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向松祚:稳定基础设施新兴行业增长能实现全年目标

2014年09月10日 10:17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导读】李克强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表示今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指标能够完成,重申“中国大门打开,绝对不会关上”。 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不靠“强刺激”推动经济发展,靠“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央广网财经9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金秋送爽,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天,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即将开幕。本届论坛嘉宾云集。昨天,李克强总理和众多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李克强说,我们依然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就是保持定力,同时也继续有所作为,今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指标是能够完成的。

  针对反垄断调查导致外国企业对于中国经商环境产生担忧问题,李克强说,反垄断调查所涉及到的企业,外国企业只占到10%,这说明并不是针对某个方面企业的。我们进行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了透明度,被外界予以更多关注,有的甚至被炒作。实际上,我们推进的包括反垄断调查在内的事中事后监管是依法、透明、公正进行的。不仅如此,它也是有利于中国扩大开放,就是要让更多的外资、外国产品愿意和敢于进入中国,因为有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国的大门打开了,会越来越大,绝不会关上。

  中国去年以来一直实施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定向调控,实际上也是结构性调控, 把已有的存量货币和增量货币向农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倾斜,从根本上讲就是靠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是7.4%,是在合理区间运行着。特别提到七、八月份有一些指标,比如像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供应量出现一些波动,但是依然在合理区间。怎么分析总理的这个判断?

  向松祚:我们8月份的数据,包括7月份的数据,呈现几个主要的特点,一个是贷款的增速低于市场的预期,第二个是我们进口显示国内的需求比较疲弱,第三个货运量显示我们的基础设施的投资仍然强劲,但是制造业和房地产的投资有所放缓。所以,这三个问题说明我们现在经济正处在一个剧烈调整时期,也就是传统制造业由于产能过剩,这个投资增速下降比较明显,它们很难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房地产确实明显在放缓,受房地产放缓,我们可以看到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增速其实也在放缓。所以,这个调整趋势应当会持续一段时间,出现了一个对中国经济增长有一个负面的影响。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中国新兴行业,也包括汽车这些消费也比较强劲,特别是新兴的服务业仍然比较强劲,物流行业也还可以。所以,中国的经济将增长维持在一个合理区间,正是因为我们在调整过程里面有升也降,有放缓的,但是也有加速的,比如我们看到电子商务其实增长非常快的。因此,我觉得从这些指标来看对中国的经济不需要担心,更不需要悲观,因为它处在一个动态的调整过程里面。如果要稳定增长的话,我相信下一步还要稳定基础设施和新兴行业的增长,这两个行业如果稳住基本上完成全年的目标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经济之声:就像您刚才说的虽然有一些波动但是依然在合理的区间之内,而且有升也降,可能信心也是来自于此,总理也是很有信心。关于大家关心的中国经济的增速问题,他也说今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指标是能够完成的。我们看到昨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跟中外企业家交流的时候是意外提到了8月的数据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12.8%,这个增速也是5个月来的最低,您怎么来看这样一个数据,它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向松祚:这个货币信贷的数据,是企业家和市场人士都非常关心的。这里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不能只看某一个月的数据,其实我们今年上半年,如果从银行新增贷款7月份、8月份,特别是大家看到四大行新增数据非常低,大家都感到很担心,比如说8月份目前公布的四大行从1千多个亿,7月份其实量也很小,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现在信贷就很紧呢?其实不是,我们上半年整个新增贷款其实已经接近6.5万个亿,我们今年一季度。大家注意我们一季度新增贷款实际上是有史以来第二个季度最高的新增贷款全年我现在看起来新增的信贷可能9万亿是打不住,甚至9.5万亿都打不住,目前看来全年的新增贷款估计要突破10万亿。

  这就迫使我们思考一个基本的问题,这么庞大一个的贷款增加量,大家还在说信贷紧,还在说融资难,还在说融资贵,这一定是我们的经济内在结构出现大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很多的产能过剩的行业,我们很多的传统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占用了大量的信贷资金,这一信贷资金,周转速度下降,利用率非常低,人民银行有数据,就是我们现在贷款增量拉动经济增长的弹性其实已经大幅下降。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在昨天的对话交流会上,中国的对外经济政策是企业家关注的另一个热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说,中国政府的有关部门加大了对于反垄断的调查力度,许多外国企业对于中国经商环境表示了关注。李克强总理对此回应,反垄断调查所涉及到的企业,外国企业只占到10%,这些措施绝不是针对某类企业,或者说是有选择性的。总理的这番话,能不能打消外企的顾虑?

  桑百川:我觉得中国自2008年8月1号出台反垄断法以来目前在加大反垄断法实施力度,其实我们的反垄断法的实施,并不是针对特定的企业的或者某种性质的企业的,而是针对所有的垄断行为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只有在我们严格的执行反垄断法的条件下,才能够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所以从整体上来说,反垄断法实施力度的加强,应该维护法律的尊严同时创造一个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最好的例证,这对外资企业来说长远应该是一个利好的状况。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还说,中国开放的大门打开了,只会越开越大,绝对不会关上。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包括放宽服务业准入、一般制造业准入等等。中国希望进出口保持平衡,不愿意、更不会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如何理解总理这段话的含义?

  桑百川:我觉得这恰恰反映了中国在推进市场趋向改革的过程中,市场经济的发展,已经使中国全面融入了世界经济的主流。30多年来中国在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推动工业化的过程中,积累起来比较庞大的贸易顺差和贸易储备,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中国为了促进世界经济平衡,有效降低了我们的贸易顺差站GDP的比重,已经回落了4%以内。那么同时中国在目前也在努力加大进口的力度,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所以,中国在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主流参加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在建立开放性体制的情况下,一定会继续深化对外开放的制度建设和政策规范。那么同时也会为世界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经济之声:就像您说提到的为世界经济作出新的贡献。李克强总理提到,去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30%,进口商品近2万亿美元,占世界的10%,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说这个要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桑百川:改革的深化和全面攻坚的推进,应该能够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新的制度环境,也会不断释放出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为世界创造一个庞大的市场,那么中国在去年全球外贸增长的规模中,有13%的贡献,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一个重要的动力,也是一个的新的火车头。那么未来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创造制度红利,一定会使得市场准入更加自由更加便利,包括中国推进开放性经济体制建设一系列的改革,都可以为未来中国创造一个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市场环境也会为国外的投资者和贸易商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