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彦宏:传统产业要对消费者行为变化保持敏感

2014年09月04日 18:2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演讲。百度供图

  “有没有一种方式既能方便地维护老客户、又能吸引大量的新客户?传统产业怎样才能运用各种移动时代的新技术、创新为自己服务?如何让你的顾客随时随地直达你正在提供的服务?”9月3日上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2014年百度世界大会的主题演讲中,与在场2000余位传统产业人士和开发者分享了一年来他对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思考。

   举办到第九届的百度世界大会,早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技术盛事,而李彦宏每一次主题演讲,更被公认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技术潮流的风向标。这次在后排站着听完演讲的与会者们,面对“站无空位”的火爆场面,却表现出一致的淡定——按照他们自己的话说:“门外有的是没能挤进来的。”李彦宏的演讲,始终伴随着不停闪烁的闪光灯、此起彼伏的快门声和观众会心的一笑,当他正式宣布能够检测出地沟油的“筷搜”从一个概念成为产品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是向移动技术创新的致敬。”一位参会者对身边的同伴说。 语音图像搜索需求将超50%

  李彦宏在现场与业界分享了一个关于用户行为变化的重要洞察:未来五年,用户的移动需求会发生质的变化,使用语音和图片进行搜索的请求量会超过纯文字请求量的50%。

  李彦宏在讲话中指出,“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文字、语音、图片等技术不断发展,这让用户使用技术的门槛不断降低”。PC互联网阶段,用户表达需求基本上是靠键盘输入完成,文字表达是用户诉求的主流模式;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表达诉求的方式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

  当用户需求随着技术进步实现急剧增长,未来将足够引起一个划时代的变革。李彦宏说,“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计算机识别语音、图片的精度越来越高,我们就可以让人们用更加自然、更加低门槛、且更加方便的方式表达他们的需求”。

  技术的价值是改变人类的生存生产方式,李彦宏所强调的语音技术发展,是回归自然,符合人性本质的印证,无疑把握住了符合移动互联网用户需求的特征。在李彦宏看来,相比于较晚发展的文字而言,人类的语言文明有着更为漫长的历史,同时也有着更贴近人性的本质。

  传统产业要对消费者行为变化保持敏感

  李彦宏表示,近一年来,随着技术创新的不断发展,移动互联网对于各行各业的改造速度也在加速,并且进入了真正的高潮。在他看来,目前“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拥抱移动互联网”,比如很多商家利用移动站、Native App(原生应用)、以及团购和公众号等平台的资源来为用户提供服务。

  但实际上所取得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他们几乎用上了一切能用上的手段,寄希望捕捉和响应客户需求,但效果又存在种种缺陷。李彦宏表示,“传统服务业要对消费者的行为变化和需求变化保持敏感”,并以佳美口腔、新辣道等几个传统服务业为例,指出目前的“移动化”手段大多呈现出功能弱、转化率低、推广难、活跃度低、粘性差等问题,很难为传统服务企业带来移动时代的福利。

  传统产业痛点一触即发:要积极拥抱新技术

  对李彦宏在主题演讲中提及的用户移动需求的变化和传统产业对此应该保持敏感,参会的传统产业代表深有感触,认为李彦宏的演讲说出了他们目前的痛点所在,并在第一时间开始思考如何利用好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

  在良子健身市场部负责人孙立辉看来,良子的一家直营店每月客流量在11万人次,但通过移动端来的客人不足10%,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成为众多传统服务业急需解决的难题。俏江南销售部负责人赵锡刚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们企业推广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精准度,尤其是在互联网上做推广成本越来越高,我们需要付出更大的优惠额度去吸引顾客。现在用户被各种各样的优惠信息混在在一起,如果优惠不是特别有力度,很难把顾客拉过来。”学而思市场部负责人刘莹则表示,“对于教育行业来说,语音和图片输入,解决了学生、老师输入数学物理公式等的难题,能让我们更直接地表达自己的需求。随着语音技术的逐步成熟,大家用起来也会更加的得心应手。”

  移动互联网正在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也到了决胜未来的关键时刻。正如著名财经评论员张小平所言,“李彦宏此次分享的对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产业趋势的思考,为中国传统产业指明了清晰的方向。而放眼未来五年,随着图片、语音等技术的成熟,人们表达需求的方式将会产生质变,中国传统产业也会因此而迎来一个完全迥异于今日的新图景。”(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