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曹妃甸质监局创新工作思路 推区域经济发展

2014年08月28日 09: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为企业提供“套餐”服务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质监局创新工作思路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近日,联想控股唐山曹妃甸港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将一面印有“一心为民 廉洁奉公 热情服务 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河北唐山曹妃甸区质监局工业区分局,对该局优质、高效的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的京津冀一体化浪潮下,作为当年承接北京等地部分产业而新建的卫星城,曹妃甸将迎来第二个发展“春天”。截至2013年底,已有19家央企和北京企业落户曹妃甸,投资规模1446亿元。近年来,曹妃甸质监局立足自身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主动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实现了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快”的工作目标,收获了服务质量的“金牌”。

  优先户“定制”服务

  曹妃甸生态城科学园区此前引入了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河北联合大学两所高校。截至目前,规划占地1644亩的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基本建设完毕,今年9月正式对外招生。而距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公里外的河北联合大学新址正在建设中。

  为服务两所高校早日竣工落地,该局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标准、计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优势,服务高校建设。成立专门服务小组,建立定期沟通制度,与唐山湾生态城管委会、项目建设单位、院校等主动对接,根据服务需求,制定服务方案与服务措施,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加速,建立重点项目服务通道,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免去各种行政性收费,提升审批效率。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快检通道”,在特种设备、建筑材料、计量器具检验和检定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全力帮助建设项目提速。

  此外,该局还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度,做好项目建设中施工企业的特种设备许可资格审查,协助对购买的特设产品进行到货验收把关。该局还将在今后深入校园,对学生校服、床上用品、学习用品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并联合计量检定机构对学校实验室在用的计量器具、学生和教职工的眼镜、血压计等进行检定校准。

  重点户“变通”服务

  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该局从企业的生产实际出发、从安全监管大局出发,换位思考,不断优化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服务效能。对新上项目和区内的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开展变通服务、需求服务、跟踪服务,努力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监管服务和技术保障就延伸到哪里。

  上汽唐山客车有限公司于2011年10月开工,拟建设年产3000辆客车的生产线,是河北省重点扶持发展企业。由于该公司在未取得压力容器(车用气瓶)安装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生产了部分汽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必须停产整顿。如此一来,该公司与唐山市公交公司订购的车辆合同必将延期交货,直接影响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减排目标。该局党组充分研究后,创新执法方式,一方面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必须停产整顿,另一方为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不影响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减排目标,该局第一时间将此情况汇报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协调省、市质监部门,共同协助企业补办各类手续和资料,在一周时间内帮助该企业取得了压力容器(车用气瓶)安装许可证,创造了该局办理此类事项的新纪录。

  “特困户”“特供”服务

  曹妃甸距离唐山市区80公里,企业每次进行特种设备检验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往返最少需要1天,仅时间成本就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为帮助特种设备检验数量大、检验周期长、检验费用高的“特困户”,该局推出“特供”服务模式,通过上门服务、电话预约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上门检测。

  “过去,我们几乎每周都要到市特检所去送检设备,往返160多公里,有时一次检测不完,还要跑第二次。现在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上门检测,帮我们省了不少事。”有企业负责人如此表示。

  针对首钢京唐公司在用安全阀数量多、部分无法拆卸等问题,该局联合唐山市特检所实施安全阀在线检验等措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购置流动安全阀检验车,对安全阀实行在线检验,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检验成本。

  在让企业少跑路的同时,该局还不断加大与企业的交流力度。为了使得双方交流制度化、常态化,该局与京唐钢铁公司等10余家大型国有企业建立了沟通机制,积极征求企业对质监服务的意见,面对面挑刺、实打实整改。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和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贴心服务。

  “绝不能简单依靠‘文来文去、按部就班、不紧不慢’!”在该局下半年的工作部署会议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太选表示,企业的竞争力关系到曹妃甸在京津冀一体化浪潮下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真正从企业的需求出发、从曹妃甸未来发展的大局出发,给企业提供“组合拳”服务。

  □ 张 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