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今年以来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800多宗

2014年09月09日 11: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是欢聚中秋的日子,但布吉海鲜市场的5位水产老板却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了。因所售水产被市食药监局检出孔雀石绿等违禁兽药,他们上周末被警方刑拘,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此前,罗芳水产市场已有水产商户因销售孔雀石绿等违禁兽药被依法判刑。这说明我市食品安全监管正逐步迈向法制化轨道。

  主动履责,食品安全执法行动一个接一个

  无论是此前的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安局,还是今天的市食药监局,都把食品安全监管当作人命关天的头等大事。市食药监局局长岳新、副局长田苇告诉记者,“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与其事后追责,不如事先履责”。市食药监局上下同心,打出了一个又一个硬仗。

  “清雷”行动。8月11日至8月25日,市食药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442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087家,查处无证食品流通单位31家,无证餐饮服务单位304家,无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8家。虾海岸、8号水产等在“大众点评网”人气超前的餐饮店被查。

  “清面”行动。8月28日凌晨,食药监执法人员根据线索,组织3组执法队伍突查,捣毁3处面条加工黑窝点,查扣问题面条1400公斤。

  “清水”行动。8月29日凌晨,市食药监局出动25组执法人员,在布吉海鲜批发市场开展水产品专项执法监督抽查。在这次行动中,执法部门共抽检了43家水产品经营户,共抽取样品121份,其中淡水鱼样品90份,淡水鱼水样31份。经检测,发现7个水产品样品检测不合格(其中孔雀石绿超标5个,硝基呋喃代谢物超标2个)。

  9月3日凌晨,食药监执法人员和公安部门联动,5家鱼类抽检不合格的水产店10人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9月4日,5名店主被依法刑拘。

  截至目前,该局今年已立案查处食品类违法案件3800多宗,移送涉嫌犯罪食品安全案件39宗。

  食品安全行动为何接连不断?市食药监局负责人说,去年五一期间,“两高”发布了食品安全犯罪的司法解释,被法律业内称为有史以来最为严厉的条款。“两高”新规首度对地沟油、瘦肉精等定罪量刑,同时明确了监管责任。“两高”司法解释又是两把剑,一把“砍”向违法从业人员,另一把高悬在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头顶,时刻监督着不作为、渎职、贪腐等问题。职责所负,必须主动履职。

  依法履责,不为人情所扰

  被查了是不是能少罚款,能不能不移交司法部门?诸如此类的问题,逃不过躲不掉。市食药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问题欢迎来谈,但是该罚的一分也不能少。如果为人情所困,就无法做事履职了。”

  据了解,2013年,该局针对“镉大米”、市外发生的“毒生姜”、“掺假牛羊肉”、肉及肉制品等食品安全事件,以及私屠滥宰、使用非食品原料和“违禁超限”“假冒伪劣”等社会反映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查处了包括“超级牛扒”等餐饮企业,并追根溯源至海吉星等大型农贸市场。全年该局共立案查处食品类案件4684宗。同时,对涉嫌犯罪案件坚决移送,绝不以罚代刑、有案不移。

  2013年至今,深圳共计有120多宗食品安全违法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多人因此获刑。

  顶格处理,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

  不少人认为,我国食品安全领域之所以问题多,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同样的追问,在深圳也从未停止过。市人大代表杨勤说,“目前食品安全方面的法不‘硬’,大都是民法,很少上升到刑法,这无异于与虎谋皮,食品安全要走到法制轨道必须上升到刑法。”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我市对于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事件,遵照的原则是“零容忍”,依照法律,能顶格处理的坚决顶格处理。从去年至今,对涉嫌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无一例外,全部移送公安机关查办。对于市民非常关心的如何加大企业的违法成本一项,除了将违法企业相关负责人坚决移送公安法办,还采取了天价罚金、媒体曝光等手段。一次违法对其品牌的影响和损失无法估量。同时,深圳实施了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探索信用监管新模式。《深圳市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于2013年9月1日实施。目前已公布3期共25家企业(个体户)54名负责人或经营者被列入食品安全黑名单。一家企业,一笔2000万元的贷款已到放款阶段,但银行发现其被列入首批“黑名单”后,以存在风险为由将该企业贷款予以撤销。“黑名单”的威力正逐步显现。

  食品安全无法则无序。记者了解到,我市正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已将《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列入了2014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并列为2014年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项目,目前两部条例草案均已报市法制办审查。同时还完成了《深圳市豆制品监督管理若干规定》、《深圳市亚硝酸盐监督管理若干规定》、《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员管理办法》等的修订工作。

  我们有理由相信,迈入法制轨道的食品安全监管,必将驱散食品违法的阴霾,还市民一片食品安全的蓝天。易 东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