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害关系人将可查不动产信息

2014年08月17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姗姗来迟”的不动产信息登记制度,终于在7年后揭开“面纱”。昨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要求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集体土地和房屋所有权、宅基地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等,都纳入登记范围。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要求,确保公安、税务、工商、审计等部门要与登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并保证权利人、相关利害关系人可依法查询。同时,也对信息依法保障,泄露不动产登记资料或者登记信息,给他人造成损失的,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亮点1

  宅基地使用权纳入登记

  内容:下列不动产权利,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办理登记:(一)集体土地所有权;(二)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三)森林、林木所有权;(四)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五)建设用地使用权;(六)宅基地使用权;(七)海域使用权;(八)地役权;(九)抵押权;(十)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解读:在这10类不动产权中,“宅基地使用权”最为引人注意。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在暂行条例中提出宅基地,对农村宅基地的确权工作,意义很大。“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是建立在同步不动产登记的基础之上的。若没有证书来证明产权关系,那么未来宅基地用房在市场化的基础上流转,便都无从谈起。”他表示,确定不动产本身,对于未来新型城镇化推进和户籍制度改革,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亮点2

  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

  内容:国务院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

  解读:“不同的信息口归不同的部门管辖,信息不互传,这是各个相关部门以往一直存在的情况,都怕泄露自己管辖领域的信息。”河北省的一位开发人士告诉记者,信息设卡,是多年来推动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却一再落空的关键原因。

  “以前不动产联网信息只在房产交易时有信息,其他部门是不能直接查询的,跨地区之间的信息对接更不通畅。”在他看来,统一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的建立和信息共享,以及执行层面上的统一管理,无疑是实现住房信息联网的关键。

  陈国强也表示,信息互联使得决策部门对全国的不动产住房情况家底有了解,这样中央政府对于各地能够有全面的掌握,才能对未来的土地使用建设和规划有依据,才有科学的安排。

  亮点3

  权利人可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内容: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提供。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对不动产登记信息保密。

  解读:对于“利害关系人”的界定,起草意见稿的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民法研究室主任孙宪忠曾解释,这包括国家机构中履行法定职责的人,例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或法院可以依法要求公开公职人员的不动产信息。

  孙宪忠提出,从物权法的角度讲,只有涉及交易安全的情况下,才许可别人去查询不动产信息。比如,想买某套房子的人或因该房产发生纠纷的双方,才有资格查阅该房信息。“毫无利害关系的人,不得查询他人信息。有些信息也不能公开过细,如商品房只需写明位置、面积等即可,至于房子的具体细节,只需登记部门掌握就行。”

  猜测1:

  不动产登记

  是反腐利器?

  不动产登记制度被民间寄予厚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被称作“反腐利器”,被认为是“反腐治本”的一剂药方。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告诉记者,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出台主要作用还是在于“摸清家底”,从反腐层面来看,一方面有助于强化管理;另一方面可以发挥“预警”功能,对非法拥有多套房产的官员形成一定震慑作用。“但是,单纯想要依靠不动产登记条例推进反腐进程肯定不行,反腐工作始终离不开制度层面的保障。”

  长期研究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孙宪忠也向媒体表示,不动产登记和反腐败没有直接关系。不动产登记是为了保障交易安全,只有在交易的许可下才可以查询,不涉及交易的不能查。从反腐角度来讲,官员的房产无论登记在哪里,有关部门都可以去查。

  猜测2:

  “以人查房”

  能实现吗?

  2012年以来,各地曝出的“房爷”、“房姐”等事件,线索大多来自举报。征求意见稿中对于不动产登记的可查询规定,也让许多网友提出,以后“以人查房”是不是更方便了?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以人查房”均可以通过法院、公安等查询利害关系人的房产,比如涉及民间借贷、银行借贷,债权人可以通过法院查询对方的房产信息,公检法系统也可以查询,但不允许公民查询官员信息。

  孙宪忠说,根据意见稿的规定,“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有查询的权利。“按照利害关系人的界定,普通公民不能随意‘以人查房’。”

  猜测3:

  房地产税“靴子”

  要落地?

  不动产登记和房地产税,总是被一并提起。提了多年的房地产税一直未能征收,其中一个重要障碍就是不动产登记制度没建立起来。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只有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产税才可能全面落地。“这一政策类似于人口普查,将是其他所有长效调控政策的基础。一旦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实现,那么其他政策的出台将非常快,对市场投资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但因为房产税出台、征收还要经过立法等程序,所以短期内这只靴子也不会落地。”

  此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明确表示,到2016年以后,无论如何各个方面会尽可能取得一些共识,2016年年底之前把房地产税加快立法的事定下来,在2017年实施,这是可以推测的大致时间点。

  猜测4:

  未来房价

  会下降吗?

  “短期内,对房地产行业影响不大。” 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峰分析,“从长远角度看,因为房产税等因素,会对民众未来的购房心理和需求产生一定影响,比如现在买房投资要考虑到未来的情况,尤其对旅游地产行业的打击会比较大。”

  张大伟则认为,预计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加速,大户型二手房供应将继续增加,“特别是最近在各地都出现放松调控政策预期的时间点发出这一信号,将影响市场走势。”

  不过,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看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大面积的房产抛售。“不动产登记的风吹了几年了,对于拥有多套住房的官员来说,大面积抛售反而会引发关注。”

  链家地产市场部张旭也预测,不动产信息登记全国联网后,为执行房地产税提供了前提。有多套房子的业主为避免房产税,可能会有抛售行为,但一则这部分房源的总量在二手房市场中占比较小;二则,今年3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要用4年左右时间,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也就是说,国家给出了4年的“缓冲期”,所以不会引发二手房市场“集中抛售潮”。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