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城订餐网站加速洗牌 "爱订饭"下月起黯然告别

2014年08月28日 09:2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行业乱象曝光后,“爱订饭”下月起黯然告别

  杭城订餐网站加速洗牌

  一些卫生脏乱、无证无照经营餐饮店,通过订餐网站招揽生意,给消费者提供“黑暗料理”……上周,本报报道了杭州城中村九莲庄一带35家专做订餐平台生意的餐饮“黑作坊”被关停一事,网络订餐行业乱象也公之于众,涉事订餐网站包括闪食网、淘点点、美团网、饿了么、爱订饭5家。

  昨日,记者获悉,“爱订饭”从下月起正式停止提供订餐服务,这家杭州本土的网络订餐平台经曝光后,成为行业内第一家关停的订餐网站。昨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了驻杭网络订餐交易平台,要求行业彻底整改。

  行业人士表示,经过媒体曝光和市场管理部门整顿之后,网络订餐行业洗牌正式开始。

  “爱订饭”下月起停止订餐

  “爱订饭”是杭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家网络订餐平台,已有六七个年头了。不过,从下月起,这家订餐平台就要跟自己的顾客说再见了。

  “从9月1日起,我们网站正式停止订餐了。”昨日,爱订饭负责人何相桂向记者坦言,自从媒体曝光网络订餐乱象后,“爱订饭”不得不走向关张。

  何相桂称,“爱订饭”虽然在杭州算得上资历较老的网络订餐平台,不过,缺乏资金支持,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是处在亏钱状态。同时,近年来,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本土的淘点点以及美团、百度、大众点评等外来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支持,“爱订饭”难以与之抗衡。

  而压倒“爱订饭”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本月杭州九莲庄一带无证餐饮店遭媒体曝光事件。

  媒体曝光后,市场管理部门要求涉事的网络订餐平台与无证无照餐饮合作商中止合作,停售相关产品。“爱订饭”平台上有500来家合作商,其中80%无证照。昨天,记者打开该网站,绝大部分餐厅已经显示“暂停营业”。

  不过,“爱订饭”另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爱订饭”正在寻找更大的合作商以求转型,“爱订饭”这个平台今后也可能会重启。

  可以确定的是,下月起,“爱订饭”无法再对外订饭了。它成为行业乱象曝光后,第一家关停的网络订餐平台。

  网络订餐平台掀起整改旋风

  就在“爱订饭”无奈退出市场的时候,一些网络订餐平台正埋头整改。昨天下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了6家驻杭网络订餐交易平台。参加约谈的订餐平台包括饿了么、美团、外卖超人、味捷餐饮、点我吧、淘点点。

  约谈会上,几家网络订餐平台通报了近期整改的情况。

  “饿了么”平台上聚集了600多家餐饮商。该平台负责人表示,无营业执照的餐饮商家已经全部下线,下架商家占比三分之一。

  美团外卖负责人称,美团成立了调查小组自查自纠,目前已经终止合作商家8家。为了清理平台上无证无照餐饮商户,美团还完善了商家审核制度,对一线员工还采取了培训。平台后台技术也进行了优化,提高合作商家的准入门槛。

  淘点点方面表示已经关停了35家无实体资质的合作商。另外,淘点点正在对合作商家进行证照补登,今后各家店铺网页上会公示商家的证照,届时消费者在电脑和手机终端上点餐时,可以查看到商家的相关信息。

  约谈会上,6家网络订餐平台提交了整改书面报告,同时还签署了集体约谈录,承诺全面整改网络订餐平台乱象。

  网络订餐行业洗牌在即

  约谈会上,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魁表示,食品产业链非常长,食品安全的影响因素非常多,市场各种问题暴露在最后的餐饮终端。食品安全是易碎品,市场监管部门将坚决查处挂靠、伪造营业执照的无证无照餐饮企业,以及为无证照餐饮提供生存空间的网络订餐平台,确保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面对相关部门的强力监管,网络订餐平台漏洞越发显现。

  “如果要求所有的餐饮商都提供证照,这样下来,我们根本做不了。”一家网络订餐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卖行业门槛低、利润薄,本来就存在一些问题,把无证无照的餐饮店剔除,订餐平台会流失很大一部分合作商。

  记者了解到,一些网络订餐平台的公司团队人手并不多,团队多的也只有三四十人,少的仅10人不到。而各家平台上都聚集了成百上千的合作商。如此紧张的人力资源如何管理好这么庞大的合作商队伍也是平台遇到的棘手问题。

  另外,杭州网络订餐乱象曝光后,有的平台也开始认识到这个行业涉及食品安全,风险确实不小,开始打起退堂鼓。“不要说这些无证无照的,就算有证有照,我们做平台的也很难保证不出事。”

  目前,杭州的网络订餐平台包括本土的饭易得、点我吧、爱订饭、淘点点,以及外来的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到家等,总数20家不到。眼下,杭州已有一家平台停止服务,有的在寻找合作并购,网络订餐平台洗牌已经开始。业内人士称,经过此轮整改洗牌后,还能站稳市场的估计只有一半。

  □本报记者 高丽莎

  通讯员 俞晶晶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