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票代理费进“零元时代” 街头“票代”或消失

2014年08月14日 15: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这两年走在街上是不是觉得发机票代理名片的人少了?再过两年街头票代可能彻底消失,昨日西部航空把票代费从3%直接降到0,宣告代理费进入零元时代,也就是说以后卖票就是帮航空公司白打工,这样的事谁还做。买机票看来以后只能去网上了。

  机票代理费正式进入零元时代!西部航空决定从13日上午十点整(以出票日期为准)起,将中国境内西部航空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来的3%调整为0%,由此宣告着机票代理费“零元时代”的来临。

  而今年7月1日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等先后降低了国内机票的代理佣金,从3%降至2%。临时杀入的西部航空,让这场降佣风波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降佣的深层次原因还是国内航空公司在经营不景气之下的成本压力,对已经实行多元化经营的机票代理商影响较小,但是以单一机票代理费为盈利模式的“小票代”却因此命悬一线。值得一提的是,国航取消“年度奖励政策”的消息最近亦甚嚣尘上,如果政策落实,“小票代”的日子将更加举步维艰。

  利润减半航企向“小钱”动刀

  航企降佣的风潮首先从外航刮起。2010年,法航—荷航集团率先实行零代理费,此举曾招来携程、中航服、外企航服、国旅机服等10余家票代巨头的联合抵制,但最终反对声音不了了之;随后汉莎和瑞士航空将代理费从3%下调至1%。

  而从今年7月1日起,国内航空公司也掀起了降佣风潮,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等先后降低了国内机票的代理佣金,从3%降至2%。还没等到业界好好适应降佣风潮,西部航空决定从13日上午十点整(以出票日期为准)起,将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西部航空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来的3%调整为0%,这让机票代理费一下进入到了“零元时代”!

  降佣的深层次原因来自于航空公司的业绩不佳和成本压力。根据航空公司2014年半年报显示,中国国航预计2014年度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55%至65%,这已是国航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南航则同命相连,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在利润下降,成本上涨的背景下,航空公司开始朝一些“小钱”动刀,比如降低机票佣金。甚至海航、国航等公司还新开辟了选座业务,缴纳一定的费用,旅客就能坐到更为舒适的座位,上述行为都被认为是航空公司在开源节流方面使出的“新招”。

  省5%成本减少对分销渠道依赖

  那么,这些“新招”到底能为航空公司省下多少钱?以机票代理费为例,以下调1%的基础票代佣金比例,对航空公司而言,能节省一笔不小的经营成本。在南航2013年报中,其销售费用78.55亿元,佣金比例约为8%,国航年报,其销售费用71.99亿元,佣金比例约7.3%。如果基本佣金下调1%后,依照2013年数据算,则理论上南航可以增加9.81亿元的收益,国航同样可以增盈9.76亿。

  如果将票代佣金调整为0,航空公司省下来的钱还将更多。在机票销售上,航空公司一般有三种销售途径:一是通过中航信的分销代理渠道,即票代通过BSP(航空客运销售结算担保)进行销售;二是票代从航空公司自建的B2B平台拿票销售;三是航空公司通过自身400电话、官网、APP等销售渠道进行B2C式的直销。此前,在业界曾流传一种说法,如果航空公司不使用机票代理或GDS(全球分销系统),完全依靠于自己的直销体系,大概能降低5%的成本。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5%对于航空公司而言还是相当具有诱惑力。此外,提升直销份额,降低对于分销渠道的过度依赖,也是航空公司必须迈出的一步。

  行业变局

  “小票代”将被淘汰

  在航空公司大举开源节流的同时,却让曾经的“小伙伴”票务代理有些吃不消。

  昨日记者了解到,国内机票代理行业一直奉行的是“3+X”返点模式,“3%”是提成保底代理费率,相当于机票代理商的“基本工资”,甚至是大多数“小票代”收入的全部。

  代理佣金从3%调至2%,甚至0%,意味着机票代理的利润空间将遭遇急剧下滑。

  对此,民航专家齐朝辉表示,机票代理费下调后,对以机票代理费为单一盈利模式的代理商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对已经实行多元化经营的机票代理商影响较小,后者已经逐步转型为商旅类营销公司,在商旅、度假、邮轮、门票团购等方面已经开始深度切入。

  “机票代理商不仅是航空公司的活广告,也是航空公司的销售员,这些销售员在航空公司发展初期,为其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而现在,随着航空公司的战略调整,却面临着要被抛弃的窘境。”昨日,某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调或取消佣金是趋势,而林立于大街小巷的小票代则最有可能被淘汰。当然,对于小票代来说,除了航空公司的返佣之外,还有其他的赚钱渠道。比如说在完成了航空公司的年度规定任务后,会有‘后返’,也就是年度奖励政策,但是最近有关取消‘后返’的传言甚嚣尘上,国航取消‘后返’的政策几乎板上钉钉,如果政策落实,票代的日子将更不好过。”

  华西都市报记者 胡镪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