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市长:为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2014年08月14日 11: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上海如何才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企业家们积极建言献策。杨雄说,面对当今世界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新趋势,面对"四新"企业的发展需求,我们原有的一些政策制度和规范已经不适应、跟不上,甚至成为前进的"绊脚石"。尽管动脑筋做了些努力,但仍有很多问题瓶颈。我们要敢于正视差距,以更大的胆识,主动担当,力求突破。"民营企业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杨雄表示,上海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切实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沪调研讲话精神,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打破旧的体制机制藩篱,充分激发各种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作用。
  “市场经济如何酸甜苦辣、政府工作到底有没有真正改进,民营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希望大家不说客气话,不念稿子,放开讲!”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长的话简要真诚。
  日前,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率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副市长周波、市政府秘书长李逸平和市政府副秘书长徐逸波、金兴明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俞北华、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李耀新、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市财政局局长宋依佳、市规土局副局长岑福康、市金融办副主任马弘等市政府重要部门的负责人,冒暑加班下基层,到上海工商联与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坦诚务实的“对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福禧和市工商联副主席金亮等出席。
  3个小时的座谈交流,民营企业家代表恳谈对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瓶颈,提意见直言不讳、提建议善意中肯,市领导认真笔记,不时插话讨论,解决问题,气氛十分活跃。
  8位来自全国和上海知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会。其中,既有来自全国工商联层面的企业家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会长陈经纬;有多重身份代表区域商会、行业商会的企业家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世贸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以及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志列;也有已经在上海投资落户着力产业发展的企业家代表: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还有在上海本土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4位企业家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上海市商会副会长、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国光,上海市商会副会长、中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江以及上海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风。
  上海如何才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企业家们积极建言献策。杨雄说,面对当今世界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新趋势,面对“四新”企业的发展需求,我们原有的一些政策制度和规范已经不适应、跟不上,甚至成为前进的“绊脚石”。尽管动脑筋做了些努力,但仍有很多问题瓶颈。我们要敢于正视差距,以更大的胆识,主动担当,力求突破。“民营企业是上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杨雄表示,上海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切实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沪调研讲话精神,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打破旧的体制机制藩篱,充分激发各种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作用。
  会上,多位企业家提到希望积极参与到自贸区建设中去,借上海自贸区“走出去”。杨雄市长就话题回应说,“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会迈小步、不停步、坚决不走回头路,坚定不移地深化制度创新。希望大家多理解、多支持。”杨雄市长还表示,自贸区在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以有效防范风险为前提,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帮助包括民营在内的各类企业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舞台上大展身手,赢得发展。
  杨雄仔细听,认真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在互联网巨头BAT重压之下,我们在创新中求突围。”以金融信息服务为主业的陆风剖析互联网变局,杨雄为其支招:“你有大量的金融机构客户,能不能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政府要更多地扶持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陈志列直言不讳。杨雄回应说:“对于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为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座谈会上,市领导、政府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视。会上,陆风提出企业产权变更遭到了问题,徐逸波副秘书长当场就给国资委有关部门打电话,要求予以协调解决。经了解,企业的问题目前已顺利解决。据悉,商务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会后通过市工商联与企业家代表取得联系,对企业家所提问题正在进行跟踪关注。
  会后,有企业家表示,杨雄已经连续两年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务实有效,希望这样的座谈会多多益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