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马逊搅局海淘生态链?“海淘族”别高兴太早!

2014年08月26日 16: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周关于美国亚马逊进驻上海自贸区的消息一出,海淘族即时一片欢呼,仿佛国人置办美国货此后易如反掌。与此同时,有不少分析认为,代购产业和转运公司即将走到职业生涯的尽头。

  然而,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一方面,有消息称自贸区“跨境通”将按个人物品方式申报,行邮税税率仅10%(按照不同的产品,行邮税税率分10%、20%、30%和50%四档)。

  另一方面,由于涉及的环节和未知数太多,现在还很难清楚地对比出来下结论以哪种方式购物的成本最低,但将来亚马逊在上海自贸区平台引进的产品品类和产品价格,和现在直接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海淘的很可能会有较大差异。

  关键词1 运费

  亚马逊进驻上海自贸区平台后,在邮寄方式上人们有了更多选择。由于亚马逊在跨境通平台上兼有“直邮”、“自贸”的模式,所以其邮寄方式也相对应的有“直邮”和“直接从上海自贸区发货”两种。而在以往的海淘模式中,邮寄方式也分为两种,“直邮”和“通过转运公司转运回国”。

  综合以上各类,如今有三种运送方式——“直邮(国际邮费)”、“从上海自贸区发货(国内邮费)”和“经转运公司(美国国内邮费+转运费用)”。

  如果仅从价格来看,从自贸区发货的优势无疑是最明显的,而且省去了漂洋过海的时间。直邮是最贵的,羊城晚报记者登录顺丰快递官网查询到,从美国直邮中国一公斤的包裹,快递费为50.3美元,三公斤的话则要70美元。

  转运公司的价位则处在比较中间的位置。选择转运意味着运送分为了两个步骤——第一,从亚马逊到转运公司(地址在美国),第二,从转运公司回国。在这两部分的邮费中,美国国内运送成本较低,而且亚马逊一直有满额度免运费的优惠,一般海淘者购买的价格都超过优惠标准,所以在此我们将这项忽略不计。

  剩下的转运回国部门,羊城晚报记者以目前使用率比较高的“风雷转运”为例,普通海淘者选用的最多的一种运输方式的价格是,一磅(约合453克)70元,三磅95元,四磅125元,四磅以上续磅25元/磅。

  关键词2 品类

  考虑到运费的优势,是否意味着从自贸区平台在亚马逊购物完胜在美国亚马逊网站直接海淘?未必!事实上,从现有的数据来看,美国亚马逊网站上能直邮到美国以外地区的商品非常有限,该网站号称有6000万个商品品种,其中只有1%的商品有“全球购”字样。这意味着,如果你想要买的东西不在上述1%的队列中,只能考虑走转运公司的渠道。

  此外,由于中外产品质量标准的不同,很可以将导致未来亚马逊引进上海自贸区的产品品类数量很有限。比如目前众多海淘族最热衷的奶粉产品,不少家长为了买到外国版的奶粉不惜辗转到海外网站网购,加上转运等环节,宝宝的口粮基本上都要大半个月才能到家。

  但是,众多家长们期待的在自贸区平台直接购买原装进口的洋奶粉也许很难实现,原因是国内外的婴儿配方奶粉标准不同,海关以及食药监等相关监管部门很难监控海外版奶粉的安全。

  关键词3 价格

  事实上,更棘手的问题还在于价格。一名代购从业人员信心满满地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想在自贸区买到真正的美国货,没这么简单,不信走着瞧,我感觉代购生意基本不会受影响。”她自信的根源正是来自于差价——“亚马逊在上海自贸区的售价会跟在美国网站一样吗?我告诉你不可能。”

  在这里要提到一个专业名词——价格歧视,这在经济学上其实是一个中性用语,是企业惯常使用的价格策略。简单来说,就是企业会针对不同的消费者收取不同的价格,以达到利润最大化。不同的消费者可能是消费偏向不同,也可能是所处地域不同,企业可以直接制定不同价格,也可以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组合达到价格差异的目的。

  而美国市场就是价格歧视的最大受益者,要知道很多商品的售价是专门针对美国市场制定的,美国市场大部分商品的零售价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低谷”。此外,跨国公司也不会放过中国这个遍地流金的市场。“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中国人都跑去跟美国经销商买东西了,厂家怎么跟中国经销商交代?更何况,利润也更薄了。”一位从事贸易的人士分析称。

  行邮税税率表

  税号 物品名称 税率

  1 书报、刊物、教育专用电影片、幻灯片、原版录音带、录像带、金、银及其制品、食品、饮料(本表 2 、 3 税号及备注中所不包含的其他商品) 10%

  2 纺织品及其制成品、照相机、自行车、手表、钟表(含配件、附件)、摄像机、摄录一体机、数码相机及其他电器用具 20%

  3 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 30%

  4 烟、酒、化妆品 50%

  制表/张江 羊城晚报记者 刘珊 实习生 周彩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