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牌”车出租 牌照过期害租客驾照12分被扣光

2014年09月03日 11:5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临牌”车出租牌照过期害租客驾照12分被扣光
    八月二十八日,一嗨租车富都路闵城路停车点,停放了一辆临时牌照于八月二十二日过期的车辆。工作人员表示此车刚归还不久。   马松摄

  1

  本来想图个方便,没想到却惹来了大麻烦。来沪创业的施先生近日致电本报,说他从租车公司租来一辆车,未留意,这辆车仅有一张临时牌照。上了路,遇交警检查,这才发现“临牌”还是过期的。这下,驾照12分尽数扣完,施先生还得重新参加驾照考试……

  仅有一张“临牌”的车拿来出租,这不是“坑人”吗?可据记者了解,在租赁车市场,“坑人”的事还远不止这一桩。

  租车市场如何规范?专家称,需要行业自律,但还待更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临牌”过期租车客被扣12分

  8月11日,来沪创业的施先生向“一嗨租车”老闵行店租用了一辆轿车,租期为8月11日至8月15日。该车当时只办理了临时牌照,有效期恰至8月15日。到期后,施先生致电租车公司表示要续租,租车公司口头同意,表示不用再办理其他手续,但具体操作的业务员忘了临牌已过期,施先生自己也没注意。

  8月16日,施先生路遇交警检查,被发现临牌过期,交警当场开出了处罚通知单。有些乱套的施先生没搞清处罚单的具体内容,只是打电话给租车公司询问牌照事宜,工作人员这才发现,后继临牌虽已办好,但并未及时送交客户。

  拿到新临牌后,施先生又开车上路了,不过又遭遇单车事故。他赶紧打电话给“一嗨”问怎么处理?这次接电话的业务员听了施先生的描述,立刻察觉到了问题很严重——根据最新法规,施先生因临牌过期被罚,应该已被扣了12分;在未重新获得驾驶资格以前,开车上路即属无证驾驶,可被处以15天以下拘留。而此时,懵懂的施先生还不知道自己已被扣除了12分!“一嗨租车”迅速派人赶到现场,为施先生“顶包”……

  上周,在记者协调下,一嗨租车工作人员陪同施先生一起前往交警部门,接受了12分的处罚。此前,他提出复议申请,交警部门解释称,尽管涉事车辆8月15日已办理了后续牌照,只是未随车携带,但施先生的行为属于“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根据交通法规,必须扣12分。

  为何会将“临牌”车拿来出租?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述案例中,除了驾驶过期临时牌照车辆已属触犯法律外,还因临牌车辆不具备营运资质,租车公司将其投入租赁市场,性质便属“黑车”,违规严重。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类似现象在租车市场普遍存在。即便像“一嗨”这样已经具有一定行业声誉和品牌知名度的企业,违规行为也时有发生。数月前,管理部门曾针对这一情况,对一嗨租车做出过经济处罚。

  事实上,车辆是否具备营运资质,主要判断依据是其行驶证上是否标注有“营运”两字。像施先生这样的普通消费者或许不明白,这一标注,其实远非只是印上两个字那么简单。

  “营运”两字对企业而言,是提高了安全成本;而对消费者,则得到了更多保障。业内人士介绍说,以普通轿车为例,“营运”车辆的强制报废年限为15年,比私家车无报废年限的规定严格许多,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此类车辆在二手车市场的交易价格大打折扣,间接提高了企业成本;其次,“营运”车辆新车5年内须每年检验,此后每6个月检验一次,而普通私家车新车前6年免检,此后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以后才每6个月检验1次。另外,“营运”车辆的保险费用一般都在同型号非营运车辆的两倍以上,甚至更高。

  “这些‘门槛’没有一条是虚设的行政壁垒,目的是为最大限度提高交通安全系数、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可一些租车公司为降低运行成本,不惜违规将无营运资质的“临牌”车辆,以及已获得正式牌照但并未获得营运资质的车辆投入租赁市场。

  租车市场乱象多

  业内人士介绍说,租车市场除了无“营运”车辆的使用外,还存在诸如收费不透明、车况认定不统一、出险理赔纠纷多等其他乱象。

  一些租车公司为谋取更多利益,不仅将车辆保险费分摊到消费者身上;更有甚者,每逢节假日租车需求旺盛时,便毫无节制地提高租车费用,还有一些如“超里程”、“超时间”等额外收费,竟等消费者还车时才告知。另外,由于相当一部分租车客都是“本本族”,租车是为了过开车瘾,难免会有些碰擦事故发生,租车公司往往一口包揽车损的认定和赔偿,消费者面对高额甚至不合理的报价,只能吃哑巴亏。而保险理赔方面存在的问题,杀伤力则更大、更直接。曾有案例显示,一家租车企业将非营运车辆租给消费者使用,出险致人重伤后,由于保险额度远不足以支付医药费和赔偿金,最终企业和消费者都不得不付出沉重代价。

  采访手记

  行业规范亟待建立

  “临牌”车用于租赁只是租车市场的问题之一。采访中记者发现,没有专门用于规范租车市场的法规或条例,或许是租车市场出现种种不规范现象的主要原因。

  目前各地的做法,多是参照出租车的管理方式来管理租车业务。但由于两者之间在某些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导致租车领域中的一些问题,在出租车管理规范中找不到参照。

  有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由地方交通安全部门主导的“准入”制度需要进一步推行;另一方面,管理部门应出台更专业、更通用的规范与标准。“而且租车行业对从业人员也几乎不设准入门槛,比对房屋中介的要求低多了。不妨考虑增设类似‘车况鉴定师’、‘租车专业保险理赔师’等专业技术序列;工商行政部门能否鼓励租车行业‘第三方’技术鉴定企业的创立,这些办法和手段同时奏效,才能规范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租车市场规模已达340亿元,专业机构预计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50亿元之巨,届时,相关车辆规模约为77.9万辆。看来,地方和国家的各相关管理部门,应早订规矩,以期进一步规范租车市场。  本报记者 马松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