陆通实业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研发人员正在对一款通讯数码的专利技术进行测试。作为东莞民营企业,海陆通的产品销往海外130多个国家,在国内有100多项外观结构技术专利。公司今年上半年国内外订单增长迅速,预计今年业务将稳超1亿元。

  与企业直观感受并无二致的还有东莞工业经济指标的回升。上半年,东莞的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211.0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达到省均水平。1-5月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速在珠三角9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佛山和江门。

  作为工业大市,东莞在工业经济上的表现呈现平稳回升的态势,实体经济向好。

  盘点

  五支柱产业贡献大

  上半年,东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去年同期多679家,244家大型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573.4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7.4%,增长12.9%。这一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5.8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五大支柱产业对工业增加值贡献达854.13亿元,增长10.3%,比全市增速快2.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70.5%,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东莞五大支柱产业一直都是工业增加值的重要推动力量。

  这一特征,在2012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表现尤为突出。

  2012年,东莞规模以上增加值出现2011年1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并持续4个月,一季度生产总值跌到1.3%。5月份,规上工业增速止跌回升,支柱产业在后劲上成效显著,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个百分点。

  从镇街看,32个镇街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8个实现两位数增长,有18个镇街的增速高于全市。麻涌玖龙纸业、厚街三星视界、长安金宝电子等支柱产业拉动作用明显。

  变化

  6月份,全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1%,汇丰制造业指数达到50.8%,创7个月新高,均处在扩张阶段。东莞工业也呈现向好态势。

  新注册企业数同比增三成多

  2012年面对欧美颓势,企业信心普遍不强,增资扩产意愿不强。

  到今年6月份,全市工业用电增幅达到近9%,环比大幅增长,显示工业增长提速。

  上半年,全市中长期贷款增加213.6亿元,同比多增60.2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9%,企业对市场的信心增强。

  此外,新注册企业数同比增长35.2%,市场主体十分活跃。

  调查显示,63.1%的内资工业企业预计下半年在手订单总额增速比上半年快,58.3%的内资工业企业预计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快于上半年增速。

  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98.9%,累计下降1.1%,降幅比一季度缩小0.2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比例提升

  1-6月,全市共引进制造业项目331宗,同比增长近四成,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455.8亿元,增长14.8%,比一季度提高4个百分点,比重比上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37.6%。“占规上工业”这一比重,比2011年提高11.4个百分点。

  先进制造业方面,上半年,东莞先进制造业增加值580.52亿元,增长12.6%,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7.9%。“占规上工业”这一比重,比2011年提高33.6个百分点。

  多数工业行业实现盈利

  隐忧

  民企仍需加大

  扶持力度

  工业是东莞实体经济的主体。2014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提出要进一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上半年的主要数据看,东莞的实体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基础不断夯实。但工业增加值增长有两种情况。一是以政府扶持为主的增长,如投资奖励、税收优惠,拉动企业扩大生产,行政色彩较浓厚。二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企业根据市场情况主动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这是内生型增长。后者是判断东莞制造业回暖的重要标准。

  在上半年数据中,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24.1%,增速超过外资工业增加值。但是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宏观上,传统工业行业增速缓慢,效益回落。微观上,民营工业企业原材料成本上升,用工短缺,融资难,人民币升值等问题也将在一定范围内存在。

  综合判断分析,市经信局认为,下半年经济将有望继续平稳回升,但难以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难度很大。市经信局将加快推动机器换人战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改革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1-5月,东莞企业工业利润快速增长。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0.9亿元,同比增长25.8%,比一季度提升8.3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有所收窄,规上工业企业亏损面比一季度收窄4.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大多数工业行业实现盈利,34个工业大类中,19个行业实现盈利。电子信息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44.5亿元和16.3亿元,分别占规上工业利润的40.2%和14.7%。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