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经猫退场打企鹅走红 低头族首选在路上玩手游

2014年08月14日 10:1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王斌

  “得瑟一下,我用1步围住了神经猫,你能超过我吗?”市民舒小姐在朋友圈里晒出“游戏成绩单”。

  最近,一款小游戏“围住神经猫”火爆朋友圈。这只白白胖胖的大脸猫,贱贱地扭动着小细腰,一副挑衅欠扁的样子。更重要的是,只要你一点开它,那扭动的节奏就停不下来。

  这两天虽然“神经猫”消停不少,但“打企鹅”、“看你有多色”等小游戏又陆续在朋友圈里火热起来。从去年的“找你妹”、“魔图”到今年的“脸萌”、“神经猫”, 借微信朋友圈“晒分、秀脸”,它们一夜间成为社交游戏领域的“大红人”,赚足了人气。但是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世界,这些小游戏都逃不过“热得快冷得更快”的命运。不过,这并不妨碍小伙伴们乐此不疲。

  神经猫上线3天访问量超亿

  “我用了8步围住‘神经猫’,击败92%的人,你能超过我吗?”近日,微信中一款名叫“围住神经猫”的小游戏爆红。大家纷纷在朋友圈晒分,“花的步数越少,击败的人越多,成就感就越高。”舒小姐随后截屏朋友圈里晒分的“同道之人”,竟然有十几位。

  “围住神经猫”游戏的页面非常简单,类似五子棋,用户要想方设法用最少的步数围堵一只“神经猫”。这款游戏由南京一名美工及一名程序员,仅用1.5天开发完成。上线3天就超过1亿人次访问量,且网络上已经出现了“神经猫表情”、“神经猫攻略、代练”等。

  但是山寨版“神经猫”也开始大行其道。为了降低难度,有人开发出了“围住神经猫”装逼版、0步版,玩家只要1步甚至0步就能围住“神经猫”,满足玩家晒比分、秀排名的心态。此外,围不住“神经猫”,你也可以“拍死那只神经猫”。

  低头族首选在路上玩手游

  社交游戏,对很多白领来说并不陌生。几年前的 “偷菜”、“偷车位”等游戏,曾让诸多白领不惜半夜爬起来,就为了偷朋友农场里的一棵“白菜”。

  无论在公交车上还是在地铁里,玩手机的“低头族”随处可见,除了热衷刷微博、聊微信之外,玩游戏也是“低头族”的成因。从去年开始,社交游戏转战手机,借助微信平台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浪。先是“打飞机”、“2048”、“魔图”、“脸萌”,然后是“小苹果”、“来自喵星的你”等。这些游戏的爆红程度虽不及“神经猫”,但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同样为它们在手机社交圈里赢得了一定的人气。

  今年初发布的《2013年全球移动游戏产业白皮书年终版》显示,有41%的玩家首选在等车、等人或上下班途中玩移动游戏,有22%的玩家每天会安排固定时间玩游戏。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营收125.2亿元,同比增长394.9%。

  “这些游戏都很简单,而且常常一玩就停不下来。”白领李小姐告诉记者,之所以一玩游戏就忘时间,一是玩游戏可以打发无聊时间,下班路上、临睡前是她的游戏时间。二是游戏简单而不可预知,“每次开局都是随机的,每次都有新意。”三是有竞争、可炫耀,“有一次玩‘2048’,我不停地想得高分、创纪录,结果玩到了次日 凌晨两点。”

  社交游戏赚的就是“快钱”

  从“脸萌”到“神经猫”,很容易理出它们的共同特征:通过朋友圈,短时间引起大量注意,但后续黏性乏力,不需要花什么时间,大多数人之前没见过,具有内容属性并容易刺激分享,生成的信息能实现一定程度的自我表达、心情分享。但是社交游戏要保持很长的生命力几乎很难,“打飞机”的热度维持了1、2个月,多数社交游戏的生命周期不超过3个月。

  “社交游戏,玩家都是小白领,它依靠朋友圈传播,但是逃不过人们喜新厌旧的命运。”从事手机游戏开发的王先生表示,社交游戏利用人气来赚钱,“神经猫”页面下方的广告位,就能让它的主人每天坐收广告费了。据了解,“Flappy Bird(飞扬的小鸟)”这款游戏曾经每天能为游戏开发者带来5万美元的营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些游戏的盈利模式主要集中在依靠植入广告、付费软件、内购赚钱以及靠数据变现等。

  “每当这类简单的游戏火爆起来时,人们总会担心它们的生命周期过短,热得快冷得也快。不过在互联网世界里,对于此类社交游戏来说,短期效益就是成功。”长沙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王英平表示。

  相关链接

  那些霸占朋友圈的神经猫们

  脸萌

  今年6月初,“脸萌”软件下载量瞬间冲到App Store榜首,并一夜走红微信朋友圈。这款游戏发布于去年12月底,目前用户已达1500万。作为一款通过五官元素拼接的拼脸软件,“脸萌”操作简单,分享方便。用户通过页面滑动切换可以选择发型、发色、脸型、肤色等多种动漫头像所需要的素材,也可以选择爱好、表情、气泡等各具特色的素材类别,还可以拼出朋友、恋人、亲友的“脸”。

  魔图

  2013年,百度魔图里面的“大咖秀”火了一把。用户上传或拍摄一张图片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扫描人脸特征,并在明星图片库里一一比对,就能找出相似度最高的明星。许多妈妈纷纷晒出家里小宝宝的“明星脸”,朋友之间也晒出搞笑的相似动物脸等。

  打飞机

  去年,微信游戏中的“飞机大战”游戏异常火爆。好玩、简单、经典、出人意料、社交PK……这些大概就是“飞机大战”爆红的原因。该游戏是一款非常经典的街机游戏,唤起了70、80后的回忆。

  记者 刘捷萍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