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改委为何不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14年08月18日 13: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从现行财税体制改革看,在收入分配方面,显然对居民是不利的,或者说是不公的。从分税制改革到现在,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年年提高,而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则年年下降,在这样的分配格局下,居民收入还如何跟得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呢?而恰恰在这些年中,物价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特别是房价,已经比2003年增长了5倍左右
  据媒体报道,从7月31日到8月8日,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以每天一到两篇、共计13篇文章的速度和规模刊发了年中经济形势解读。在不到3万字的解读中,“改革”被提及百余次,“加快”被提及80次。从发改委对下半年的工作部署中,也可以看出,改革提速已成关键词。
  但是,媒体同时发现,在发改委的下半年工作部署中,却没有提及舆论和公众都十分关心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知道,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事关每个人的利益,事关整个社会财富分配的格局。如此重要的一项改革,为什么发改委没有在下半年的工作部署中提及呢?个中又有什么隐喻呢?
  从表面来,不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确实有点难以让人理解。但是,仔细分析则不难发现,一方面,不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代表收入分配制度不在改;另一方面,由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涉及面太广、涉及利益关联太多,加快也好,提速也罢,都必须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并与其他方面的改革协调配合好。
  事实上,就算下半年不直接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的工作也在向前推进了。如财税体制改革,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收入分配改革。因为,财税体制改革直接关系到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关系。
  而从现行财税体制改革看,在收入分配方面,显然对居民是不利的,或者说是不公的。从分税制改革到现在,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年年提高,而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则年年下降,在这样的分配格局下,居民收入还如何跟得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呢?而恰恰在这些年中,物价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特别是房价,已经比2003年增长了5倍左右。那么,对广大居民来说,如果再不对财税体制进行改革,再不规范财政分配行为,再不处理好政府与企业和居民的分配关系,就算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出台,这样的收入分配方案,也不可能是公平的和有效率的。所以,财税体制改革也是一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所不同的是,它应当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前提。
  同样,国企改革也直接关系到收入分配改革。目前,社会各方面对国企员工的薪酬一直持质疑态度,特别是垄断国企,员工收入远高于其他行业。虽然按照此前媒体提供的信息,有关方面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问题上,将重点解决控高与提低的问题,以扩大中等收入的范围和比重。但是,如果不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不打破垄断,控高又将如何进行呢?在垄断强势下,能控制住垄断企业的员工薪酬吗?
  更重要的,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环境和企业的经营状况,指望其他所有制企业像垄断企业那样加工资、发福利,也是不现实的,是办不到的。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能够维持正常的工资发放就已经相当不容易了,还何谈在收入分配上向垄断企业靠拢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改革,控制垄断行业的收入,达到控高的目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启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必须启动国有企业改革。否则,单兵出击,不可能有明显的效果。搞不好,这边动一动,那边已经动几动了,收入分配差距也更大了。
  再看金融体制、投资管理体制等,也都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密切相关。特别是金融管理体制,不仅金融业是高收入的代表,更重要的,金融业还左右着经济发展的方向。由于金融业的经营理念失偏,也就直接造成了目前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造成了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如果金融体制改革不率先进行,不让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就算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出台了,也是摆设,不可能起到规范收入分配行为、控高提低的作用。
  尤其是新一届中央成立以来的反腐败工作,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规范社会财富的分配,将各种不合理、不合法的收入分配行为打掉、将各种黑色收入、灰色收入、不合法收入等从现实生活中消除掉。如果这方面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会财富的分配也就会规范得多,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也就会平稳得多,而不是目前的无序增长。
  所以,虽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十分重要,也十分迫切,但是,它在很多方面受制于其他方面的改革,受制于各方面的配套。既然认识到这一点,不妨缓一缓,待其他方面的改革正式启动、方案正式确定以后,再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以便于方案的制定更加合理有效。更何况,控高提低扩中的收入分配改革的大原则已定,就等待制定具体的方案和措施了。
  同时必须看到,由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涉及的面太广,需要调整的利益关系太多。因此,在方案的设计和制定过程中,也不能急于求成,不要为了抢时间、赶速度,在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没有协调好的情况下就匆匆出台政策。如果这样,要么会出现“四不象”的方案,要么则会使方案成为摆设,推动不下去。这样的案例,此前并没有少发生过。其所产生的负面作用与影响,往往比不改革还要大。与其这样,不如把问题考虑得多一点,把矛盾化解得多一点。在此基础上,结合其他方面的改革,再研究制定具体的方案。
  总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切不可操之过急。更何况,财税体制改革等,实质也是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打基础。只要这些基础打好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也就水到渠成了。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