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健康人群增多 谁能抓住抗衰老产业大商机

2014年09月12日 11: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专业的私人医生式服务将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富豪的青睐
  ■社区健康服务将成为富豪健康产业的下一个发力点
  各种关于富人暴毙和健康问题的报道近年不断见诸报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该阶层的健康状态到底如何一直没有权威阐述。近日,《赫柏·2014中国富豪健康白皮书》发布,系统阐述了与富豪健康相关的一些观点、事实和数据,希望以此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富豪健康状况的关注,自此与之相关的抗衰老产业也日渐进入人们的视线。
  亚健康人群增多
  据财富品质研究院统计,目前中国有千万以上富豪240万,58%的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表示非常担忧,这种担忧无疑会给健康产业提供巨大机会。业内人士预计,仅健康保健产业(非医疗)一块目前就拥有不低于1200亿元的市场容量,并将在未来几年迎来高速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保守估计也将突破4000亿元,健康保健产品和服务机会无限。
  中国富豪有81%处于亚健康状态,只有7%属于健康人群,12%拥有各类显著疾病,健康水平明显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而压力过大(44%)是影响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其次是缺乏运动(25%)、睡眠不足(15%)、过度劳累(13%)和饮食不规律(5%)。
  在最容易罹患的疾病中,心脑血管病是中国富豪群体最常见的疾病,50%左右的中国富豪拥有各类心脑血管疾病,这也是近年来企业家暴毙事件增多的原因之一。心理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也是需要得到更多重视的疾病之一,中国企业家面临越来越多的心理疾病问题。但是,该阶层最关心的健康问题是记忆力下降,其次是肥胖、失眠、胃病和性功能障碍,而这些无疑都是人体衰老的信号,抗衰老获得中国富人们的空前重视。
  此外,据报告显示,大部分拥有定期体检的习惯,约有49%的人每年体检一次,但是也有30%的人从不体检,只有遇到疾病或者感觉身体不适的时候去医院,在这部分从不体检的中国富豪中,因为忙没有时间是最主要的理由,这部分以创业者为主。国内三甲医院仍然是富豪最青睐的体检机构,64%的人会选择国内三甲医院作为首选体检机构,22%的人会选择国内专业体检机构,另有11%和3%的人直接去境外体检或选择境外体检机构。美国是中国富豪最青睐的境外体检地,其次是日本和香港。
  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测算,2010年全球抗衰老产品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2013年达到1223亿美元,预计到2019年全球抗衰老市场销售将达到1917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7.8%。至2015年,亚太区抗衰老产业增长率预计将达8.2%,为全球之冠,抗衰老市场产值预计约有1000亿美元,并会在下一个10年以8%-1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加,亚太地区将是全球抗衰老市场最大的成长区域之一(美国76%、欧洲73%、日本72%)。
  《赫柏·2014中国富豪健康白皮书》调研结果显示,目前消费者最关心、最热门的保养服务项目“抗衰老保养”在所有项目中的提及率高达83%。“抗衰老”这个话题如今已成为大众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之一,包含保健品、保养品在内的抗衰老产业将会成为市场新热点,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抗衰老市场规模已经翻了2.4倍。2008年,中国抗衰老市场销售额在122亿元左右;2011年,市场销售额超过了200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预计到2016年中国的抗衰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400亿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
  相关需求日渐成形
  据报告显示,私人医生将是未来中国富豪最青睐的医疗保健服务方式之一,也是未来富豪健康领域的主要服务模式之一。专业的私人医生式服务将具有无限发展空间,特别是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新型现代化医疗保健服务模式,将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的青睐。
  此外,运动和休息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重视的同时,中国富豪的生活方式也将迎来巨大改变,很多中国富豪将实现由“工作即生活”到“生活即工作”的转变,以家庭为单位的体验式消费,特别是与健康相关的体验式消费将具有巨大发展空间,而社区健康服务将成为富豪健康产业的下一个发力点,争抢高端社区的健康服务空间和资源将成为中国富豪健康服务产业的下一个战场。
  抗衰老成为中国富豪健康领域最大话题,被调研的中国富豪中有69%接受过不同类型的抗衰老治疗和保健服务。国外专业抗衰老机构仍然是中国富豪获得抗衰老服务和产品的首选,其次会选择国内三甲医院28%、美容院11%、直销公司10%、国内保健机构6%,直销公司是大部分大众类保健品的主要来源。75%的中国富豪认为国外医疗技术和抗衰老水平明显高于国内,美国因为国际领先的医疗科技水平成为中国富豪最信赖的抗衰老国度,其次为瑞士、韩国、德国和日本。
  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富豪抗衰老市场未来将占中国富豪健康产业2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为了行业发展,也将迎来大约3-5年的规范和调整期,在这个时期内,将建立初步的行业规则,形成公众化的价格体系,并建立一套属于中国抗衰老行业的服务标准,也会诞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抗衰老专家和抗衰老机构。
>>链接
    干细胞产业日渐走红
  干细胞产业作为再生医学的一部分,已成为一种新兴的健康医药产业,干细胞研究也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的重要指标。2013年全球干细胞市场已经超过400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全球干细胞医疗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1195亿美元。
  中国的干细胞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政府对科研经费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近几年发展很快。据财富品质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形成了近百家不同规模的干细胞公司从事干细胞产品的研发、干细胞库的建立和干细胞及相关产品的销售。中国的干细胞产业从上游的存储到下游临床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在宽松监管与市场客观需求等五大因素的驱动下,市场将呈几何级的增长。2009年,我国干细胞产业收入约为20亿元,2013年已经超过100亿元,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300亿元,并成为美容和抗衰老领域的最大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