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揭秘“放生”利益链:公园里抓鸟卖给游客

2014年09月12日 07: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媒体揭秘“放生”利益链:公园里抓鸟卖给游客

媒体揭秘“放生”利益链:公园里抓鸟卖给游客

  黑链揭秘谁从放生获利?

  中秋节期间,一些放生团体纷纷组织活动,放生以图“积德”。他们没有想到,自己的善心却造成了他人的困扰甚至威胁到他人的安全。北京晨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为了迎合放生者的需求,一个放生利益链已悄然形成,让不少人从中牟利。像是乌龟、鱼类、鸟类甚至是蛇等生物都成了贩卖者从放生者处牟取暴利的工具。

  不当放生屡屡造成困扰

  放生,是指把捉住的野生动物放掉,特指信佛的人为发善心、积阴德而把别人捉住的活鸟、活鱼等买来放掉。但是,最近一些地方放生毒蛇的不当,却让人感到不寒而栗。

  案例一:

  女子放生大量毒蛇市民惊慌

  前些日子,“放生”一词成了网友讨论的热点,一条在深圳放生毒蛇猛兽的微博引发热议。微博中,一名为“朗卡卓玛”的网友在8月14日发微博放生图,图中可见一女子将一个装有貌似眼镜蛇、响尾蛇等毒蛇的袋子打开,然后倒进竹林当中。微博正文写道:“放生之蛇篇,要赞赞我们这位美女师兄,有毒的蛇都是她放的,这勇气”,后面还加了大拇指的图标来点赞。

  这条微博被网友疯狂转发,不少网友怒斥其“放生无下限”,并对放生毒蛇可能带来的后果不寒而栗,“把毒蛇这么集中放生,要是咬到其他人怎么办?”更有网友称:“试想一下,如果去公园游玩或散步的居民不幸遭遇放生的毒蛇……这到底是积德还是造孽?!”记者还发现,“朗卡卓玛”的微博主页上还显示,她曾于7月14日放生了其他多种野生动物,其中一条微博中写道:“果子狸、鹰、山猪、狐狸、狼、银猁!像解救个野生动物园似的,快回家吧!”这条微博同样引起网友质疑。不少网友评论称:“这么多物种能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的放生吗?这样放生外来物种有可能给当地生物圈造成毁灭的结果”。迫于压力,博主随后将多条微博删除,且改了名。

  案例二:

  放生毒蛇游走工地咬伤工人

  日前,北京发生的一起毒蛇伤人事件恰恰证明网友的担心并非多余。张海翔是一名电梯安装工人,事发当天,他在昌平区兴寿镇静之湖度假村一栋在建别墅内值夜班。熟睡中的他被一条蛇咬伤右臂和左手,被咬后手臂和手很快肿起来,并且开始发紫。张海翔大叫后被工友发现,送去304医院救治。幸好就医及时,张海翔并无生命危险。

  “一看就是毒蛇,蛇皮上都是花纹,大概有40厘米长,牙有半厘米长,看着特吓人。咬了人后躲在床上,被我们抓到打死了。”随后赶到的昌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判断该蛇为有毒的蝮蛇。事后,记者采访到张海翔的工友许旺财,他介绍,在工地干活的这几个月已经见到四五条长相相似的蛇,“我们特纳闷,以前都没见过这种蛇,哪来的啊?后来听旁边村民说,几天前有一批人来这边放生,几袋子的蛇都被放生在了我们工地边上的树林子里,估计就是那批蛇。”工人的这一猜测也得到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认可,“这种蝮蛇分布在北京山区,按说是不应该出现在当地,如果是在短时间内见到多条,那么很有可能是被在这里放生的。”

  著名景点成放生热地

  北京晨报记者从一些“放生资深人士”处了解到,香山、八大处、紫竹院等游玩景点已成放生圣地。放生所用的鸟类在花鸟鱼虫市场就能轻易买到,而原本在市面上出售的蛇已因严打销声匿迹。

