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向民资再伸“橄榄枝”

2014年08月18日 13: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6月下旬,江西省发改委向非国有资本开放300个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5892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2701亿元。此次推出的300个示范项目,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主,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桥梁、码头、水利等,共计143个,拟引进非国有资本1636亿元。
  这是继去年8月首次向社会资本推出200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以来,江西再次向社会资本伸出“橄榄枝”。此种力度,在全国亦属罕见。
  基础设施领域一向为国资垄断。江西此番“敞开胸怀”,能得到民资的青睐吗?它会是整体偏弱的江西民企一次全新的机遇吗?
“千亿量级”的江西期待
  按照江西省发改委公布的清单,此轮以千亿元计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包括了九景衢铁路(江西段),武九客运专线(江西段),昌吉赣客运专线,南昌地铁3、4号线和1、2号线延伸工程,广昌至吉安高速公路、铜鼓至万载高速公路等江西重点工程。这些项目,对于渴望投资拉动、“绿色崛起”的江西可谓意义非凡。
  而与此同时,大量项目的上马也使江西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短缺和资金饥渴。以铁路为例,“十二五”后3年,江西在建或将开工建设昌吉赣、九景衢、武九客运、岳吉煤运通道等多个重大铁路项目。这意味着江西需要出资近230亿元,资金筹措时间紧、任务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改善经济运行体制机制的大背景下,一以贯之的发展动力和资金压力,使创新成为江西的必然选择。
  “江西此举,既是对国家放开民资准入的呼应,更是江西崛起的内在需求”,江西省发改委有关官员表示,“让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进入一些具有自然垄断性质、过去以政府资金和国企投资为主导的领域,既有利于减少政府投资,以市场化降低建设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也有利于扩内需、增供给、稳增长,激活企业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了更好地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江西除加大政策导向外,还在尽可能完善更具操作性的政策细节和制度保障。江西此轮基础设施投资,民间资本进入方式灵活,可通过合资、独资、直接建设、建设——移交、建设——经营——移交等渠道,介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环节;也可通过股权并购、取得特许经营权、转让资产等交易,获得经营管理项目的机会。同时,不少项目承诺以政府回购来作为投资的保障。
  8月始,江西省发改委已要求去年和今年的项目表中所涉设区市和省直单位,每月上报项目引资情况,全方位调度、协调项目进展。
  而在今年3月底,江西还在全国第一个“吃螃蟹”设立了首个省级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这只兴铁产业投资基金,由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江西铁投)联合江中集团、江西省投资集团等省属大型国企发起设立。该基金总规模150亿元,分三期向社会募集;首期规模50亿元,江西省财政和上述省属大型国企出资21亿元作为引导资金。为了保障投资人的收益,江西铁投作出股权回购和给予基金投资人不低于6%的收益保证。
  “投资的快速增长支撑了江西近些年来的进位赶超。江西大手笔放开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将可能充分激发民间资本的力量,活跃江西民营经济,促进江西经济转型升级。”江西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麻智辉说。
  观望情绪仍占上风
  自去年8月始,江西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向民间资本发力,目前进展如何呢?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江西首批向社会资本开放的200个项目中,39个项目已签约或达成投资协议,总投资155.6亿元,可引入社会资本87.2亿元,另有26个项目正在沟通协商中。
  这个成绩单显然并不靓丽。而且,协议引进资金还涵盖了大量如信贷资金、保险资金这样的社会资本,鲜有民企直接投资的个案。
  “这项工作开创了鼓励和吸引社会投资的新局面,但效果还不是很理想。”江西省发改委有关官员曾向媒体坦承,虽然这些领域政策上已对社会资本开放,但在实际运作中尚存在着“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障碍。
  2010年9月,江西铁投曾与平安保险旗下的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约,引进保险资金19亿元投资沪昆客运专线杭(州)南(昌)长(沙)段等铁路项目。目前,兴铁基金正在与金融、保险机构等商谈募集事宜,但尚无定论,更无江西民企认购。
  “我们发起设立了铁路产业投资基金,但是目前市场资金成本持续走高,而铁路投资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预期收益率并不高,社会资本募集还是有困难。”江西铁投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江西省向非国有资本开放的300个示范项目中,前14个项目都来自于该公司。
  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受宏观政策制约,江西铁路投资的相关方案中国有股本还是占了绝大部分,“话语权”问题、国资与民资的文化及机制冲撞依然影响着民间资本的信心。另外,铁路运行需纳入全国路网,定价、线路控制、车皮调度、清算体制等等都是影响投资的因素。
  南昌地铁项目在去年就纳入了江西省发改委的社会引资名录,记者在致电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时获知,引资至今尚无实质性成果。企管部人士介绍,南昌地铁建设资金巨大,目前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资金(含国债)和信贷资金,3、4号线工程超过一半需要引资。而地铁是公益性工程,全世界也只有香港地铁一家盈利,引资具有一定难度。其中的关键,在于运营后财政如何补贴以及运营的管理和成本控制。
  记者采访了多位“大佬”级的江西民营企业家,他们对江西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大手笔开放都表示了热烈赞赏和密切关注,但同时认为,至少在铁路和地铁领域,他们目前尚无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
  近些年来,江西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民间投资也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已由2008年的61.6%上升到去年的约73%。然而另一方面,横向比较,江西民营经济依然缺乏核心竞争力,龙头民营企业数量偏少。在“2013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江西仅有4家民企上榜。对于巨量投资的铁路和地铁而言,他们的体量还显得太轻。
  不过,江西民企“大佬”大都对可独资建设、所需资金并不太大的几条高速公路以及一些国资比重不高的公路、码头等表达了调研的兴趣。一些企业家认为,这可能是真正值得投资的项目。
  虽然如此,有人也表达了多重担忧。如对江西基础设施可能结构过剩的忧虑;如针对政府回购,认为这牵涉到地方政府信用及以后财力的问题,并非完全定数。至于铁路基金6%的保底,则认为民企金融环境依然未见根本改善,自身融资的实际利率已远远超出这一数字。
“更大程度上,企业家们在观望。”他毫不含糊地说。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