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联姻工业:两化融合新浪潮

2014年08月04日 16: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参与互动(0)

张松延/摄

  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7月30日在北京成立,大唐集团、国电集团、伊利、海尔等工业企业,京东、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共55家成为该联盟首批成员。据悉,联盟将汇聚来自工业和互联网企业以及其他领域的创新力量,探索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并推进试点示范与经验交流。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其网站宣布,将与工信部信息中心、中国家电协会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工业应用委员会”,通过社会化的机制,推动面向工业领域的互联网应用创新。目前,已申请加入的成员单位涵盖装备制造、电子制造、家电、软件等诸多行业领军企业,以及通信互联网行业巨头。

  2014这个火热的夏季,互联网与工业企业频频联姻,将把彼此带入两化深度融合的全新发展境界。

  两化深度融合的标志:

  产业互联网出现

  从去年8月开始,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两化深度融合八个专项行动计划,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是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互联网+”开始深刻影响着包括工业在内的各个传统行业。我国工业行业出现了产业互联网化的新潮流。一大批工业企业开始有意识地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身的业务和商业模式。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表示,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就是要把握工业和互联网发展的大局,将工业转型升级和新优势的建立与信息技术的深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塑造国家综合竞争力。

  当前,我国电力行业处于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发展的初级阶段,大部分的企业管理系统、生产系统、通信监控系统,功能还主要停留在数据采集、流程控制以及中短期的分析预测上面。尽管我国发电机组在国际上是领先的,发电效率也是非常高的,但用电模式却主要依托调度。下一步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要实现用户为核心,智能控制电力全环节。企业需要多少电,个人需要多少电,通过互联网把准确的用电需求传递给发电企业。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郝继红表示,我国电力行业正在考虑搭建智能发电、智能供电、智能用电等云平台。有了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发电厂要发多少电,完全可以依靠需求来定制,而不靠调度来分配。各类发电企业,可以根据发电综合效率、效益等进行发电方式相互补充和平衡。

  电动车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大热点。尽管上市有年,但普及缓慢。对于用户来讲,还存有很多顾虑。比如充电不方便、电池成本比较高、使用安全性等等。

  通过搭建互联网应用的平台,将极大地解决电动车用户的顾虑和使用过程中的一些缺陷。普天新能源建设并运营了全国首张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覆盖深圳、合肥、广州、上海、盐城等城市,已服务3141辆新能源汽车,累计充电时长63万小时,充电次数将近60万次。

  普天新能源的专家吴智强表示,依托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该公司打造了车网一体的智能管理平台,以真正构建起更人性化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提高公众对产品的接受度。

  针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不足,普天新能源用网络实现综合管理调度,优化改善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弱化消费者焦虑。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集团用户,提高整个网点服务效率。

  一是在车辆充电的时候实现信息交互,监控充电过程,提高充电安全性。二是让用户及时了解车辆充电的状态,便于厂商跟进维护维修。三是提供充电引导和出行规划。通过智能管理平台,将所有的充电网点连接起来,让用户很便捷地搜索到充电网点、预约充电位、优化充电策略等等。与此同时,普天搭建的车网一体的智能信息管理平台,能够采集车辆运行参数并反过来提供给车辆企业,为其改进产品设计提供数据支撑。

  专家指出,与过去企业层面互联网应用不同,当前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一大领域是产业层。也就是说一套平台,多个企业受益。为此,拥有1400多个会员单位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已经开始大力推动电力行业层的两化融合,编制了自身的两化融合评估体系,也评出了试点示范企业,并致力于相关标准的制定。这一努力将极大地推动在行业层面的互联网应用创新。

  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和开创性,现在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互联网企业、工业企业对互联网的认识存在一定落差。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信息化处处长王建伟认为,互联网与工业的融合创新最重要的就是把互联网的商业模式移植到工业企业里去。他透露,通过研讨分析有关新趋势、新成果,有关部门正在推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顶层设计和前期规划,包括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法律法规与标准。通过相关试点,工信部将适时提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建立跨部门和跨行业的协调管理,地方也可以制定差异化的政策。

