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商造节疯狂 每年14个情人节

2014年08月14日 13:5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来,重庆晚报粉丝群、实验群等多个群里,撒娇节成为热议话题之一。

  今天,撒娇节在电商唯品会推动下发酵升温正式启动。截至昨日下午6时,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突破1亿人次,近20万人参与讨论。

  电商制造这么多节日,消费者吃得消吗?

  欲打造又一个电商狂欢节

  事实上,撒娇节并非电商第一次用撒娇做卖点进行营销,活动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追溯起撒娇经济由来,据国内媒体报道源于国外某内衣品牌推出的撒娇模式:女性在网站挑选喜爱商品放入撒娇购物车,填写自己收件地址和男朋友邮箱,由男朋友收到邮件后为她买单。

  这种模式迅速运用到国内消费市场,支付宝开发代支付功能撒娇支付,成为促进支付宝交易激增的一大特色功能。

  今天,唯品会推出大型促销活动撒娇节,欲将撒娇节打造成又一个购物狂欢节。重庆晚报记者在唯品会官网看到,撒娇节活动很丰富:撒娇有好运、撒娇许愿版、撒娇最幸福等。对品牌撒娇并分享撒娇宣言,即有机会赢该品牌购物免单。完成趣味撒娇小游戏,可赢取优惠劵或礼品卡。按照步骤完成撒娇指令,可获优惠券或者礼品卡等。

  >>何为撒娇节?商家宣传语称,女汉子盛行,撒娇活动有望唤起女人撒娇天性,鼓励女人敢于撒娇。

  七成受访女性支持六成男性反感

  市威古一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80后员工丁菲,曾是疯狂网购迷,非常留意网络各种节日。但这次,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近来对电商节日促销活动完全提不起兴趣。“审美疲劳,反正这次不买马上又有活动。很多东西其实也没便宜多少,何苦一大早爬起来抢单?”

  其他消费者怎么看?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以问卷形式通过重庆晚报官方微信、微博、实验群等随机调查了100位读者。其中包括60名男性和40名女性。调查表明,六成男性表示,“虽然接受另一半撒娇支付,但并不认可商家手法。”

  “网上一天到处都是节日。西方情人节过了还有东方情人节七夕情人节。双十一购物节还未喘过气来,双十二又来了。每个节日,都是电商促销圈钱机会。前两天,不但是老婆,连老父亲都嚷嚷着要过爸爸节(8月8日),让我买礼物。”在渝中区大元广场工作的鲁先生说。

  中华坊森森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张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妻子是节日达人,特别喜欢以保留纪念理由让他送礼物。“这年头做个好老公真心不容易,一个节日几百元钱就没了,我们一个月几千元工资哪够花?网上好多节我都没听过,真佩服这些商家的想象力。”

  不过,七成以上女性持支持态度。“就算是电商噱头,我也愿意买单。不过是弄了个花哨名字,只要有实实在在打折就行了。”一名接受调查的80后女性称。

  >>近年来电商创造的电商节日都和自身营销相关:618(京东促销)、8.3(国美促销)、818(苏宁促销)、双11(天猫促销)、双12(淘宝促销)等,基本上都以降价为噱头。

  每年你会过多少情人节?

  不少消费者对网络购物的青睐,让各路电商绞尽脑汁造节,赋予一些原本寻常的日子以节日内涵。520、双12、双11……都是造节产物。

  网友“浮点数”在天涯上发帖称,以情人节为例,各大电商在1月14日日记情人节、2月14日西方传统情人节、3月14日白色情人节、4月14日黑色情人节、5月14日黄色与玫瑰情人节、6月14日亲吻情人节、7月14日银色情人节、8月14日绿色情人节、9月14日音乐情人节与相片情人节、10月14日葡萄酒情人节、11月14日橙色情人节与电影情人节、12月14日拥抱情人节推出各类活动,再加上网络情人节和传统七夕情人节。数一数,一年下来你要过14个情人节。

  为何选择8月14日为撒娇节?唯品会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根据需求、时间段等综合考虑出的时间段,这一天本身并没有特别意义,只是跟各个电商特质、目标群体有关。比如,国美受众更偏向于男性,因此有了男人节(8月3日)。

  对于不少网友提出借节日圈钱的质疑,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个双赢活动,电商可以吸引人气,消费者可以享受实在优惠。

  专家提醒节太多小心成劫

  重庆协和心理咨询所所长谭刚强认为,促销更多起到的是清理库存的作用。当品牌商把线上销售作为重要销售渠道时,就与电商平台不断增加的促销形成矛盾,违背电商促销初衷。一旦没有强大配套比如物流、网络等做支持,就会成为诟病点。从消费者角度看,电商节日泛滥且形式大同小异后,很容易让购买兴奋点持续下降。如果电商实力难以达到大批量促销,转而牺牲产品质量或在价格上弄虚作假,反而可能因节生难。无论对电商还是消费者,都变成劫。

  他建议中小电商不要盲目跟风,不妨尝试新创意,将优惠与实惠做出品质保障,更利于在市场竞争中突围。 重庆晚报记者 李梦真

  >>“撒娇也是生产力。”不少知名人士力挺撒娇节。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社会学、心理学教授何森林也认为,存在即合理,人造节日受欢迎是因为它在某种程度上迎合大众心理需求,能够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兴奋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