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赛洛:中国胶原蛋白市场充满诱惑 联手史玉柱公司

2014年08月26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p82

  【秀场】罗赛洛:中国胶原蛋白市场充满诱惑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磊丨法国、比利时报道

  在许多旅行者的眼中,根特不仅仅是比利时西北部最重要的一座港口城市,更是会带给游客惊喜的旅游目的地。它位于斯凯尔特河和莱斯河汇合处,大量古老而豪华的建筑积聚在整个城市中;法国小镇昂古莱姆(Angouleme)则是另一派风光,这座依山而建的小城,坐落在广阔原野中的一片高地。若是驱车盘旋而上,首先要穿行于各类历史建筑中,直到登上城市的最高地,方觉一片开阔。

  从昂古莱姆到根特,仿佛穿过两幕凝固的历史场景。具有120多年历史的胶原蛋白生产企业罗赛洛的一个工厂和实验中心之一正位于上述两地。

  中国市场重要性不严而喻

  “在欧洲,美容理念已由外在的皮肤护理,转为更加注重身体内在健康,‘由内而外的美’这一概念开始流行。”全球最大的明胶及胶原蛋白原料生产商法国罗赛洛Peptan全球市场经理Mai Nygaard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在亚洲,日本市场已经相当成熟,而中国也即将迎来这一潮流。”

  在保健品市场中,胶原蛋白已经成为众多下游厂商的重要原料。一线化妆品厂家的产品中都掺有胶原蛋白。在上游原料市场,法国罗赛洛公司为医药、食品、营养膳食和美容营养品市场提供产品配料,Peptan是其注册的产品商标。在其位于根特的实验中心里,我们对“由内而外的美”的概念有了深度的接触。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重,中国人对肌肤健康也愈感兴趣。”罗赛洛中国区市场总监袁彤表示,“所谓由内而外的美,主要是通过营养美容品实现,这些产品可以对使用者起到支撑肌肤和赋予肌肤弹性的作用。”

  据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调查显示,不仅是在欧洲和美国,口服美容市场呈现持续增长,这一概念在以日本为主的亚洲市场也已经非常成熟,胶原蛋白正是其主要原料。2012年,日本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23.15亿美元,中国则是8.52亿美元。

  “目前日本胶原蛋白市场的销量大概是每年6000吨,而在中国,这个数据每年还不到1000吨。中国人口众多,市场还远远没被激发起来,前景非常广阔。”罗赛洛集团Peptan胶原蛋白产品总监Christoph Engelbrecht表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罗赛洛在中国有4家合资工厂(主要生产工业用明胶)和销售办事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罗赛洛公司重要的市场之一。

  2013年,从“标准风波”到“林志颖代言爱碧丽品牌风波”等事件,让中国胶原蛋白市场一度陷入低谷。多家生产以胶原蛋白为原料的保健、美容产品的企业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遭遇了股价和销售额的双重滑落。

  “中国市场正在成为一个以质量和安全为导向的市场,这与罗赛洛的理念不谋而合。” Christoph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虽然中国胶原蛋白市场一度遭遇信任危机,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依然对罗赛洛充满诱惑。

  原材料可溯源体系

  据Christoph介绍, 在全球范围,罗赛洛共有13个工厂,这些工厂的产品包括明胶与胶原蛋白肽两大类。后者长期供应给全球知名护肤品、保健品生产厂,如DHC、明治、Golden Collegen等。

  生产胶原蛋白肽的原料来自于鱼皮、猪皮和牛皮三种,原材料通过冷链运送到生产线保存。在工厂中,这些原料会经过粉碎、提纯、离子交换、过滤、高温灭菌、喷雾干燥等一系列繁琐的工序,最终变为粉状,然后包装成成品。这些成品的所有成分都要进行物理、化学和微生物检测,并且可追溯到原材料。

  在生产过程中,罗赛洛的内控指标均按照国际标准和要求执行。“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从原料筛选开始,选用新鲜的鱼皮原料,通过离子交换技术、酶定向切割技术、高温瞬时灭菌等关键工序处理,才能保证输出最高品质的产品原料。”Christoph介绍道。

  在产品质控方面,进厂的原材料必须进行检查,以确保它们符合罗赛洛质量标准,“昂古莱姆工厂执行国际食品标准(IFS),我们可以保证每批出口到中国的胶原蛋白均符合中国的法规标准。”Christoph对记者说。他同时强调,罗赛洛尚未有在中国生产胶原蛋白原料的计划,目前中国供应商所有采用的带有其Peptan标志的产品,原料均从法国进口。

  联手史玉柱公司 强化电商渠道

  罗赛洛深信“源自法国”的品质更能打动中国消费者,但他们也需要与本土企业合作,拓展前端销售渠道。据介绍,罗赛洛已与中国企业家史玉柱投建的保健品网店“禾博士”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后者成立于2010年,其大部分成员来自巨人脑白金团队,他们决定在电商领域继续专注健康产品,做自有保健品品牌。

  进入电商领域的“禾博士”团队放弃了此前“脑白金”铺天盖地的广告及强大地面渠道推广的市场策略,在二次创业时将目光锁定互联网,完全通过线上模式做渠道和推广,成为一个地道的“电商品牌”。目前“禾博士”旗下系列产品包括氨糖软骨素钙片、胶原蛋白粉、葡萄籽芦荟软胶囊等,这些产品的原料均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供应商。与这些供应商的合作,也成为其销售利器,为此他们打出了这样的口号:“我们不是生产商,我们只是国际权威配方、世界顶级原料的搬运工。”

  “‘禾博士’只需要通过最少的加工处理,将我们的原料分装成消费者更容易携带的小包装产品。”Christoph表示,罗赛洛公司希望与“禾博士”这类中国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尽管我们是传统的制造商,但是我们也欢迎电子商务,因为它使产品更加透明。”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