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WiFi:移动互联网的下一张“船票”?

2014年08月18日 10:38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参与互动(0)

  自iPhone问世至今7年多的时间里,移动互联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深深影响了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比如零售、银行甚至是出租车。但是,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大举并购之后,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格局已经基本稳定。对于尚未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参与者来说,移动互联网剩下的机会已经不多,而公众WiFi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入口,或许就是众多移动互联网参与者眼中的重要机会。

  公众WiFi就是为公众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的WiFi网络,近年来多被应用于公交、地铁、机场、车站、商业连锁店等几乎所有人流密集的场所。而公交WiFi由于其场所人流量密集、网络接入需求强烈、潜在用户量异常庞大等原因尤其引人注目。

  巨头抢滩公交WiFi市场

  据公开的报道,几乎全国所有省份均有上马公交WiFi项目,除了一些具有本土化优势、联合传统运营商及交通业主共同发起项目的一些中小企业外,有三大巨头正在全国公交(地铁)WiFi领域布局,试图打造全国性的大网。

  于2013年年底获得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巴士在线,曾于2014年年初宣布投资10亿元打造国内最大的公交WiFi平台,计划今年二季度完成首期5万辆的覆盖,年底完成15万辆公交车的WiFi覆盖。实际上,这一激进计划受到了车载路由器交货等各多种原因影响。据巴士在线相关人员近来接受采访时的信息显示,目前巴士在线已完成了北上广深超过5000辆公交WiFi的覆盖。

  作为拥有中国最大的公交移动电视网络的新媒体公司及首批虚拟运营商,巴士在线参与公众WiFi的建设及运营,除了其拥有各种运营资质外,最终胜出的最有利武器是其自有5万辆公交,这能帮其省却一大块“入场费”及“营收分成”;二是其领先的“以网换网”良性商业模式,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设计。笔者相信,这些有利条件加上巴士人所提的“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运营理念,巴士在线可望成为公交WiFi领域的一个赢家。

  在公共交通WiFi这一领域,华视传媒的实力、野心、动作一点也不亚于巴士在线。华视传媒移动互联网总经理郑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乘公交坐地铁,上网、下载、看视频,再也不用担心流量问题。每一辆车都是一个流动的WiFi热点,只要你在车上,你就永远在线。”

  事实上,作为传统移动电视领域的最大霸主,华视传媒参与公共交通领域的WiFi有着谁也无法比拟的优势。首先,华视传媒覆盖89个公交城市和14个地铁城市的移动电视,每日覆盖人数5.7亿,这样的合作方规模与媒介受众是其他公交WiFi参与者没有的。其次,从华视与华为公司、中国联通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来看,华视传媒在上游卡位精准,这将为其带来相当大的竞争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公开渠道暂无法精准了解华视传媒已建成的网络规模及建设计划,这也许跟华视传媒不具体拥有移动电视网络资产及公交、地铁产业有关。毕竟,想要实施WiFi建设及运营,需要征得交通运营业主同意并进行大幅让利。推测看来,只要继续理顺这些合作关系,并利用其在美国上市融资这一强大资金后盾,华视传媒在公共交通WiFi领域发力并取得一席之地也暂无悬念。

  相对于前两者,七彩集团旗下的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绝对更像是一个公交WiFi领域的先行者与实干家。媒体报道称,其早在2012年就与北京移动、北京公交集团达成建设“公交车无线上网服务系统”的合作协议,为用户带来刷微信、看新闻、听音乐、聊天、处理邮件、批文甚至看视频等一系列的安全上网服务,并在北京推出了全国第一个规模上线公交WiFi的样板项目。

  截至2014年5月,七彩集团已完成北京9000辆公交车、南京4000辆公交车的网络覆盖,并已同超过22个城市的公交业主签约合作项目。另外,据笔者所知,七彩集团已接触并洽谈各地的机场巴士等客运企业,试图打造更大规模的交通WiFi网络。可以说,从目前来看,七彩集团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公交WiFi网络。有一句俗语叫做“只要继续坚持,实干家就不会输”。用它来形容七彩集团在公交WiFi领域的努力非常贴切。

  然而,一路热点CMO王斐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公交WiFi项目的投资庞大,其已在陆续接洽各路天使投资,以平衡公交WiFi投入巨大与产出缓慢问题。这也难怪其在北京布放的公交WiFi,直至上个月仍只能连上公交内网,而无法连接真正的互联网。毕竟,互联网的流量需要向运营商购买,在找到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之前,还需要一定的平衡技巧与运营之道。

  网络质量成最大掣肘

  笔者认为,公交WiFi市场体量庞大、门槛不高、前途光明,但道路曲折。目前,局面对各参与方均有利有弊,各方要想在公交WiFi领域有所作为,除了巩固已有优势外,还应该从最基本的网络服务质量入手,只有网络服务真正能满足乘客上网需求,才能实现用户的积累,并保持用户黏性。

  当今,在公交WiFi网络服务质量方面的两大问题异常突出,尚无根本性的解决之道,这也需要业界多加探讨,从技术手段加以解决。

  WiFi设备的接入能力是有限的,据部分厂家出厂检测结果显示,一个热点的最大连接数量在30个用户左右。但是公交车厢人流远不仅于此,再加上实际运行环境千差万别、设备的老化劣化以及网络干扰等原因,使得公交WiFi很难连接,这个“乘客多的时候便无法连接的问题”异常严重,如何定位并解决?

  公交WiFi由于其覆盖的是移动载体,所以必须使用传统运营商的3G、4G网络实现外网通信,而每张SIM卡的3G/4G带宽都是有限的,而且是随时间、地点、用户量变化的,如何确保连接上WiFi设备的乘客能有合乎其使用要求的带宽?反过来说,建设者与运营者如何评估乘客的网络带宽,并依此进行网络调整及升级,以保证网络服务质量?

  诚然,各方面的事实已经显示公共交通WiFi的竞争和资源抢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但是,由于公交WiFi项目投资巨大、用户体量异常庞大、盈利模式未完全清晰这些原因,使得它不是光靠卡位、资源争夺或者是诉讼等手段就能赢得市场的,也不是一个只能容纳一家巨头的领域。

  当下,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社会信息化蓬勃发展,移动互联网流量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而传统运营商的3G/4G网络由于资费过高等原因暂不能很好地满足公交(地铁)乘客的流量需求,这是公交WiFi项目最难得的机遇。参与各方如能理顺网络的建设、维护、运营的配比关系,抓住时机解决技术问题,提升乘客网络使用体验,迅速积累用户规模,那么这样一个人流量近900亿人次/年的公共交通WiFi市场,必能实现多方共赢。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