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史博利:给这只"金鸡"算笔账

2014年09月03日 18:05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给首都机场这只“金鸡”算笔账——专访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史博利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钱春弦)全球第二大民用机场,世界第二民航大国“国门”,京津冀一体化一大“引擎”,首都机场被公认为临空经济“金鸡”。首都机场拉动力究竟有多大?就此问题,在9月3日的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史博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首都经济发展大马力“引擎”

  记者:首都机场这只“金鸡”究竟意味着什么?

  史博利:首都机场每百万旅客对北京市经济贡献为14亿元,高于亚太平均水平。过去几年,首都机场对区域经济年均贡献总量超过1300亿元。为首都机场建设和发展投资1亿元,平均可为北京市带来约5亿元的经济贡献。首都机场每创造1亿元经济贡献,将带动北京市相关产业创造4.3亿元经济贡献。首都机场国际货运量占北京市海关监管货物量的1/3,而货值占海关监管总货值90%。首都机场每10万吨国际货运量,带动北京高新产品进出口增长49亿美元。

  记者:从旅游到就业,人员方面有哪些带动作用?

  史博利: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与北京市GDP增长关系密切。过去近30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率是北京GDP年均增长率的1.6倍。

  人员方面,首都机场对北京市就业贡献显著。2010年至2012年,首都机场及其相关产业年总就业人数逐年上升,到2012年,年总就业人数超过69万人,占北京市年总就业人数的比重超过6%。首都机场每百万旅客带动就业7000人,高于亚太和全球平均水平。在入境游方面,国际航空旅客带来的外汇收入占北京市旅游外汇收入的94%。

  从顺义区放眼京津冀“三地一体”

  记者:首都机场对区域具体带动作用如何?

  史博利:首都机场对外商投资有很强的吸引力。首都机场所在顺义区年外商直接投资额是北京其他发展新区年外商直接投资额的4倍。北京市北部三城区年经济总量约是南部三个城区的5倍。

  记者:怎么从北京“一亩三分地”之外看首都机场?

  史博利:首都机场是服务于整个首都经济圈的。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加强京津冀机场功能互补、协同发展,对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有重要意义。

  首都机场是保障北京经济发展和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先导性产业之一。首都机场提供的航空客货运输,对加强京津冀区域互连互通至关重要,也是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纽带。同时首都机场作为北京市产业升级、布局优化引擎,是实现京津冀综合交通、物流一体化合作的主推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推进京津冀地区民航运输协同发展,要着重优化首都机场航班存量结构,增加国际航班比重,促进国际航线发展,优化首都机场航班波,增强枢纽竞争力。

  免签免办:世界城市的“服务窗”

  记者:作为国际航空枢纽,首都机场怎么服务全球游客?

  史博利:为吸引更多的旅客到北京中转,同时让中转旅客有更充分时间在北京进行旅游,首都机场自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截至目前,首都机场共迎接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旅客约2.6万余人。

  从9月1日开始,首都机场开始为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提供免费寄存行李服务,使旅客能够更加轻松愉悦地访问北京。此外,首都机场有望在年内实现24小时过境免办边检手续政策,届时通过北京边检部门最新研发的系统,边检查验时间可由原来最长45秒缩短为10秒内完成。

  记者:2013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放缓,您怎么看?

  史博利:2014年上半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9%,增速较上一年同期减少1.7个百分点。首都机场连续多年稳居全球旅客吞吐量第二大机场,2013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371万人次,面对如此大的基数,要保持高速增长存在一定难度。空域饱和、时刻资源紧张,无法支撑庞大市场需求,发展面临瓶颈。

  目前首都机场每小时航班起降上限为88架次,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但首都机场中转旅客数量正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中转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4.8%,其中包含国际-国内互转、国际-国际在内的国际中转旅客同比增长15.5%,显示出首都机场在资源瓶颈下,逐步调整优化航班结构,持续提升中转旅客人数的潜力。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