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宗庆后: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20年的高速增长期(2)

2014年08月2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二)推进城镇化建设

  抓好城镇化我认为并非是造城,现在是应该将产业下去,重点发展县域经济,要把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一则让这些企业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降低成本,还能继续生存发展下去;二则让1.6亿在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的农民工回家乡去打工,以免他们在大城市做二等公民,亦免得他们妻离子散,家人不能团聚,下一代得不到关爱与培养;三是可以减少沿海大城市的公共财政开支;四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了,亦可以减少国家财政的转移支付的开支;五是农民在当地就业,有稳定的工作之后,再通过土地流转,国家出点钱让就业的农民把土地流转出来,让他们能在县城购房安居乐业,再把土地租给务农的农民,逐步实现农业集约化生产;六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了,人才亦愿意下去了,经济发展就更快了,而且千万要控制大城市的发展规模,现在大城市病太严重了。要实现这样的转移,国家应该要制定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东部企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同时制定限制大城市过度发展的政策,逐步真正实现城镇化。

  (三)要真正鼓励与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因为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而现在实体经济税费重、融资难、融资贵、利润低,而且市场风险大、工作又辛苦,既要技术进步、装备先进,还要管理员工,因而不少实体经济都不愿干了。而虚拟经济却税负低、来钱快,还没有实体经济那么辛苦,照理虚拟经济是应该为实体经济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而现在纯粹变成把别人口袋里的钱装到自己口袋里的经济。长此以往,经济就会出现大问题。因此政府要采取有力的措施,鼓励与支持实体企业的发展,不光要降低实体经济的税负问题,而且要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现在银行贷款的利息都在10%以上,甚至有的都到了15%以上,而实体经济的利润率仅5%左右。这么高的利息,企业如何能承受得了!因而政府尽管放宽了贷款额度,企业亦不愿贷款,因为贷款支付利息后反而造成亏损。小额贷款公司亦解决不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反而变成了高利贷公司,现在亦都出了问题。现在允许开设民营银行,我认为亦解决不了问题,可能还会造成新的金融风险。我认为国家不要给银行下达过高的利润指标,应强制让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否则银行把实体经济的利润全拿走了,实体经济全垮了,银行非但赚不到钱,反而会造成大量的坏账,引发金融危机。当前还要解决一下担保的问题,08年经济危机时政府号召企业抱团取暖、相互担保贷款,结果现在一家企业资金链断了,影响一大批企业关门,本来尚可生存发展的企业,由于要承担担保还款的责任,把他们亦拖垮了。另外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要政府让国有银行拿出一部分贷款额度专门成立机构服务于中小企业,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同时要警惕互联网经济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现在有的网商公开说要颠覆传统经济,亦就是要颠覆实体经济。实际上网商应该亦是虚拟经济,如果把实体经济全搞倒闭了,他还能做什么生意?卖什么产品?而现在网上开店不用交税,不用注册登记,说起来解决就业问题,而实际上网商开店的亦并非全是无业人员,有不少是在职人员业余开的店。尽管亦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但却影响实体零售业的发展。今年实体零售业销售收入、利润大幅下降,有的亦关门歇业,亦造成了一部分人失业,甚至网上销售搞乱了企业的价格体系,造成企业产品卖不出去、没有利润,只能关门,亦造成了一部分人失业。而且据说目前网上开店的已经有80%的店亏损,并且这些网商又在积极为国外企业开发中国市场,还享受了关税的减免政策,却又在冲击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企业的竞争。这种做法我认为对国内经济的发展有害而无利,政府应该要加强监管,不能让其无法无规地经营,同时取消对其的优惠政策,促使其规范健康地发展。

  (四)要关心鼓励企业家为发展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发展经济要依靠企业家,本来企业家在中国就是紧缺资源,而现在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的企业家,都变成了弱势群体。现在普通老百姓犯点事没有事,如果企业家甚至其子女犯点事,就会被群起而攻击,甚至社会上有些不良分子利用微博、微信经常造谣散布攻击企业家与企业的假新闻,影响了企业家发展经济的信心,导致不少民营企业家带着资本流亡国外,实际上亦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前段时间,亦有人有序地一轮轮地发布攻击我们娃哈哈产品与经营上的信息,影响了我们产品的销售及企业的形象。例如我们的营养快线,营养好、口感好,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前段时间福建警方解救了一名被囚禁1年的5岁小孩,这个小孩被囚禁期间仅喝营养快线,其他什么都不吃,而解救出来之后进行身体检查,健康状况良好,说明营养快线确实有营养,不但维持了其生命,而且还保证了他健康成长。而谣言制造者将我们的营养快线说成是油漆桶,把正常的蛋白质凝结现象歪曲成凝胶,甚至说成避孕套,恶意抹黑,造成产品销售下降,而企业却无法维权,这些造谣污蔑损害企业利益、破坏经济秩序的人却得不到法律的制裁。建议政府要创造一个好的经济发展的环境,关心、关注一下企业家的生存环境,让企业家放心、大胆、努力地去发展经济,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亦希望全社会亦要理解企业家,实际上企业家亦很辛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365天不休息的企业家比比皆是,而企业家亦是一个普通的人,亦不可能是一个完人。而且现在的民营企业家已不是为了自己挣钱活命,已经上升到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人生价值的阶段,应该要鼓励他们、激励他们,而不是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五)要尽快地落实审批制度改革,解决乱收费问题

