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新常态下房价起落成常态 业内称取消限购是趋势

2014年08月13日 10: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在杭州举办的“搜狐焦点财智中国峰会”,各路业界人士围绕新常态下房地产业路在何方为主题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脑力风暴。
  搜狐副总裁、搜狐焦点总经理曾伏虎直言,经济新常态下,房地产首当其冲地遇到了挑战。因为在新常态下,政府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在增加,他们并不会急着采用新的刺激政策,这就意味着中国房地产过去十年黄金期的结束,但我们仍可乐观地预计,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将是白银时代。其标志之一就是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目前为止,今年全年销售能够超过千亿元的房企可能有六七家,这也意味着中小房企会遇到更多的困难,未来的独立发展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其二,房地产市场化程度的提升,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将由原来总量很宽松、很粗放的刺激转向结构优化的调整,政府会减少对市场直接有形的干预,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和行业巨头的战略、资金、人才优势将会进一步放大,市场化程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一直是房地产业的多头学者,这次也不例外。他旗帜鲜明地表示,房地产仍然是今后十年、二十年中国最骄人的产业之一,无论你怎么看,房地产都是中国产业中最有前景的产业,毫无疑问也是全世界增长最大和规模最大的房地产市场。
  开发商如何适应新常态?陈淮开出了三味方子:第一市场机制正在日益显化,并成为左右资源配置的主导性力量,房价的起落将是市场的常态。陈淮断言,20年后房价肯定要比现在贵不少,但一定会有起起伏伏的过程,每次的低点可能未必达到上次的低点,但是每次的高点一定会高过上次的高点。
  第二个新常态是优胜劣汰。陈淮认为,靠摆平银行行长、土地局长就能赚钱的江湖时代已经过去了,新常态下房地产企业家群体需要提高素质。房地产企业家一定要正确认识什么叫常态的货币环境、常态的货币政策。美联储1年零11个月曾经连续17次提高利率,这才是常态,持续稳定的货币政策是没有的。
  第三个常态是改革。房地产业最迫切需要的是改革,不是国五条、国八条、国十条,而是要调整很多重要的、基础性的社会利益结构。对房地产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土地和货币两个要素的市场化。我们已经完成了产品的市场化,还面对着要素的市场化,以及正在发育的产权市场化,只有走完这两个阶段,才能说中国初步完成了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改革。
  很多人以为现在的状态就是新常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坦言,过去十几年房地产市场有太多的投资功能,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要恢复它保证居民基本居住的功能。如果经济增长非常低,或者有一定的经济增长,但是它的收入分配仍旧非常悬殊,一个市场还是靠少数人用大量钱砸出来的,而不是靠大多数人用自己的钱来消费支撑的,这就不是新常态。
  谈到限购,景瑞地产集团副总裁吴炜的结论是,取消限购肯定是一个趋势,行政手段一定会退出房地产调控的舞台,房地产业一定会回归市场本质。如果限购和限贷彻底退出舞台,完全按照市场规律来做,房企的信心包括消费者的信心,以及整个社会的信心一定会更足。当然,新常态也包含着周期性的变化,作为一个长期发展的企业,它也要周期性地做出调整,但这种调整很难与经济周期完全吻合,所以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现在可能是一个机会。
  从海南回到杭州的浙江建工副总裁陈黎驹发现,三年来杭州的房地产没有涨过价,换言之,杭州房价已经跌了三年,他认为,限购对一个城市房地产销售的影响,能达到杭州这种程度的为数不多。因此,解除限购对杭州是一个很好的提振信心的机会。同时,他也认为,不管限购解除不解除,作为开发商来说,原来的家族时代已经过去了,下一步住宅要考虑复合式开发,商业写字楼或者综合体项目,要考虑转变开发模式,比如,能不能采用一些用户体验思维去衡量你的业主,或者是不是做一个平台把你所想要的全部产业链容纳进来,是否创造一个共同盈利的可能性。这些可能是房地产商在新常态下应该积极考虑的东西。
  商品房市场面临转型,商业地产是否形势一片大好?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的判断是,商业地产跟住宅面临的形势基本一样,因为,房地产问题不仅仅是房地产本身的市场供求问题,更多的是一个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和宏观问题,也是一种结构问题。我们投资拉动、高速增长的经济增长模式,导致信贷、社会融资规模、货币投放都是超常规的,这是房价上涨快的一个很重要的基本原因或者基础性原因。所以商业地产也好、住宅地产也好,都脱离不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和基本环境。
  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2014杭州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揭示,从2013年1月起,杭州市商品住宅月销售面积是走低趋势,而商业用房是走高趋势,商品房从2014年2月份起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但总体价格仍高于同期,二手房环比和同比也是下降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