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央行年会聚焦美元升息 耶伦:升息快或存风险

2014年08月26日 14: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世界央行年会发表演说,她表示美国经济与就业市场明显改善,已接近美联储目标,但其中仍有弱点,而要如何评估疲弱的程度与采取因应政策,是一件艰困的工作。因此,美联储仍将等待就业市场传出更多复苏迹象,才会决定何时开始调升利率。
  升息快或存风险
  耶伦在阐述何以她认为单凭失业率不足以衡量美国就业市场的强度时指出,美国失业率降得比预期快,不过近5年的经济混乱让数百万劳工被边缘化、灰心丧志或困在部份工时工作中,这些都是失业率无法反映的事实。
  耶伦说,劳动市场结构不断改变,加上严重经济衰退导致劳动市场功能持续变化的可能性,让判断经济体是否接近完全就业的工作“变得复杂”。
  耶伦指出:“评估劳动市场疲软程度的工作必须更细致入微,因为就业水平是否已经合乎美联储稳定物价、促进充份就业这两大任务的要求,仍有高度的不确定性。”
  在演说中,耶伦大谈劳动市场比看起来更紧俏的可能性,如果美联储必须比预期更快升息,可能会有风险。
  耶伦强调,在加息前,美联储需要确保美国经济走在稳健的道路上。耶伦的讲话符合7月份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释放的讯息,纪要显示决策者们愈发意识到劳动力市场正在接近充份就业状态。
  尽管如此,她说鉴于衰退冲击深重,要准确衡量就业市场全面恢复存在困难。相对于更多的持久性趋势而言,她在演讲中详细谈到多少疲软态势可能与疲弱的需求有关。
  “重大的结构性因素已对劳动力市场造成影响,包括劳动人口老龄化以及其他人口结构趋势、劳动力市场潜在动能水平的可能变化以及‘两极分化’现象——即中等技能工作相对数量的减少,”耶伦表示。
  FOMC与会者在9月16及17日召开的下次会议之后将公布他们对于增长、就业、通胀以及利率展望的下一组季度预期。
美联储内部鹰鸽激辩
  美联储定于10月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随着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好转、通胀水平的温和上升,几个月来美联储官员们在考虑何时加息的问题上激烈争辩。多位鹰派成员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应该提前加息,时间可能是2015年3月份。
  在今年7月的FOMC央行决议上唯一投下反对票的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Charles Plosser)在年会上表示,加息宁可过早也不要太迟。他认为加息应在近期进行,而不要再陷入就业市场是否改善的争论中。
  本次杰克逊霍尔年会的主办方——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日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达了强烈的鹰派观点,她说,目前的经济已经接近充份就业,通胀也趋于稳定,是时候加息了。早在2013年时,她就表示应该在结束QE后立即加息。
  鹰派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坚称,美联储应该在2015年一季度晚些时候开始加息。他不赞同美联储对劳动力资源的描述,认为FOMC看待失业率过于悲观,就业人数增加说明加息时间应提早。
  鸽派人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认为,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要等到“2015年下半年”。他敦促美联储多些耐心,因为行动太快会招致风险。
  同为鸽派的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虽然劳动力市场广泛提升,但仍然没有令人信服的信号显示薪酬在增长。工资增幅停滞影响通胀上行,目前还不需要担心通胀问题。
  欧日拟继续加大刺激
  尽管美联储内部在为何时加息而激烈争吵,但内部已经对推出宽松货币政策达成共识。而在其它地区,央行官员们讨论的却是要不要加大刺激力度,而不是减少。
  “我们有准备进一步调整我们的政策姿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杰克逊霍尔称,“如果财政政策能进一步配合货币政策,将有助于整个政策姿态;我认为财政政策方面是大有作为的。”
  德拉吉呼吁政客们担负起自己促进欧元区复苏的责任之际,希望欧洲中行实施量化宽松等激进措施的压力正在加大。
  德拉吉6月宣布欧元区实施“一揽子”的经济刺激政策,在欧洲央行推出的“组合拳”中,几乎同时使用了所有可以使用的货币政策工具来刺激经济,包括减息、推出规模4000亿欧元贷款计划(TLTRO)等。但是其中最为“抓人眼球”的,是宣布执行-0.1%的存款负利率,欧元区从此进入负利率时代。另外,若有必要将推出购买资产抵押债券(ABS)的计划。
  推出刺激政策以来,欧元区连月来的经济数据仍然一蹶不振。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零增长,德国和意大利甚至环比萎缩;8月份的Markit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初值双双不及预期。德国和法国的制造业出现持续萎缩。
  此外,日本经济在4月份调高消费税后,对国内消费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指出,经历长期通货紧缩的日本存在薪资难以上调的结构性问题。
  黑田指出,随着服务业成为经济支柱产业,依赖低薪临时工的结构性特征十分突出,但由于近来经济复苏,正式工有所增加,对改善薪资结构表示期待。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