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取高通高额报酬 “高通垄断案将收尾”

2014年08月14日 14:1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权威声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依法反垄断调查 不存在“排外”

  就中国有关部门近日对微软、高通、奔驰等企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说,在中国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商投资企业,若触犯法律都将受到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沈丹阳说,依法对涉嫌垄断行为开展调查是促进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查处垄断行为也是国际通行做法。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六年来,接受反垄断调查的企业既有本国企业,也有外国企业。在反垄断法面前,所有企业一律平等,不存在“排外”情况。

  新华视点:

  决不能让某些专家

  浑水摸鱼吃里扒外

  明里顶着国家反垄断委员会咨询专家的头衔,暗里收钱替被调查企业背书。被解聘后,还避重就轻表态:“只是为外企说了话。”这样的专家不管其学术水平多高,其行恶劣,其德可鄙。

  反垄断法在我国实施时间并不长。在这一领域拥有专业知识的专家承担着向公众解疑释惑的职责,一些带有官方组织背景的专家是反垄断调查的重要参与者。相关机构和部门应加强对专家的监督和管理,决不能让某些专家浑水摸鱼、吃里扒外,败坏法学的声誉。新华社

  个人简介

  张昕竹,法国图鲁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助理,北京邮电大学特聘教授。张昕竹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小组的专家之一,曾深度参与中国《反垄断法》以及商务部《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相关市场界定的指南》的起草工作。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昕竹8月12日被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解聘,不再担任该咨询组成员。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张昕竹被解聘的消息这个时候释放,表明高通案已进入尾声,即将收网。

  据央广经济之声了解,张昕竹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受聘于高通公司,收取高额报酬,2014年5月,张昕竹为高通撰写了《关于高通许可定价的经济学证据》,其文副标题为“就国家发改委调查高通案件提交的相关报告”。而当时,国家发改委正在就高通垄断一案进行调查。张昕竹的这一行为违反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的相关工作纪律。

  受聘高通公司 收取高额报酬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工作规则》第三章工作纪律中,第十三条规定了专家咨询组成员工作守则,其中第(三)项明确规定:“维护专家咨询组的声誉,不得从事与履行专家咨询组职责利益冲突的活动;未经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同意,不得以专家咨询组成员身份从事与履行专家咨询组职责无关的活动。”并规定了对违反工作守则的专家咨询组成员,予以通报批评、告诫乃至解聘。

  张昕竹未经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同意,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的身份受聘于高通公司,收取高额报酬,为其出具所谓的经济学证据,违反了上述工作纪律。

  事后,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问张昕竹知不知道有这个纪律,张昕竹表示知道。

  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张昕竹作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的成员,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三家反垄断执法部门的任何意见建议,都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而不需要通过被调查对象转递。高通公司本身拥有庞大的律师团队,其聘请张昕竹为其出具相关报告,主要是为了利用张昕竹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的身份。对张昕竹予以解聘不是由于他为谁说了话,而是由于他利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咨询组成员的身份从事了与履行专家咨询组职责无关的活动,严重违反了工作纪律。

  专家咨询组成立以来首次解聘成员

  8月12日下午,就被解聘一事。张昕竹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他被解聘是因为帮外企说话了,“就好比我给死刑犯做了辩护,任何一个案子都有正方和反方,不能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吧。”

  据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另一名成员介绍,这是该专家咨询组2011年成立以来首次解聘成员。新华视点对此表示,决不能让某些专家浑水摸鱼、吃里扒外,败坏法学的声誉。中广

  汽车反垄断首张罚单:湖北4家宝马经销商被罚162万

  昨日,据新华社报道,湖北4家宝马经销商因存在反垄断行为被开罚单,并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据了解,这是今年我国对汽车领域开展反垄断调查以来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对此,宝马(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宝马品牌还未对此发布任何声明。”

  据了解,为了规范汽车销售中的价格行为,8月13日,湖北省物价局召开提醒告诫会,会上通报了湖北武汉4家宝马4S店协商统一收取PDI检测费,已构成垄断的违法行为,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PDI检测是指因新车从生产厂到达经销商处经历了运输路途和长时间的停放,为了保证新车的安全性和原厂性能,开展的一项检查。

  湖北物价局通报的信息显示,此次被调查的4家宝马经销商分别是:武汉鄂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武汉中达江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武汉汉德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武汉宝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处罚金额分别为93.79万元、34.16万元、19.72万元和15万元,合计约162万。

  据悉,参加此次告诫会的还有奔驰、大众、斯柯达、雪佛兰和别克等品牌在武汉的经销商。

  据了解,今年以来,包括奶粉、IT、汽车在内的多个行业的反垄断调查一直在持续。就汽车而言,截至目前,捷豹路虎、奥迪、奔驰、宝马、克莱斯勒、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等汽车已降低了汽车或者零部件的价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卫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