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104.4 就业和收入预期略减弱

2014年08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周刊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发布

  【宏观·政策】7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 104.4

  执笔: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赵军利 宋倩 贾德刚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2014年7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4.4,比上月略低0.3点(如右图)。其中,体现消费者对当前形势看法的满意指数为98.9,比上月高0.5点;反映消费者对未来形势看法的预期指数为108.0,比上月低0.9点。

  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和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03.5和106.5,城市比上月低1.0点,农村比上月高1.2点。其中,城市消费者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98.0和107.2,分别比上月低0.3和1.4点;农村消费者满意指数和预期指数分别为101.3和109.9,分别比上月高2.8和0.1点。

  分收入水平看,高、中、低收入水平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114.6、104.4和93.9,与上月相比,高收入者高2.1点,中等收入者持平,低收入者低2.4点。其中,高、中、低收入消费者满意指数分别为109.2、98.6和89.6,与上月相比,高、中等收入者分别高1.7和1.6点,低收入者低0.4点;预期指数分别为118.1、108.3和96.9,与上月相比,高收入者高2.2点,中、低收入者分别低1.0和3.7点。

  就业和收入预期略有减弱

  关于就业预期。调查结果显示,53.5%的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表示满意,比上月增加4.6个百分点;55.6%的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就业形势预期乐观,比上月减少1.3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市和农村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表示满意的分别为52.7%和55.5%,分别比上月增加3.4和7.5个百分点;对未来就业形势预期乐观的分别为54.4%和58.3%,分别比上月减少1.6和0.7个百分点。

  分收入水平看,高、中、低收入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表示满意的分别为58.3%、54.1%和47.4%,分别比上月增加4.3、7.4和0.5个百分点;对未来就业形势预期乐观的分别为59.8%、56.3%和49.6%,与上月相比,高收入者增加2.1个百分点,中、低收入者分别减少2.3和3.1个百分点。

  关于收入预期。调查结果显示,51.2%的消费者对当前家庭收入状况表示满意,比上月减少1.3个百分点;57.8%的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家庭收入状况预期乐观,比上月减少1.1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市和农村消费者对当前家庭收入状况表示满意的分别为51.1%和51.4%,分别比上月减少1.6和0.7个百分点;对未来家庭收入状况预期乐观的分别为58.7%和55.5%,分别比上月减少1.0和1.4个百分点。

  分收入水平看,高、中、低收入消费者对当前家庭收入状况表示满意的分别为61.7%、49.6%和43.7%,与上月相比,高、中等收入者分别减少0.6和2.6个百分点,低收入者增加1.2个百分点;对未来家庭收入状况预期乐观的分别为70.1%、58.2%和44.4%,与上月相比,高收入者增加1.1个百分点,中、低收入者分别减少0.6和4.8个百分点。

p57

  注释1: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选取12个省 (市) 作为代表样本地区,采取电话调查方式对城乡消费者进行月度调查。其中,东部样本地区为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和广东;中部样本地区为吉林、安徽、河南和湖南;西部样本地区为甘肃、四川和贵州。月度总样本量为3400个城乡消费者,其中城镇2400个,农村1000个。

  注释2: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加权平均取得。满意指数是指消费者对当前就业形势、当前家庭收入情况和购买时机的判断,预期指数是指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就业形势和家庭收入情况的预期。上述指数的取值均在“0~200”之间。“100”为“乐观”和“悲观”的临界值。当信心指数大于100,表明消费者趋于乐观;小于100,表明消费者趋于悲观。

  消费意愿基本平稳

  关于消费意愿。调查结果显示,46.9%的消费者认为当前是购买自己所需物品的良好时机,比上月减少1.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和农村消费者中认可当前为购物良好时机的比重分别为46.5%和47.9%,与上月相比,城市减少2.4个百分点,农村增加1.4个百分点。

  关于未来6个月家庭余钱的主要用途,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选择比重最高的是购买商品和服务,为45.7%;其次是储蓄,为44.6%;再次是投资股票/基金/黄金/银行理财产品(比重为10.6%)和投资房地产(比重为8.5%)。另有23.2%的消费者表示没有余钱。

  分城乡看,城市消费者选择比重最高的是储蓄(比重为46.4%),其次是购买商品和服务(比重为45.8%);而农村消费者的选择与之相反,选择比重最高的是购买商品和服务(45.3%),其次是储蓄(40.4%)。城市排第三位和第四位的分别是投资股票/基金/黄金/银行理财产品和投资房地产,而农村这两项中选择投资房地产的比重略高。调查还显示,农村消费者表示没有余钱的比重较高,为30.0%,比城市高9.6个百分点。

  通胀预期基本平稳,房价预期变化不大

  关于通胀预期。调查结果显示,48.5%的消费者认为未来6个月价格总水平会“上涨”,比上月增加0.5个百分点;41.0%认为“保持不变”,与上月基本持平(略减0.1个百分点);10.5%认为会“下降”,比上月减少0.4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城市和农村消费者预期未来6个月物价“上涨”的分别为50.7%和42.8%,与上月相比,城市基本持平(略减0.1个百分点),农村增加1.5个百分点。

  关于商品房价格。调查结果显示,相对多数消费者预期商品房价格保持不变。28.4%的消费者预期未来6个月商品房价格“下降”,比上月增加2.4个百分点;43.6%预期“保持不变”,减少1.2个百分点;28.0%预期“上升”,减少1.2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东、中、西部消费者预期房价“下降”的分别为29.5%、29.9%和25.1%,分别比上月增加2.1、3.2和2.2个百分点;预期房价“保持不变”的分别为43.9%、41.2%和46.1%,与上月相比,东部地区增加0.9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分别减少0.6和5.2个百分点;预期房价“上升”的分别为26.6%、28.9%和28.8%,其中东、中部地区分别比上月减少3.0和2.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增加3.0个百分点。

微笑

流汗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