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百货业“断臂止血” 行业危机丛生

2014年08月26日 10:07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 楚修齐

  ●上半年,百货业整体销售以近两位数的幅度下降。内蒙古民族集团下降近10%,西安民生下降10%至12%。

  ●面对联营模式的种种弊端,百货店纷纷加快推进自营体系建设。与此同时,百货店与品牌商开始走向深度合作。

  ●总体上看,当前传统百货业正处于复杂的变革时期,一方面,危机丛生,步履艰难;另一方面,复杂的行业背景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会,新的模式。

  楚修齐

  2014年上半年,百货业依然形势严峻, 整体销售以近两位数的幅度下降,多数企业利润缩减,出现关店潮。

  在租金及管理费、水电费、人工支出等主要成本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企业关掉营利性差的门店成为明智选择。但是,行业形势的严峻使企业转型迫在眉睫,只有在困境中努力进行探索与尝试,突破传统零售思维,创新商业经营模式,百货业才能迎来转机。

  商家“断臂止血”

  上半年,百货业整体销售以近两位数的幅度下降。以上海为例,百货业销售同比下降达到9.5%。根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调研,在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会员企业中,内蒙古民族集团下降近10%,西安民生下降10%至12%,百联集团、广百集团、合肥百大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在这一轮的业绩下滑中,尤以一二线城市高端百货店突出,以往销售基数较低的城市情况稍好,天津市33家商场上半年共计销售100个亿,同比下降3.3%。

  伴随销售乏力,大多数企业利润也同步缩减。根据国内18家A股上市百货公司的报表,第一季度,有超过七成,高达12家的公司出现营收下滑或净利润下滑的局面。在国内拥有最多百货门店的百盛商业集团今年一季度报表显示,继去年业绩大降之后,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总额下降1.9%,而同店销售则下降8%,商品销售毛利率下降0.2%至17.1%。杭州解百公布的上半年年报显示,上半年同比下降18.6%,净利润同比减少43.64%。

  上半年,百货业与超市等零售业态一样,出现关店潮,共关闭12家,加上7月11日王府井湛江百货的关店,目前百货关店数已经达到13家,关店歇业的商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

  百货业关店原因主要集中在盈利能力差和租约到期两大方面,基本上属于企业主动“断臂止血”。过去5年,培育一家新店的周期是2至3年,但现在一家新店的培育期拉长到3至5年,甚至还要更长,在租金及管理费、水电费、人工支出等主要成本持续上升的情况下,关掉营利性差的门店成为明智选择。

  行业危机丛生

  上半年,百货业所面临的困境,除受宏观经济调控、消费信心不足、电商冲击猛烈、市场格局变化、成本持续上涨等近两年来一直存在的因素影响外,一些新的问题也不断涌现。

  首先,中央反腐力度加大,导致高端消费继续锐减,作为百货店的主要经营优势品类,珠宝、黄金、手表、高端奢侈品等销售急剧下降,从而影响到整体销售额。

  从行业来看,新增商业项目继续急剧放量,各类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商业网点的过于密集造成零售市场被进一步分食,市场竞争更加无序。据RET睿意德调查数据显示,仅北京2013年到2015年,集中新增商业项目体量约340万平方米,相当于17个西单大悦城。

  快速增加的多元化零售渠道间的竞争持续升级,百货原有的渠道优势逐步弱化,百货店在品牌引进、招商合作方面出现困难,致使百货店的经营难度加大。

  同时,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消费行为的变革,购物在消费支出和消费时间上的占比日益缩小,由此在带来餐饮、休闲、娱乐、健身、旅游等产业火爆的同时,购物消费相对减少或碎片化,百货店在消费生活中的地位逐步降低。

  然而,百货店商品品类却相对单一,难以提供多业态、一站式的购物体验,同时,联营模式导致定位雷同,千店一面,使百货店日益减少消费吸引力。

  转型中孕育转机

  当前,百货业明显处于变革发展时期,形势的严峻逼迫百货业转型迫在眉睫,百货企业正在困境中努力进行探索与尝试,突破传统零售思维,创新商业经营模式。

  自去年以来,百货店购物中心化的调整有加快趋势,各百货店在调整中采取了不同策略,在大量引入餐饮、休闲娱乐、儿童早教等体验性业态后,百货店呈现出新的业态格局。

  此外,面对联营模式的种种弊端,百货店纷纷加快推进自营体系建设。

  百联集团今年明确了自营体系建设的年度目标,即通过3年左右时间将总代理、总经销的自营比重由不到3%提高到10%。南京新百的大股东三胞集团收购英国费雷泽百货,主要看中的就是其拥有多个自有品牌。合肥百大集团成为宝洁公司在安徽最大的区域代理商,自有品牌涉及十几个品类两百多个品种。

  与此同时,沿袭多年的联营也有了新的变化,改变简单的扣点分成方式,百货店与品牌商开始走向深度合作。上海友谊股份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共享,引导供应商提供按需定制的产品和服务,年内友谊股份将完成与100家战略合作供应商的签约。“单品管理”成为王府井百货等企业转型自营的重要突破方向。

  面对电子商务大潮,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百货企业开始“触网”,寻求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如果说去年是试水O2O的初级阶段,百货店还主要是通过卖场铺设WIFI,进行系统升级改造,开通微博、微信、微店营销等方式,达到聚客、促销和传播推广的基本目的,那么,今年以来,O2O全渠道的探索更加深入地转向了分析顾客消费行为,形成线上线下营销闭环,触及到企业组织变革和业务流程再造,“店商”与“电商”的融合也进入到更深层次。

  上半年,银泰与阿里重拳出击,联手打造O2O全产业链,全面打通会员体系、支付体系和商品体系,实现线上线下的商品交易、会员营销及会员服务无缝联通。王府井百货等也与腾讯、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有了更为紧密的合作。

  总体上看,当前传统百货业正处于复杂的变革时期,一方面,危机丛生,步履艰难;一方面,复杂的行业背景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会,新的模式。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