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调显示74.4%受访者看跌未来房价

2014年09月09日 1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漫画:CFP

    今年以来,楼市持续低迷。进入5月以后,行情更是急转直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房价下降的达35个,7月这一数据猛增至64个。在房价下跌的同时,地方政府纷纷出手救市。从6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正式放开限购至今,实行限购的4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37个已松绑。虽整体成效不显著,但也给了房地产市场一定信心。

    对于未来房价,消费者怎么看?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手机腾讯网,对2784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4%的受访者看跌未来房价,87.3%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承受目前房价。

    受访者中,平均年收入在2万以下的占57.4%,2万~3万的占12.8%,3万~5万的占13.4%,6万~10万的占7.5%,10万以上的占9.0%。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74.4%受访者看跌

    去年,刚刚工作一年的王可在家人的支持下,在长沙买了一套47平方米的小房子。对于这样的住房条件,王可并不满意。为了将来结婚成家,他计划在长沙再买套大的,但首套房限制让他感到很麻烦。

    8月6日,长沙市住建委对外宣称正式解除楼市限购令,长沙房价也出现下降。但是对于未来长沙房价的走势,王可并不乐观:“长沙房价本来就不高,下降的空间很小。而且现在地价、原材料价格、建筑工人的工资都在上涨,房价不可能一直下降。”

    对于楼市,很多人的看法,可能和在天津市工作的张力趋同——地方政府用这么大的力度“救市”,那说明房子销售压力大,房价还有很大的空间继续下跌。“如果购房者继续观望,那开发商没办法,价格肯定还会继续降。等到降到一定的程度再买,可能会更值得。”

    调查显示,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仅15.0%的受访者看涨,74.4%的受访者看跌。

    比起之前房价受经济波动和国家政策限制而下降的现象,此轮房价下跌原因有所不同。

    近日,曾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哈继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现在房地产供应量比较大,在建面积约48亿平方米,按照目前城镇化进程,从全国来看够8年消化。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7月举行的“CMRC中国经济观察”的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指出,地产调整可能要持续2~3年。财税改革将在未来2-3年完成,这意味着经济会降低对地产和土地财政的依赖。

    天津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告诉记者,影响今年房价下降的主要因素有三方面:一,市场预期改变。2012年以前,开发商、房地产行业和消费者对房价总体看涨,2013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市场悲观情绪,到今年上半年,市场预期实际是看跌的。“市场预期的改变是对当下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投资也会因此减少”;二,宏观政策改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政策转入紧平衡调结构,银行对房地产的信贷转向谨慎和风险防控;三,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结构分化特征,而且越来越明显。二三线城市由于开发过剩,库存过大,需求方面尤其是投机性需求回落,去库存非常艰难。

    丛屹同时指出,房价暴跌不太可能。一方面,目前一线城市房价难出现大幅下跌。另一方面,从2011年以后,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最核心的目标是维稳。对于投机型的需求,国家在压制,但是对于满足中低收入者住房需求,保障房的建设等方面还在大力支持和推动,这属于结构调整的范畴。

    63.7%受访者表示有购房需求但尚无购房能力

    调查显示,主要出于自住目的购房的受访者占60.8%,比例最高;其次是出于改善居住条件购房的受访者,占11.5%;再次是出于投资目的的购房者,为11.2%;还有11.5%的受访者表示无购房需求。

    具体分析发现,打算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省会和发达地级市”、“地级市等三线城市”、“城镇等四线城市”购房的受访者,分别占6.5%、13.1%、25.2%、18.8%。

    在海口市工作但户口在琼海市的马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孩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恰巧近日海口市放宽了省内户籍“购房入户”政策,她打算出手购房,这样等她的儿子升初中的时候就是海口户口了,申请学校更加方便。

    虽然刚性需求还占很大比例,但是本次调查显示,仅有9.0%的受访者明确近期打算购房,63.7%的受访者表示虽有购房需求但尚无购房能力,有需求有能力但还在观望的受访者占5.3%。

    87.3%受访者直言难以承受目前房价。

    张力说,虽然天津的房价在下降,但是基本上都在一万元以上,对普通打工阶层来说,还是很有压力的。

    当前,地方松绑限购影响有限。济南、呼和浩特、杭州等部分库存严重或上半年楼市萎靡的城市成交量短期内有所上升,厦门等城市尚未出现明显反应。

    本次调查显示,房价下跌是受访者购房的最大驱动力,71.4%的受访者会在房价下跌的时候购房;其次是资金,17.5%的受访者表示会在资金充足时购房;选择在房价上涨时购房的受访者占10.5%;选择在有住房需要的时候购房的受访者占6.5%;选择在银行贷款条件宽松时购房的受访者占5.5%。

    丛屹指出,房地产市场不等同于一般市场,房地产不等同于大白菜。接下来的政策调整,一方面,信贷的管理应该坚持,保持指导性;另一方面,土地供应应该加强比例和结构性的调整,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多满足中低端收入者的住房需求。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