  麻雀慌乱在笼中乱撞

  “麻雀放生了啊,积德行善啦。”路边摆放着一排排装着麻雀、喜鹊等小鸟的小笼子,许多摊主沿街向路人叫卖,这就是八大处进去入口处一个“景点”,记者跟随“放生资深人士”毛先生置身其中。“中秋节了,买几十只鸟放生,可以积功德。”一小贩连忙将笼子拎起来向毛先生兜售,只见小小一只鸟笼中密密麻麻地塞着十来只小麻雀,麻雀慌乱地“喳喳”叫着,不时向笼子上撞去。小贩介绍,这一笼麻雀10只150元,喜鹊、白头鹎等鸟比较贵,多在六七十元一只。

  “一般人都是买麻雀,价钱便宜而且数量多。放生就是求内心平静的,不在于品种贵贱。”毛先生向记者介绍,放生也讲究时间,他所在的放生组织就是每月的初一、十五,还有逢年过节定期组织来此放生,“放生的动物多以鸟类为主,也买过蛇,但数量比较少”。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像后海、紫竹院、玉渊潭等市内景区也是放生者的聚集地。在这些公园内组织的放生活动基本以放生鱼类为主。“我们都是带着鱼到公园里的湖里放生。”放生人“欢欢”告诉记者,她每月参加4次放生活动,多以在玉渊潭放生鱼类为主,“经常能遇到其他放生的队伍”。

  摊主从鸟贩手中收购

  这么多放生的动物,是从何而来?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走访市内多家花鸟鱼虫市场,在位于车道沟的官园花鸟鱼虫市场内,一售鸟摊位虽未摆放“放生”招牌,但当记者提出有放生意愿时,店铺老板却热情地把记者引进屋,“我们这里有专门的放生鸟,你要多少?”他推荐麻雀、喜鹊等常见品种,并表示绝对野生且供货没有问题。

  采访中,偶遇一中年女子来买鸟,自称也是放生祈福所用。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女子花100元买了30只麻雀。为了取得记者信任,店主还拿出“账本”,只见上面记载,仅6月他就卖出将近6000只鸟,其中以麻雀居多,其中还不乏猫头鹰、燕隼等国家保护动物。

  “放生热宠”毒蛇市面上难见到

  毒蛇是否真成放生组织的“热宠”?记者走访发现,原本在卖观赏鱼摊位就能见到的蛇如今难见踪影,玉泉营花卉市场内的一摊主表示,“以前蛇都是放在明面上卖,但现在查得严,根本没有卖的。我们的营业范围里确实也没有蛇。”官园花鸟鱼虫市场内倒是有玉米蛇、王锦蛇、球蟒等无毒蛇类销售,不过均为“宠物蛇”、“玩具蛇”,“很多人猎奇,喜欢养蛇,放生用的毒蛇我们这里没有。”一卖家介绍道。而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北京没有批准一家商户销售蛇,所以在市面上出售蛇类均属违法。

  放生鸟多从公园抓捕

  据曾经以“倒鸟”为生的张先生坦言,这些年随着放生人群越来越多,鸟的价格涨了很多,其中利润“大得很”,“2009年,一只麻雀只能卖八九毛钱,逢年过节最高也就卖1.2元,到了2013年,一只麻雀就卖2元了,现在零售价基本在3、4元”。张先生说,北京市内零售的鸟基本都是一些人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天坛公园等公园内撒网捕获,“不过这路货源很少,毕竟数量有限,而且冬天淡季收获很少”。

  他告诉记者,其实货源更多是”循环使用“,“那些在八大处放生的人可能不知道,他们前脚刚放生,后脚这些鸟很快就又落入鸟贩手中,这鸟晕头晕脑还没飞起来呢,就又被鸟网粘住了,被抓来后再次出售,有的鸟能被反复抓三四次。”张先生称,在旺季一个月靠卖鸟至少能够挣上万元。“现在放生已经升级为产业化,有人买,就有人抓有人卖。但这点,那些只图一时放生痛快的人是不会想到的”。

