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珠海国资改革再起航

2014年08月18日 13: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自2013年底上海发布地方国资改革文件以来,已有多个省份发布了国资改革相关文件,地方国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的过程中。据8月15日消息,珠海市国资委主任吴爱表示,最近已经完成了《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的意见》的起草工作,已上报市委、市政府,近期即可正式出台,相关的改革配套政策方案也正在积极推进。分析人士指出,2000年以来,珠海国企已经经历了两轮大的改革,随着横琴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港珠澳大桥顺利建设,珠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轮珠海国企改革同样值得期待。

  珠海国资改革方案上报

  珠海市国资委主任吴爱存近期做客珠海政府网,就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这一主题,与网民即时交流互动,回答网民关心的问题。

  吴爱存表示,这几年市属国有资产规模和收入规模一直名列全省地市级城市前三。到2013年底,共有市属国有企业14家,资产总额3,080亿元,国有权益583亿元,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424亿元,利润总额142亿元,归属国有净利润26亿元,市属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全面增强。

  珠海国有经济成绩显著,但还是存在差距和不足。如战略布局结构不够合理,企业发展不平衡,行业分布不均衡,国有资源分散;部分企业战略不清晰,盈利能力差,人才缺乏;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吴爱存表示,经过近一年的调研、起草,广泛听取意见,反复修改,最近已经完成了《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的意见》的起草工作,已上报市委、市政府,近期即可正式出台,相关的改革配套政策方案也正在积极推进。

  吴爱存指出,珠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工作一直没有停步。除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意见、配套改革方案等顶层设计取得阶段性进展外,还取得4个方面的新的进展:

  一是指导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规划。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市管企业高端谋划,编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市属国企“五年大跨越”发展战略和规划纲要。下一步,将按照“一企一策”、“成熟一个、实施一个”来推进实施。

  二是积极推进国有资本运作。今年一家市管的企业集团成功收购上市壳资源,为下一步集团资产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了有益尝试,这是增量部分。金控公司通过增资扩股、股权收购,取得了收购的证券公司的控股权和期货公司的全部股权。

  三是金融平台搭建初见成效。通过与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发起设立、收购了金融租赁、财产保险、村镇银行、消费金融、公募基金管理、融资租赁和保理等专业金融牌照,搭建了广东金融资产交易所、横琴新区稀贵商品交易中心、横琴煤炭交易中心、南屏村镇银行等各类交易平台。筹建成立了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多个基金,撬动了大量民间资本参与金融创新。

  四是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初启动的格力集团改革重组工作,吸引了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的关注,目前正计划积极推进。金控公司探索市场化选人用人、珠海港信息公司探索内部员工持股等试点也在积极推进。

  目标明确 国资改革再起航

  2000年以来,珠海国企已经历了两轮大的改革。第一轮使上千家国有企业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面达到80%,第二轮改革则是对国有经济布局进行了调整,26家企业战略重组成13家。经过前两轮改革,80%的经营性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这些混合所有制企业,撬动了14倍的社会资本。应该说,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同时,在国资监管方面,政府也制定了40多项国资监管制度,在董事会建设、考核评价、投资管理、审计监督、全面预算管理等方面,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有部分投资者一度表示,珠海国企改革空间和资源可能有限。

  不过珠海市国资委主任表示,目前珠海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加速期、城市功能的提升期和综合实力的跨越期,面临着经济总量偏小,结构性问题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在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珠海国有经济还要继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随着横琴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港珠澳大桥顺利建设,珠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这就需要珠海市国资国企要坚定改革信心,通过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以更新理念、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理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国有资本更好地为珠海城市发展服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跨越。

  首先,国资布局要实现“四个集中”。国有资本实现进一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

  其次,国企实力要实现“四强四优”。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强、企业人才队伍强;经营业绩优、公司治理优、布局结构优、企业形象优。

  再者,社会贡献要实现“四个提升”。城市建设支撑功能要提升,优势产业带动辐射功能要提升,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功能要提升,民生服务保障功能要提升。

  最后,国资监管要实现“四个突破”。国资监管要以管资本为主取得新突破,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要取得新突破,市、区两级国资监管联动取得新突破,使得国资监管有效性取得新突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