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农家乐进入星级时代 "农场主"一年挣150万元

2014年08月18日 15:22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农家乐独特、优美的生态环境,可以让游客尽情地放松心身。本报记者 闫茜 摄

  以前一说起农家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无非就是吃吃农家菜,住住农家屋。而现在,随你去银川任意一个星级农家乐再体会一把,你会发现,垂钓、瓜果采摘、真人cs、野炊烧烤、沙滩排球等项目应有尽有,即使你异想天开的来个“篝火趴”?那也没问题,马上就会有农家乐接单。目前,银川大约70家农家乐中,已经有32家告别了小打小闹的乡村体验,进入了“吃喝玩乐一条龙”的星级时代。

  农民成“农场主”一年挣150万元

  “一年收入150万元,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啊”,望远镇板桥村的村民毛占红说。2013年,在永宁县旅游局的支持鼓励下,他做起了自己的“中国农场主”——盘下了永宁县望远镇望滨路北侧的废弃养殖场,创办了毛湖咀养殖家庭农场。到现在,总投资已经达到500万元,主要经营休闲垂钓、农家特色餐饮、烧烤、室外健身娱乐、自然湿地观光等项目。

  毛湖咀养殖家庭农场占地面积60亩,周边自然湿地近100亩,鱼塘的面积在8亩~20亩之间,平时可供游客休闲垂钓,一共可同时容纳400余游客住宿餐饮。为了吸引客源,农场还增加了室外健身娱乐和自然湿地观光。

  “起初我对创办农家乐心里还没底,在土里刨了半辈子食的自己能干成吗?没想到就一年的时间,我们的庄园就已经陆陆续续接待了10000人次,现在每周,庄园都要接待300人次左右,周末和黄金周平均每天的收入约1.2万元,不仅生活越来越好,今年我们还被市里授予农家乐三星级的称号。”毛占红骄傲地告诉记者。

  特色项目成卖点星级农家乐各有“杀手锏”

  “一个周末就要接待300人以上,有些客人想住都没房间了。”西夏区四星农家乐古夏山庄经理朱涛告诉记者:“能玩好才是关键,很多人都是冲着我们这些好玩的项目来的,而且我们的人均消费在100元以内,主要赚的是人气。”

  在古夏山庄度假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听朋友说这有真人CS野战项目,就带家人过来放松放松,没想到特色项目还有自助采摘、KTV、钓鱼、骑马、沙滩排球,我们两天玩的都不重样,孩子嚷着下周还要来。”

  朱经理告诉记者:“古夏山庄已经运营了9年之久,每年接待游客在9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0.8万人次,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380万元,年利润135万元,每年接待人数的增长率为15%,我们的农家乐是自发经营的,连场地都是在自家的大院基础上扩建的,我们比较重视农家特色的体现,接下来我们还将把项目拓展到实弹射击,沙滩摩托,射箭,艺术长廊等领域。”

  像古夏山庄一样,我市各星级农家乐为了应对竞争,多少都有几个自己“杀手锏”。

  评审严格厕所卫生都要查全区仅有3家“五星农家乐”

  银川市共有70家左右农家乐,现在已经有32家告别了小打小闹的乡村体验,进入了“高大上”的星级时代,今年7月,西夏区新牛酒庄、红柳湾山庄、贺麓庄园3家农家乐获全区“五星农家乐”称号。

  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根据农家乐的规模和服务标准,共分五个星级,分数越高星级就越高。其中,经营环境满分120分,基础设施满分320分,食品卫生与特色满分160分,特色娱乐服务满分120分,服务质量120分,厕所卫生60分,安全与管理100分,总分1000分。评分达到400分以上可以评定为一星级,500分以上二星级,600分以上三星级,700分以上四星级,800分以上才可以评为五星级农家乐。

  市旅游局行管科一位姓李的主任告诉记者:“只要符合各项标准,都可申请‘加星’,针对五星级农家乐我们要求更加严格。”他着重提到:“我们要求五星级农家乐必须为游客提供6项以上的农事活动或乡村民俗休闲活动,让大家真正的感受到‘农家乐’。”

  政府千万资金为农家乐“输血”

  目前,我区乡村旅游处于培育发展阶段,像朱涛这样家庭自发经营的“农家乐”,面临着资金短缺,经验不足的问题。为此,自治区去年安排专项资金870万元,今年又安排100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扶持农家乐示范户基础设施建设。

  古夏山庄就是其中一家受惠的农家乐,今年6月份,古夏山庄收到了区旅游局扶持的30万元的专项资金,朱经理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笔扶持资金为我们减少了不少的压力。”

  另外,西夏区旅游局还经常派专人前来指导,定期检查娱乐设施的安全性,还为山庄的停车场和垃圾场重新做了规划。

  专家谈:农家乐发展可结合生态、文化、科技

  据市旅游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旅游门票总收入是8810万元,农家乐的营业收入4164万元,占旅游门票收入近50%。上半年旅游企业接待人数216万人次,其中农家乐接待人数达53.68万人次。农家乐收入和接待人数较去年分别增长63%和50%。农家乐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成为一种农民响应、市民需要、潜力巨大、效益明显的朝阳产业。

  谈到农家乐的经营发展,银川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段庆林说,旅游景区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其内涵和品质,而农家乐更多是依赖于自身的环境和条件来吸引客源。宁夏农家乐旅游可尝试走生态建设、传统农业文化及其现代农业科技开发三者相结合的道路,通过营造独特的田园生态环境氛围,挖掘深厚的传统乡村民俗文化内涵,深化产品开发,延长产业链条,开发出能满足游客物质、精神及其科技文化需求、参与性强、产品生命周期长的农业旅游项目。另外,独特、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农家乐”的生命,只有维护好生态环境,才能生存并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闫茜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