  面向工业的互联网创新

  开辟新业态新市场

  伊利集团是亚洲第一位、世界排名居前十位的乳制品公司,在大数据产品、透明产业链建设等领域,做出了很多创新举措。伊利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李丹表示,过去传统企业不拥抱互联网就是等死,主动拥抱互联网就是找死。今天,互联网对传统企业而言已经不是等死或是找死的选择,而是必须生存于其中的环境与方式。伊利在探索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过程中,高度关注消费者数据。因为以企业目前的信息化程度还不足以把所有的消费者数据一手掌握。今天的消费者尤其是10后,对世界的感知、自娱自乐以及与世界联系的需求,与前几代人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对于消费品制造企业而言,做营销、做广告越来越难,与新一代消费者的沟通是当前最大的挑战。

  也有企业认为,互联网在改变这个世界,但衣食住行仍然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传统企业除了要勇敢地拥抱互联网之外,还要善于发现什么是将互联网引入企业真正好的步骤,最好把互联网当成新工具开启新篇章,不一定对自己是全盘的变革,可以在自己的长处方面利用互联网做到极致。

  九阳是做豆浆机起家的厨房电器生产商,去年销售额达50多亿元。九阳是较早注意到电商发展方向的制造企业,早在2009年就开始默默耕耘电商,从2010年开始与淘宝合作。由于有了软件系统支撑,加上61家合作电商提供了消费者大数据采集、互动平台,九阳成为我国利用消费者行为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创新突破的典型企业。

  九阳股份副总裁韩润称,未来九阳还是要做厨房家电,但希望能够建立适合中国人的智能化、数字化厨房。冰箱、空调这类大家电的智能化日趋成熟了,而小家电的智能化才刚刚起步,九阳希望在数字化厨房领域推动智能小家电的标准统一,扩大这一市场。

  我国互联网企业已经注意到,与工业融合是其市场拓展新的突破点。去年来,京东加快了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步伐,与手机生产厂商联合推出京东手机,从网上客户那里了解到什么样的手机最受欢迎,然后反馈给厂商生产,一周卖出了200万部手机。此外,京东把消费者家里所有的电器集成到一个APP上,可以控制不同品牌的空调、冰箱,甚至电源插座。今后,京东还将陆续推出智能家居、智能健康、智能车载等一系列的智能硬件。

  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总工程师胡善勇认为,早期的工业革命使财富从沿着河流分布,变为沿着铁路、沿着公路分布,现在是沿着互联网分布。不在互联网占领一席之地,财富不会光顾工业企业。

  互联网时代,所有产品都是一个信息入口的载体,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都在与消费者发生互动。未来的产品都是基于互联网的“大产品”:1+N+X,一个硬件加一个软件加上一个云数据中心。在俄罗斯,已经出现了告诉你哪里能打到猎物的摄像机,你想打什么猎物,在什么时间点,在什么地方最容易打到这个猎物,都可以通过1+N+X来为你服务。

  这样的“大产品”需要很多技术环节的高度互联网化,需求的感知,成本的大数据分析,倒逼着网络连接的演进,倒逼着产品的改造,实现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

  在胡善勇看来,目前,我国网络连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6亿多网民占我国人口不到一半,连接场景也受限,人均带宽不足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连接对象不丰富,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才刚刚起步。

  在全连接时代,在新的模式下,传统制造业将通过对物体更精确的定位、对用户更准确的掌控,以及更便捷的支付等开辟出全新的消费需求。其中最主要的是信息消费类需求。

  京东成立10年间,销售额从1000多万达到1255亿,10年间增长了1万倍,最主要的原因是来自于互联网等技术的创新,这已经成为鼓舞我国工业企业深入开展互联网应用创新,扩大实物消费与信息消费的风向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