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试水弹幕电影 专家称大规模使用可能性不大

2014年08月06日 19:1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国内影院试水弹幕电影,观众反应褒贬不一。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现在大家都喜欢看电影,不少人看完电影也喜欢写影评,吐吐槽,点点赞,观众和制作方的互动越来越深入。现在,一种新型“弹幕电影”刚刚出现在影院里。光线出品的《秦时明月》和乐视营销的《小时代3》都参与了这种尝试。

  所谓弹幕电影,就是指电影放映的过程中,观众通过网络和手机短信发送的评论都会变成字幕出现在银幕旁边的专用屏上,甚至直接从银幕上飘过,看上去就像是密集的枪林弹雨,这种互动形式因此被称为弹幕。

  弹幕视频这种形式早在2008年就已经出现在网络上,而哔哩哔哩则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弹幕网站之一。不过弹幕和电影的结合,在全世界,这还是头一回。

  这种结合能否取得观众的认可呢?先来听听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魏武挥的说法。

  魏武挥:弹幕这个东西原来主要是在网络视频当中使用,比较搞笑的一些视频,是利用一些弹幕技术。对于弹幕电影会不会形成趋势,我个人表示怀疑。我个人也看过一些弹幕的东西,如果是正儿八经的电影,可能会影响到观赏体验。像《小时代》这样的电影,看电影的人看到突然之间很突兀冒出来的短语可能还能够接受,但如果是比较正的电影,比如说像《1942》这样一些电影,如果使用弹幕技术,显然是不合适的。

  现在有很多电影都在使用3D技术,包括国外的大片,这些大片如果使用3D的技术,然后还要使用弹幕的话,观赏时间会非常长。我觉得弹幕这样一种技术在电影当中的使用始终都是一种小众的使用,比较另类的使用,贺岁片以及搞笑的片子可能会使用弹幕,但各种各样的电影大规模使用的可能性不大。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发表他的观点和看法。

  经济之声:弹幕电影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新生事物。对于这种新的尝试,影迷的反应各不相同。有影迷觉得这种弹幕电影非常好玩,观众和电影、观众之间都能有实时的互动,不过也有人认为,电影艺术注重仪式感,电影放映过程中的弹幕损害了电影整体的美感。您赞成哪一方?

  肖永亮:我认为它的确会影响到电影的根本形式和美感。咱们中国的确是地大物博,无奇不有,越来越拿电影院当做一个游戏的场所,比如说直接把电视搬上荧幕,典型的就是《爸爸去哪儿》,包括《小时代》、《后会无期》,这些都是一些试验。这样的一些形态,包括这次这种所谓的互动,可能它是一种有趣的游戏,但要在电影院长期或者大面积使用,恐怕不可能。

  经济之声:电影和新型的互动形式的结合是否值得进一步探索?

  肖永亮:电影的互动是值得探索,但是它必须解决几个问题:一个是看电影的氛围。我们去电影院观赏的时候主要是有一种心境,一种气氛,一种氛围,能够触发我们的生活体验,它需要有特定的场所,音响、光线、座位都是有特定设计的。第二,这是公共场所的一种消费,它必须遵循一种公共平等的原则,不能因为高兴就弹一句字幕上去,干扰别人。怎么处理这样一些方式,这都值得探讨。这种弹幕的互动其实不是没有,比如说在美国,大的电影放映之前会有一个互动游戏,全场的人员参与,可以玩一阵子,但如果整个电影都这么玩下去的话,大家可能也会觉得索然无味,玩不下去了。

  经济之声:如果电影要想找到一种很合适的互动方式,它应该起码遵循一种什么样的标准或者原则?

  肖永亮:如果是要互动的话,参与互动的应该是一个小范围,不可能在一百个人或者几百人的场所去互动,那会很乱的。再一个,大家可能有共同的爱好和共同层次的,这种互动相互之间还要有一些沟通。比如说我们通过互动,大家可以改写电影的情节,改写它叙事的线索,改写结局,或者怎么样,这样的互动我觉得更有意思一点。

  编辑部观点:不妨让弹幕先飞一会儿

  责任编辑张子雨:弹幕这种形式从诞生至今已经有6年多的历史,现在,弹幕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互动的形式,从动画片到纪录片,都可以在网络上进行弹幕互动。弹幕电影,正是应运而生。

  业内专家对于弹幕影响电影的艺术性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不过回顾各种媒体形式的发展,我们都可以发现,一种媒体形式最终定型,正是媒体和受众相互促进、相互培养的结果。人们所担心的弹幕对电影的干扰,实际上只是一种暂时性的观影礼仪问题。所以,我们不妨让弹幕先飞一会儿。

  从目前看来,率先试水弹幕电影的两部电影反响热烈,虽然各方观点不同,但这足以见得大家乐意尝试这种新形式,这对于当下显示出疲态的国内电影市场来说,很可能成为一针兴奋剂。那么,这种兴奋如何健康地保持下去,这需要伴随着网络成长的新一代观众逐渐形成对于弹幕电影的新共识,更重要的是,需要业界给我们带来一部部让大家愿意发弹幕喝彩的优质电影。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