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宗庆后: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高速增长期

2014年08月28日 11:3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8月23日,在亚布力企业家论坛2014夏季高峰会上,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与经济学家、企业家交流了对经济发展的看法,认为中国经济还会有一个高速增长期。
  党的十八大提出来在2020年要让老百姓收入翻一番,宗庆后认为,消费亦会翻一番,而且还有可能不止翻一番,因为收入翻上去了,物价肯定涨,企业给员工增加收入了,成本肯定会上升,成本上升了,产品的售价肯定要上涨,若物价上涨就更刺激消费了,商界有一句话叫做买涨不买跌,如果政府将社会保障体系建好,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的话,消费增加了,需求增加了,供应也增加了,经济就上去了,GDP也就增长了。
  要改变对增长数据的看法,不能光看GDP增长的比例,应该按经济增长的绝对额来看增长的速度。宗庆后表示,发展经济的主要目的是让国家更加繁荣富强,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因此没有必要去计较GDP的增幅,或者去搞些无效地投资、亏本的出口来增加这个数据,亦不要计较人家唱衰我们。只要老百姓生活更好、国家更强大了就好。
  对于企业而言,是靠做经营、做生意养活员工、维持企业的发展。国家也一样,要靠经营、靠做生意养活全国老百姓、维持国家地建设与发展。大家都知道民富国强,如果国富民穷,国家也强大不起来,而且社会亦不稳定。
  现在党中央提出了要解决分配问题,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拉动内需,要对财税制度进行改革,降低税负。对此,宗庆后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降低企业税负。改革开放初期国家给了外资企业二免三减半、所得税15%的优惠政策,税收大幅增长,以此吸引了外商投资,发展了经济,扩大了税基。既然外资都可以享受这种政策,那么对内资企业为什么不可以实行这种政策,鼓励大家不断投资发展经济?如果税负降低了,企业都依法纳税,财政收入亦可以大大提高。
  二是提高老百姓个调税的起征点,是否可以提高到1万元。目前城市大学毕业的工薪阶层收入大约在5000元左右,3500元以上要交个调税,社保基金企业与个人缴纳比例要占收入的40%多。企业给员工加了工资,提高了收入,又一大部分给社保与个调税收回去了。要让员工收入翻一番,企业不堪承担,员工亦永远达不到收入翻番,特别是80后、90后这代人,有文化有才干,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他们这点收入不要说买不起房,连租房都租不起,他们如何成家立业,如何安居乐业?如果把老百姓收入提高了,都安居乐业了,社会亦稳定了。
  三是政府要精兵简政。现在公务员的队伍太庞大,而且还雇了不少临时工,事业单位也是一样。过去一个县吃皇粮的仅有几百人,现在已到了几万人,怪不得地方政府说地方财政是吃饭财政。同时政府也要注意节约,减少三公经费开支,不能再搞一些无效地投资。
  四是调整三农政策。现在普惠制的各种补贴太多,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财政开支,有的农民收入比城市居民收入高得多,还享受了多种补贴,而真正贫困的地方还补贴不到位,还脱不了贫。宗庆后认为,要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让农民真正的通过勤劳致富。此外,农业必须走集约化生产的道路,才能降低成本,农民的效益才会提高,收入才会提高。而且农业要按计划经济的方式来组织生产,因为农民信息不对称,因此,国家要把需求搞清楚,指导农民种植。同时国家要控制农产品的进口,不少国外农产品都冲击了国内市场,如果我们农产品都被国外垄断,而不能自给自足的话,是危险的。
  五是提高一产二产的收入,进而发展三产。因为三产是服务性行业,政府亦在鼓励发展三产,但是一产二产的收入不高,没有钱去让人家服务,三产又如何能发展?目前我们的三产仅占了46.1%,而美国的三产达到了80%。如果我们一产二产收入提高了,三产尽快发展了,解决就业、提高财政收入就更不成问题了。
  综上五点建议宗庆后强调,抓好城镇化并非是造城,应该重点发展县域经济,要把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这样的转移,国家应该要制定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东部企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同时制定限制大城市过度发展政策,逐步真正实现城镇化。
  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而现在实体经济税费重、融资难、融资贵、利润低,而且市场风险大、工作又辛苦,既要技术进步、装备先进,还要管理员工,因而不少实体经济都不愿干了。在此宗庆后认为,政府要采取有力地措施,鼓励与支持实体企业地发展,不光要降低实体经济的税负,而且要解决实体经济的融资问题;当前还要解决一下担保的问题。另外,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是要政府让国有银行拿出一部分贷款额度专门成立机构服务于中小企业,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同时要警惕互联网经济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实际上网商应该是虚拟经济,如果把实体经济全搞倒闭了,还能做什么生意,卖什么产品?而现在网上开店不用交税,不用注册登记,说起来是解决就业问题,而实际上网商开店的亦并非全是无业人员,有不少是在职人员业余开的店;部分网商又积极为国外企业开发中国市场,还享受了关税的减免政策,又冲击了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企业的竞争。这种做法对国内经济的发展有害而无利,政府应该要加强监管,不能让其无法无规地经营,同时应取消对其的优惠政策,促使其规范健康地发展。
  发展经济要依靠企业家,本来企业家在中国就是紧缺资源,宗庆后建议政府创造一个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关心、关注一下企业家的生存,让企业家放心、大胆、努力地去发展经济,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全社会要理解企业家,现在的企业家已不是为了挣钱活命的阶段,已经上升到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人生价值的阶段,应该要鼓励他们、激励他们。
  改革开放初期放权、让利、开放,让我们的经济获得了高速地发展,现在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仍需要这六个字,而且要更深入一步放权,要从中央给地方放权深入到政府给老百姓放权。宗庆后希望政府要先给企业松绑,针对企业的审批制度进行先改革,把该取消的全部取消。在取消审批后要明确制定标准,企业符合标准就自己去干,不符标准就查封它,而且要加强监管。二是要让利,要从中央给地方让利深入到政府给老百姓让利,要降税负,给老百性增加收入,这样内需才能真正拉起来,同时要清理收费,取消一些部门随便乱收费。三是要开放,要从对外开放深入到对内亦要开放,打破垄断,公平竞争,这样才能把经济搞活。
  要促进经济高速增长,企业与企业家该做什么?宗庆后表示,一是企业要不断地创新,要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二是企业家要让企业的发展成果让员工共享,要不断地提高员工的收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能得到很好地发展。
  目前我们的国家处于发展机遇期,因为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尚远远没有过去,他们已没有能力来打压我们的和平崛起。尽管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很快,但也产生了许多问题与矛盾,若不能解决好,可能会衰退,若解决得好,我们的国家将会更加繁荣富强。(小锐)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