  放生毒蛇可送货上门

  既然在市面上难以见到毒蛇出售,那么放生人又是从哪里买来这么多毒蛇的呢?放生人“欢欢”告诉记者,她放生的蛇都是从网上买来的。“舟山眼镜蛇、竹叶青、蕲春尖吻蝮,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蛇在网上都有卖的,我们就在网上下单订货,很方便”。

  记者尝试在网上搜索“毒蛇、放生、出售”等字眼,果然出现上千条结果,卖家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西、湖南、湖北及山东等地。让人奇怪的是,这些毒蛇在商品名称中都被标注上“宠物”的字眼。在一家店中,银环蛇、蝮蛇等十余种剧毒蛇均有销售,店主道出端倪,“要是不带着宠物的字眼,很快就会被网站封杀”,因为实体店和网店都不允许出售毒蛇,所以只能“耍点小聪明”。记者发现,这些毒蛇的售价普遍在百元以上,一条短尾蝮售价大约为100元,较为常见的尖吻蝮、眼镜蛇通常为300元左右,西部菱斑响尾蛇售价则在2000元左右。

  虽然网页显示销售情况一般,但店家笑言,“我们的很多销售记录都不显示,如果量大的话,还可以网银转账。”记者称要放生所用,需要100元的毒蛇100条,店主主动提出可以打八折。“给我们地址,我们可以在你们放生当天送货上门。”店主称有实体店在海淀区上清桥,不过拒绝了记者上门提货的要求,“你要是不放心货到付款也行。”

  为积德还是为捞金?

  在走访中,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有大大小小上百个放生小组,一些成员相对稳定的放生小组,组织活动时往往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放生后还会把活动现场和心得放到网站论坛等处。一些积极的放生组织几乎每周都有活动,每次都有数十人参加,而个别组织者在这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也“捞金”不少。

  记者从一名法号叫作“顺延”的放生人处了解到,他曾经参加过一个放生组织,后来发现组织者竟然是一个鸟贩。“我们在香山放生的时候看到那个组织者的孩子从车里把鸟拿出来给他,我在网上一查才发现,他其实就是一个鸟贩。”记者通过他给的QQ号找到这名组织者,对方自称身在某地方放生协会,法号常愿,经常参加并鼓励大家放生。“我这里有鸟、鱼、龟,还有蛇,你要的话,我可以在活动的时候给你送去北京,回头给你介绍到更多的放生组织里。”据他称,自己倒卖用于放生的动物每月也能收入过万元,“我也是本着善心,挣钱买更多的动物放生啊。”

  ■业内说法

  专家:

  盲目放生等于杀生

  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田主任告诉记者,随意的放生,是对动物的不负责任。“未经科学论证的无序放生可能导致两种现象,一种是外来物种没有天敌,大量地繁殖后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在广西柳州河道曾经出现的食人鱼,导致两人被咬伤。后来证实这些鱼就是市民从商贩处买来放生的”。至于蛇,他称更加不适合随意放生,“尤其是毒蛇,对人的生命安全会造成威胁,也会造成恐慌”。

  “另一种结果是放生动物到野外难以生存,是一种变相的杀生。而且很多动物被随意放生在不适合的环境中,很容易死亡。”对于有人拿动物放生牟利一事,他表示:“放生本是善事,怎么能牵扯到利益?通过捕捉来达到放生的目的显然不当。”

  公安:

  放生需要行政审批

  记者从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我国相关法律对放生这一行为已有规定。《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规定,从国外或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引进野生动物,需放生的,应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科学论证、审批后才可放生。比如,放生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要分别到国家级主管部门和省级主管部门报批。

  工作人员表示,一旦有市民发现有人捕杀、销售和食用麻雀的行为,都可拨打北京市林业局举报电话举报。

  律师:

  放生容易监管难

  北京道观律师事务所的吴立宏律师表示,“对放生的规定,在实际操作上有一定的困难,放生者往往选择较为偏远的地方放生且结束后会立即离开,等到主管部门发现时已难以找到放生者。这样一来,教育、处罚就有很大的难度。现在只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依赖公安部门和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加强监管。同时健全相关法律规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