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宁易购弯道加速反攻对手 8·18或成电商节日

2014年08月13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电商行业8月波澜再起,这一次主角是苏宁易购。上周,苏宁红包和卷纸“买2付1”活动刷爆朋友圈,正式拉开苏宁8·18大促帷幕。苏宁云商副总裁、华南区执行总裁龚震宇称,8·18大促将是对苏宁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内部组织架构等战略执行成果的集中检验。

  作为苏宁“百日会战”的首役,8·18被业界认为是苏宁转型由弯道进入直道的标志性事件。天猫在上市期的缄默和京东上市之后的保守,也为苏宁提供了绝佳的反攻时机。

  在对手保守时加强火力

  两年前的8·15,京东用大家电品类针对苏宁发起一场“釜底抽薪”的战斗,但却事与愿违。苏宁没有被击垮,反倒坚定了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决心。复盘当年,苏宁运营总部执行副总裁李斌感慨:“客观上说,苏宁是受益者。”如果没有那场价格战,也许就不会刺激苏宁更快更彻底的转型。一系列战略在苏宁快速确定和落地。苏宁用行动表明苏宁的变革并非外界所质疑的“讲故事”、“抛概念”。两年之后,苏宁线下仍在持续成长,更加重要的是,线上苏宁易购已经树立起电商一线品牌的行业地位。

  目前的电商版图,业已形成苏宁易购与天猫、京东的三足鼎立之势。但天猫的重点在双11,处在上市缄默期,也不敢轻易发声。而京东在上市之后,迫于盈利压力也越来越不敢放开手脚。作为苏宁赶超的对象,在电商旺季开始的8月,天猫和京东都显得异常沉默,这也为苏宁易购的反攻提供了绝佳时机。

  在对手保守时更应当主动进攻。“8·18是苏宁的正名之战。”苏宁相关人士表示。据了解,根据苏宁的规划,要让8·18贴上苏宁的标签,“要把苏宁8·18打造成为和天猫‘双11’、京东6·18并驾齐驱的电商三大节日之一。”

  后台实力的较量

  电商行业的竞争,价格战只是表现形式,真正的较量实际在供应链、物流等后台实力上。大促对于苏宁易购来讲,首先是对苏宁物流的考验。一直以来,大件物流被认为苏宁的优势、京东的短板,小件物流却被视为苏宁的短板、京东的优势。但苏宁易购此次似乎有意拿小件来做文章,有意改变外界对于苏宁物流以往的认知。

  作为苏宁易购8·18大促的开篇之作,“3000万卷纸品买2送1”活动在上线1小时内就已经售出160万卷纸,刷新了此前苏宁易购的单品销售纪录。记者从广州苏宁了解到,苏宁广州小件中心仓储日发货量峰值达到18万单,广州地区同城作业量较平时增长了10倍以上。而妥投率依然维持在98%以上。

  “在物流上,苏宁是最有希望破除京东一枝独秀局面的企业。”以为物流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而卷纸大促的顺利进行,也印证了龚震宇的那句宣言:“在物流上,苏宁完全不输于任何竞争对手。”据悉,在物流单独成立公司之后,苏宁已经在物流上取得突破。广州地区通过后台信息系统和配送网络的升级,已经完成一日三送试点,后期将推广至整个广州。接下来,苏宁还将推出门店一小时达、小区自提柜等服务,继续提高和完善苏宁物流在最后一公里上的能力。

  争锋区域市场

  事实上,有意选择卷纸作为大促的首个“重量级商品”,也是苏宁在品类开拓上的一种体现。紧随着“卷纸买2付1”的,将是“3000万包卫生巾特价抢购”活动。“除了传统的家电3C品类外,母婴、运动、日用百货都将成为苏宁的重点拓展品类。”据悉,苏宁8·18将采用各个击破的方式在重点品类上向竞争对手施压。

  与品类上的各个击破相对应的是,苏宁易购的“百日会战”除了集团层面上的整体推进外,也突出强调各个分公司的分区域突破。龚震宇表示:“苏宁的优势在于拥有58个分公司,这也就意味着苏宁并不是只有1个苏宁易购,而是58个苏宁易购都在发展。”在即将到来的8·18,华南苏宁也将同步联合本地优质商户启动“百店店庆”活动,主要涵盖本地特色食品、百货、服装等品类。而在传统家电和3C品类,也针对华南区的消费者准备了数百款8·18爆款产品,而这些产品都是针对华南区用户的购买行为和特性进行分析,特意挑选的。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下半年发起主动进攻的内部邮件中提出:“各体系、各品类、各独立公司积极主动地参加‘百日会战’。”重点强调了各个大区发挥自主能动性。据悉,在今年年初苏宁再次调整了组织架构后,苏宁易购的运营权已经从总部下放到大区层面。华南电商市场体量大,为各大电商所看重,但目前无论天猫,还是京东,优势都并不明显。龚震宇表示:“8·18只是主动进攻的开始,华南大区持续深化战略落地,逐步实现对竞争对手的赶超。”记者帅鹏坤、通讯员杨广报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