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民营经济综改示范区获批 试点方案将出台

2014年08月21日 16: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关于推进长春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为《试点意见》)政策,日前正式获得吉林省政府批准实施。长春市民营经济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五方面改革提供政策保障
  按获批前长春市草拟的《试点意见》工作计划,在长春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今年上半年,随着试点政策预期的逐步释放,各项措施在长春市全力推动下,取得成效,全市民营经济呈现加快发展态势。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日前从长春市政府获悉,上半年长春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5850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缴税金180亿元,同比增长9.2%;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203万人,同比增长5%;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7.8万户,同比增长20.5%;民营企业户数达到91787户,同比增长16.3%;个体工商户达到286267户,同比增长21.9%。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长春市就开始谋划民营经济未来发展新的规划。在经过科学严谨的调研论证后,通过征求多部门的意见建议,长春市起草《试点意见》)政策,为重点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民营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提高民营经济市场化水平,不断增强民营经济要素整合和配置能力,创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等五个方面的改革,提供进一步的政策保障和发展支撑。
  日前,《试点意见》经吉林省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同时长春市还将出台《长春市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突出发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试点工作的具体办法》等配套措施。
  工商联制定系列扶持计划
  长春市民营经济总量约占吉林省民营经济的半壁江山,但和全国同属省会地区比,差距仍然较大。如何推进长春市民营经济发展,一直以来都摆在长春市经济发展决策层的最前头。为此,长春市几年来持续展开对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政策攻势,相继出台一系列重要的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努力为民营经济提供发展保障。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强调,长春市要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精心培育市场主体,切实提高民营经济市场化水平,全面优化政府软环境服务,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实现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在此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高广滨要求到会的相关部门,要把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研究出台一批管用的、操作性强的具体政策,继续深化在体制、机制上的改革创新,围绕市场准入、企业减负、简政放权、市场监管、融资渠道、人才引进等方面研究招法,细化措施,深化改革。
  长春市工商联为此制定一系列扶持计划,发挥商会组织在政府决策、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作用。结合全国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工商联领导多次组织走访包括一汽四环、新御集团等民营企业,倾听呼声,了解情况,帮企业排忧解难,受到民营企业家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欢迎、认同、好评。
  相关措施持续发力
  根据已经出台的"长吉图"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结合草拟出的《试点意见》,从年初伊始,长春市即走上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征程。相关措施陆续出台实施,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战略布局成效,逐步显现。
  首先,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召开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动员大会,取消、下放和调整第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目录304项,占全市行政审批项目总数的37%,将原有项目审批所需的302个工作日缩短到51个工作日。
  其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民营经济主体数量巨增助力。长春市落实"先照后证"、"住改商"、"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政策措施,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年初至今,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4067户,其中新增民营企业10478户,新增个体工商户33589户,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增量占全市增量的95%以上。
  第三,启动开发区转型升级。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开发区转型升级规划(2013-2017年)》和《开发区转型升级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为开发区转型升级奠定基础,重点推动15个特色产业园区、50个产业集聚区建设。
  第四,开展融资创新工作。深入开展"政银企保"合作,扩大"小微企业无抵押贷款试点"范围,加大"融资租赁"力度,积极探索"新三板"、中小企业发债、产权交易、"助保金池"等新型融资模式,充分发挥"长春新投"和担保机构等融资平台作用。截至6月末,通过各种渠道共为中小企业融资总额达246亿元,探案出多条银企合作的新模式和新亮点。
  第五,启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试点。研究制定"长春市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在高新区、经开区、净月区、汽开区等5个开发区设立产学研协同创新试验区。
  长春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薛文革表示,市委、市政府已经把发展民营经济与推动"长吉图"战略、壮大支柱产业、推进新型城镇化、招商引资相结合,通过推进全民创业、招商引资、素质提升、集群发展、市场培育等五大工程,让长春市的民营经济成为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经济增长的生力军、结构调整的新抓手、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随着日前《试点意见》的正式获批,薛文革表示,长春市民营经济已经迎来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新机遇。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