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理财搭车“七夕”部分产品收益率“破六”

2014年08月05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见习记者 彭 妍

    2014年中国传统“七夕情人节”正逢星期六,送鲜花、看电影、烛光晚餐、精美礼物已经成为当下节日标志性的元素。为迎接节日到来,部分银行也不甘示弱,推出了节日特供产品,而且收益率比一般的理财产品要高,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纷纷推出以“七夕”为主题的理财产品,加速推进了情人节的浪漫氛围,而国有大行对此似乎“不太感冒”。

    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去年年中资金面紧张导致的“七夕”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较高的局面并未出现,国有大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多数在4%—5%之间徘徊;不过,部分城商行和股份制行个别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了6%,并且期限的选择面也较广,兼顾了“短中长”。

    “七夕”理财

    中小银行主打高收益

    7月份已过,月末效应逐渐散去,但理财市场上仍有部分高收益的产品。记者注意到,近期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银行中并没有国有大行的身影,只有个别大行发行了节日理财产品,但收益率不是很高。相对而言,一些中小银行针对七夕“档期”推出了相应的专属理财产品抢占市场,其中高收益的产品不在少数。

    记者了解到,建设银行近期发售多款固定期限、节日专享、多币种理财产品,可供客户根据各自理财需要选择,包括天作好合(七夕节节高)、钢铁长城(建军节节高)、网银专享、VIP尊享、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专属产品等,预期收益率最高达5.6%。一款名为“乾元—天作好合(七夕节节高)”理财产品,期限为323天,收益率为5.20%,相比于该行其他普通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算是比较高的(其他产品的收益率一般都在4%左右)。

    记者又来到工行、中行,当记者表示想购买“七夕”专属理财产品时,他们都表示,“我们银行暂时没有这样的理财产品”。

    在浦发银行,记者发现,该行推出的“同享盈之七夕情人节专属理财计划”吸引了不少年轻朋友,“七夕节”的特殊主题更让情人节的专属甜蜜进一步升温。

    该款产品将于7月29日至8月4日期间正式发行,5万元起售,投资者可在浦发银行任一家网点认购。在销售额度有限的前提下,浦发银行为了让产品传递的专属甜蜜惠及更多恋人,设定了单名客户限购10万元的要求。

    该行的一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我行这款以“七夕”为主题的情人节专属理财产品特别设计成77天的投资期限,与农历七月初七的日期相匹配,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7%,不仅契合‘七夕情人节’浪漫唯美的主题,其收益率优势更是显著,较我行同期发行的同类理财产品高约0.3个百分点,可以说颇具竞争力。”

    在南京银行的官网上,记者发现了一款精心为七夕打造的理财产品,从8月1日开始起售,这款产品名为“聚金1403(13)77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77%,起始金额为5万元,新老客户均可购买,每位客户限购20万元。除此之外,该行其他普通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都比较高,预期收益率基本保持在5%以上,其中有几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甚至达到了6%,一款名为“珠联璧合364天人民币理财产品(教师专享)”的预期收益率更是达到了6.05%。

    此外,华夏银行“增盈增强型1429号 (七夕特供)”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是177天,最高预期收益率也达到了5.7%。

    据华夏银行武汉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不仅在理财产品方面对接“七夕”,还推出了“手机银行周末抢快乐活动七夕专场”:武汉地区签约华夏“小龙人”移动银行的所有客户,登陆手机银行客户端,点击“抢快乐”图标,查看武汉市当期正在开展的活动项目进行参与,系统自动将活动验证码发送至客户手机号上,客户凭验证码到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城区18家支行营业网点兑换电影兑换券2张。

    理财产品收益率

    未来或仍呈下降趋势

    从7月份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下滑趋势,本报记者走访发现,与6月底相比,目前同期限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降低。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7月19日-7月25日,67家银行共发行了602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前一周增加1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60款。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156款,市场占比为25.91%;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446款,市场占比为74.09%。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共计266款,较前一周减少48款,其中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25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0%;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1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65%;组合投资类产品共计302款,较前一周减少10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4%;融资类产品1款,较前一周减少2款,预期收益率为5.60%;结构性产品共计33款,较前一周减少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38%。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较为宽松局面,以及央行频出“定向降准”等政策微调,造成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揽储”的需求下降和收益率的下滑,理财产品收益集体回归“小时代”,未来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的趋势性放缓格局已基本确立,总体来看,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

    银率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国内共有164家商业银行共计发行29019款理财产品,同比增长33.45%,但相较于2013年同期68.3%的增长水平,增速已出现大幅减缓。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虽保持总量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速下滑34.85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下滑15.04个百分点。

    “对于喜欢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等到月末再买’这招已经不灵。不要纠结于‘择时’,根据资金用途灵活配置在售的理财产品。趁节日推出高收益产品,应及时抓住机遇。特别是对于处在财富成长期的青年情侣或年轻夫妻,更应尽早引入理财概念,为爱情‘保值增值’,可以把手头的备用资金购买货币基金之类的产品,申购赎回都较为灵活;一般的资金则可购买半年期左右的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率”,理财师建议。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