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月饼市场有点冷 豪华装难销

2014年08月13日 14:1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不少超市取消了高端礼盒的预订,而散装月饼占了门店销售相当高的比例

昨日,渝北区黄泥塝某超市,顾客正在挑选月饼。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雷键 摄

  受多种市场因素的影响,今年月饼市场比去年更加平淡,不少月饼销售企业自觉缩减一半的业务量,星级酒店推出了88元的月饼礼盒,连锁面包店最实惠的月饼礼盒售价30多元。而靠着中秋旺季吃饭的包装印务企业也开始另辟新路,转型做一些软包装的订单。

  经销商

  六成以上为散装月饼

  礼盒价格平均在200元内

  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超市发现,今年不少超市取消了高端礼盒的预订,而在门店内,散装月饼占到了相当高的比例。月饼礼盒感觉价格“温柔”多了。大部分月饼礼盒都在200元上下,100元价位的月饼居多。五百元以上的月饼基本没有。

  “今年,散装占到采购量的60%以上,而月饼礼盒市场,供应商不是特别看好,预计超市礼盒销量会下滑30%。”重庆新世纪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零售市场降价,商超的团购订单价格也在降。

  作为我市月饼老字号生产企业,重庆宾馆今年春节就制定方案,缩减一半规模和月饼款式,千元的月饼礼盒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均价200以内的小礼盒,最便宜的礼盒仅为88元。重宾相关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

  生厂商

  最高缩减50%规模

  瞄准中小民营企业团购

  月饼礼品市场缩水,月饼厂商的利润将受影响,如何应对?无论是星级酒店还是门店,纷纷下调月饼销售比重。相对于商超的散装冲量,厂商们将市场瞄准了为员工谋福利的中小民营企业。

  重庆老牌糕点,华生园总经理付勇也将月饼比重从过去30%比重再次下调至20%。同时,重庆“面点大王”嘉士德食品有限公司老板谭雪彬主动缩减50%月饼规模,从过去1000多万元下调至不足600万元。除了散装市场,两家厂商在渠道上仍在深耕中小民营企业的团购。

  谭雪彬说,其20%的销量来自于团购。“民营企业要为员工准备节日福利,但今年也有所下滑。”谭雪彬说,截至昨日,团购订单量仅有50多万元,而去年同期接近150万元,下滑超5成。

  而华生园的团购订单量相对稳定。“过节月饼还是要吃的,便宜一点、味道好一点自然有人买。单位要给员工谋福利,预算也要相对亲民。”付勇说,今年他们就推出了30g迷你单个月饼,只需要2.5元。

  在几家厂商看来,月饼市场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了。月饼正在从礼品属性回归到食品属性,是一种理性回归。企业如果不转型,只有被淘汰。未来,月饼只能作为一个小的业务板块,谭雪彬将把更多精力放在生鲜和休闲食品上,而付勇则是专注做糕点。

  包装厂

  多元化发展势在必行

  月饼礼盒难卖,愁坏了产业链下游的企业,比如包装盒厂商。陈先生经营恒奇印务工厂已经7年了,今年的生意最糟糕。

  陈先生说,往年月饼生意红火时,提前两个月就开始生产。每天全线运行,厂里还要临时招短工。今年20个人都不嫌少。

  “我们是提前生产,客户订多少就生产多少。去年,酒店客户订了5万多个盒子。没想到剩了一半,今年就接着用。”陈先生说,于是从去年便决定暂停月饼包装,开始做旅游特产包装。

  “因为我们自己有工厂,过去就帮着酒店同行代工包装。过去这块规模上百万元,今年酒店砍掉了40%的订单。”重宾相关负责李经理告诉记者。

  感受到市场严峻的还有重庆市鑫洲软包装印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余经理。身边不少做包装的同行都转行做软包装、纸巾包装等,还有一些今年直接停工。

  “单做季节性的月饼包装很危险,不走多元化,很难养活自己。”余经理说。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王秋思

  纵深>

  重庆月饼七成本地造

  纵深>

  来自市糕点行业协会统计,现在本地月饼已经成为我市月饼主流,市场份额超7成。

  “其实,经过十多年的行业积累,重庆已经有着完整的月饼产业链,从原材料的制作,到包装设计制盒等一条龙的生产。”华生园总经理付勇说。

  在重庆,数十家本土月饼企业不仅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还做一些本地酒店的代加工生产。不仅是生产链,本地月饼在外包装、口感、馅料等方面上,都已经赶上外地月饼。

  “外地运输成本高,新鲜度缺乏优势,再加上人力成本高等原因,本地月饼在与外地月饼的过招中逐渐胜出。”嘉士德老板谭雪彬分析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