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问题湿巾”引消费担忧 婴幼儿清水清洁最安全

2014年09月04日 10: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问题湿巾”引消费担忧,婴幼儿及皮肤敏感者清水清洁最安全。

  “湿巾有‘毒’,不要给小朋友擦手!”

  “山东口岸抽查24批进口湿巾,21批不合格。”

  “5种湿巾菌群超标‘上黑榜’,被要求全省停售。”

  近日,关于湿巾质量安全的一系列话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热点。尤其是一些父母,十分关心婴童能否使用湿巾。

  采访调查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湿巾营销概念、功能宣传名目繁多,难以选购。专家指出,单从丙二醇、苯扎氯铵等化学成分难以判定湿巾有“毒”,关键是产品要满足强制性卫生标准,正常使用不存在安全问题。而鉴于一些湿巾中含有多种化学成分,易刺激皮肤,建议婴童等皮肤敏感人群尽少使用。

  市场营销概念满天飞

  草本、清洁、护手、女性护理、婴儿臀部护理,婴儿口手专用……9月1日,记者走访世纪华联超市北京芍药居店发现,湿巾的种类五花八门,标签标注也不统一,有的完整标着产品标准、卫生标准以及卫生许可证号,但有的产品只标注其中一项或两项。

  GB/T27728-2011《湿巾》规定,湿巾分为人体用湿巾和物体用湿巾两大类。人体用湿巾包括普通湿巾和卫生湿巾。不管湿巾名称怎样标注,都可归类为上述两大类。相比普通湿巾,卫生湿巾在微生物指标规定上更加严格,要求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灭率须≥90%。

  从外包装看,湿巾宣称的功能也繁杂难辨,比如消毒、杀菌、深层清洁等。一些产品也专门标注质量等级。而根据GB/T20808-2006《纸巾纸(含湿巾)》规定,湿巾不分等级,只规定合格品的要求。

  “现在市场上有点乱,企业为了迎合市场需要,赋予了湿巾很多功能。”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表示,作为一种功能性生活用纸,湿巾的普通功能是清洁,而消毒、香味等功能基本是企业自己附加的,是否真有效果难下结论。

  卫生指标须强制达标

  据近日央视调查和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转载,不少湿巾含有丙二醇、苯扎氯胺等化学成分。丙二醇是低毒化学溶剂,长期使用湿巾擦手,再拿东西吃会导致有毒物质进入胃肠道,存在安全隐患。此外,丙二醇溶解度大,大概有5%的人会有过敏反应,长期使用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合肥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刘昆公开表示,丙二醇是一种无色无味、透明、有一定粘性和稀释性的直链芳香醇物质,一般为液体,在化妆品中,比如洗面奶、湿巾、卸妆油中经常见到,是一种低毒的化学溶剂,因为其与各种香料有较好的互溶性,经常用作化妆品原料,添加浓度一般在5%以下。

  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教授赵华指出,相关法规对防腐剂、染发剂、色素等的限量作出规定,但对丙二醇等溶剂物质没有明确规定,原则上属于可用物质,必要时需提供相关使用依据。

  “可用的防腐剂,在法规要求范围内,含量、适用范围别突破,就是安全的。”赵华说,苯扎氯胺能够添加在化妆品中,但有限量要求,沐浴露等淋洗类产品是3%,护肤霜等普通化妆品限量0.1%。

  在北京福瑞宏达大药房芍药居店,一款卫生湿巾包装上明确标示苯扎氯铵含量为0.1%,但也有一些湿巾只标注含有苯扎氯铵,并不明示具体含量。

  根据GB/T27728规定,人体用湿巾卫生指标应符合强制性标准GB15979的规定。而GB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并未具体规定丙二醇、苯扎氯胺能否添加。但明确指出湿巾不得对皮肤与粘膜产生不良刺激与过敏反应及其他损害作用,并规定了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指标的限量值,要求产品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

  “卫生指标是强制性标准,企业重视程度没问题,出问题可能在保存、运输环节。”赵伟表示,湿巾从厂区进入零售市场,可能在仓储地点、仓储环境等环节出现问题,比如一些储藏的阴暗潮湿地下室易导致细菌繁殖。

  儿童等敏感人群少用

  从上述我国相关湿巾标准的产品分类可以看出,并无单独的“儿童湿巾”类别。

  如此一来,婴幼儿和儿童能否使用湿巾,成了问题的关键。

  婴幼儿父母是最关切“湿巾有‘毒’”问题的群体,网上有不少父母均担心使用湿巾会影响孩子健康,引起一定的消费恐慌。

  刘昆表示,如果食用丙二醇会有急性的毒性,根据目前掌握的信息,它的急性毒性是79毫克每千克体重,家长在使用湿巾时应注意防止儿童吮吸湿巾。

  在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副教授牛新武看来,湿巾含有多种添加剂,但具体是否有毒,只能通过专业的检验和测试才能得知。另外湿巾中含有防腐剂、酒精等成分,皮肤接触过多的防腐剂、酒精等化学成分,容易造成皮肤干燥,引发接触性皮炎等皮肤过敏问题。特别是儿童,体质较弱,皮肤娇嫩,难以抵抗外界化学物质的刺激。

  “正常用量下,不会对人产生危害。”多位医院皮肤科的专家均公开指出,湿巾中的丙二醇和苯扎氯胺含量很低,一般不会被皮肤吸收。但婴幼儿等皮肤敏感人群最好少用湿巾,并且不要用其接触食物,或者间接入口,用清水清洗会更安全。

  □ 本报记者 朱祝何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