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报告预警制造业再衰退风险

2014年09月10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 N ID O )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相互经济制裁,二季度全球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全球制造业正面临另一次衰退风险。这将会波及发达经济体和东亚以及拉美等地区的发展中经济体。

    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

    自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定期发布全球工业产出季度报告。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业产值预计同比上涨3 .3%,而第一季度则增长4 .8%;环比则下降0.5%,而第一季度则为增长4.5%。

    报告指出,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全球制造业增长持续获得动能,但目前看来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经济制裁措施正使这种趋势发生改变,全球制造业面临再次衰退的风险。

    地缘政治局势和制裁措施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进程。发达经济体的工业产值约占全球总产值的三分之二,其增长情况仍是影响全球制造业走势的重要因素。目前欧洲正走出衰退不久,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工业产值增速均在下滑,东亚的日本和韩国地区也是如此,但美国和英国的增速未受到明显影响。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发达经济体的总体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速由第一季度的2.5%下滑至1.5%。欧洲第二季度工业产出同比增速从第一季度的2.4%跌至1.4%;北美地区的制造业增长主要由美国和加拿大驱动,该地区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速为3.7%;英国同比增速为3.6%;日本第二季度工业产值增速由第一季度的8.2%降至2.6%,韩国工业产出仍然为负增长。

    欧洲地缘政治局势的不稳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制造业增长也造成严重影响。报告指出,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第二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5%,与第一季度的8.6%相比大幅下滑;环比则下滑2%。尤其是在拉美地区,第二季度阿根廷的工业产值下滑3%,巴西工业产值下滑5.4%,智利工业产值下滑1%。

    从行业来看,服装、非金属矿业产品、消费电子品、机械和设备等行业受到的影响最大。

    地缘政治重压制造业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报告认为,来自欧洲的影响是导致制造业增速放缓的关键因素。2013年年底欧洲出现的增长动能在今年未能延续,且今年以来,欧洲邻近地区一直冲突不断,首先是北非和中东局势不稳,然后是乌克兰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地缘政治风险不断打击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令资本外流现象增加,债券和股票等金融资产价格下滑,对制造业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相互制裁措施已经对欧洲和俄罗斯的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且目前制裁战仍在不断升级。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8日晚发表声明说,欧洲理事会通过了欧盟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的方案,但尚未宣布具体内容和生效日期。

    报道称,新制裁方案增加了对俄罗斯大型国有企业的金融制裁,如禁止俄罗斯部分石油企业在欧洲市场募集资金,但没有对天然气企业做出限制。

    而俄罗斯8月已宣布暂停进口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和果蔬等食品。9月8日,俄罗斯还暗示,如果欧盟通过新制裁,俄罗斯将可能禁止西方航空公司飞越其领空。

    报告指出,欧洲经济的放缓严重影响了复苏的进程,在受到制裁的行业,大量资本流出,因此贸易活动也在减弱。在即将到来的冬季,预计欧洲将出现能源供应短缺,这可能将进一步增加欧洲经济的脆弱性,也使生产活动更加不稳定。未来数月,制造业增长前景并不乐观,除非能找到缓解紧张局势的办法。

    前景不乐观

    考虑到近几个月的下降趋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报告预计,2014年全球制造业产值增加值(M V A )将上升3.7%,比2013年的增速略高,但大幅低于之前的估计。其中,发达经济体2014年的M V A增速为2.1%。2014年全年欧洲的M V A增速将为1%;德国为1.5%;意大利、法国和俄罗斯则低于1%。东亚和北美地区受到的影响与欧洲相比较小,拉美地区发达经济体2014年M V A增速为3%,东亚为2.7%。

    发达经济体的不稳定影响了其与发展中经济体在贸易、资本和货币流动等方面的交流,从而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工业产出。一些发达经济体需求的放缓也令亚洲和拉美新兴经济体的生产活动受到影响。尤其是在拉美地区,由于货币持续贬值打击投资者信心,加之国内需求放缓且来自美国的投资减少,这些地区的制造业活动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

    报告预计,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2014年M V A将增长6.1%。中国仍将是增长的主要来源,M V A增长率预计为7.5%。除去中国以外的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2014年M V A将增长1.5%。但是在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尚不确定的情况下,该地区的M V A增速仍可能会下滑。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