  我认为中国在政治上要高度集中,经济上要充分放开搞活。改革开放初期“放权、让利、开放”,让我们的经济获得了高速的发展,现在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仍需要这六个字,而且要更深入一步放权,要从中央给地方放权深入到政府给老百姓放权,亦就是中央在实施的审批制度改革,但目前进展缓慢,企业并没有感到松绑,反而感到还在不断增加,例如清洁生产、诚信验收等等各种名目的审核,希望政府要先给企业松绑,针对企业的审批制度进行先改革,把该取消的全部取消。我认为亦没有必要担心一放就乱,在取消审批之后要明确制定标准,企业符合标准就自己去干,不符标准就查封他,而且要加强监管。对公务员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其监管的企业出问题,非但企业要受到处罚,分管的公务员是否亦要给予处罚,这样才会得到有效的监管。二是让利,要从中央给地方让利深入到政府给老百姓让利,要降税负给老百姓增加收入,这样内需才能真正拉起来,同时要清理收费,取消一些部门随便乱收费。三是开放,要从对外开放深入到对内亦要开放,打破垄断,公平竞争,这样才能把经济搞活。我们中国老百姓是聪明勤劳的老百姓,一旦将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中国的经济必将更加腾飞。

  三、要促进经济高速增长企业与企业家该做什么

  (一)企业要不断地创新,要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是逆水行舟,要不断地发展才能长盛不衰。企业要为社会创造财富,不断地增加纳税,企业要保护好环境,要善待自己的员工,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而且要立足于发展实体经济,因为实体经济才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清朝末期民国初期国内有识之士就提出了实业救国的口号,我认为目前要提出实业强国的口号,政府与企业要鼓励与努力发展实体经济。企业要从盲目扩张型转为提高效益型,亦不要盲目地去追求什么500强而过度扩张。实际上目前的所谓的500强,仅按营业收入来排名,实际上并不是500强,最多是500大而已。有的500强实际上负债累累,甚至亏本的,称什么500强。真正的500强我认为应该资金实力雄厚,创造利税的能力强,才是真正的500强。企业要坚持主业经营,把主业做强做大,才能稳健地发展,才能成为百年老店。

  (二)企业家要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要不断地提高员工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能得到很好地发展。特别是我们民营企业家,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是小平同志提出来的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下先富起来的一部分群体,我们要牢记小平同志后面那句“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话,我们要继续不断投资、不断解决就业,要帮助贫困的人群亦富裕起来。我们自己首先要改变对财富的看法,财富生不带来,死亦带不走,除了自己能消费的之外,其实剩余的财富都是社会的,因此要反馈社会,消灭贫富差距,财富差距过大会影响经济发展的动力,使经济发展停滞或衰退,贫富差距过大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引发仇富的观念。我们要帮助贫困的人群均富裕起来,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我们的财富才会得到社会的尊重,我们亦不会被人仇富,亦不用担心财富的安全。同时我认为实行全员持股的办法让员工都成为真正的企业主人,会使员工更加努力地工作,创造更多的财富,同时亦会加速他们的富裕。如果整个社会都富裕起来了,消费会增加,我们的经济就会发展得更快。

  由于时间关系,我仅浅谈一下我的几个观点,我这个人喜欢讲实话,有的话可能尖锐点,领导与专家们可能听了不舒服、不顺耳,但是我确实从国家利益大局上提出一些善意的建议,因为以上问题对我们公司来讲都没有什么问题,我们税交得起,员工收入增长亦没有问题,我们亦没有贷款,亦不需要融资,因此绝不是从我们企业与个人的利益提出这些问题,亦请领导与专家们理解。另外我认为目前我们的国家处于发展机遇期,因为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尚远远没有过去,他们已没有能力来打压我们的和平崛起。但尽管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很快,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大 国,但亦产生了许多问题与矛盾,若不能解决好,可能会衰退,若解决得好,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看来上帝还是比较眷顾我们中国老百姓,十八大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强势开明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他们大部分上过山,下过乡,吃过苦,而且是从基层一路上来,了解国情,了解民意,执政经验丰富。上任以来,反腐打贪,整顿党的作风,坚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清晰,高度关注民生。习总书记还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梦,亦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这个梦就是让国家更加强大,让中华民族要昂首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不再受欺侮而受尊重,这个梦就是要让全国老百姓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中华民族历朝历代都是世界上的大国与强国,就是清朝末期清政府的腐败、闭关锁国造成了落后挨打,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受尽了屈辱,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又开始站起来了,但还没能站得高、站得直,腰板还不够挺。因此,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习总书记指到哪里,我们就干到哪里。我们要继续发扬改革开放初期敢闯敢担当的锐气,紧跟习总书记再努力拼搏一下,从辉煌走向更辉煌,我们的中国梦会实现,而且一定会提前实现。(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