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岳海鹏的那片“精神家园”

2014年09月12日 11: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经营山庄是经营一种情怀,接触中你会隐隐感受到岳庄主有着古代文人归隐的心境。与古人不同的是,他更想传播一种敬畏自然、与自然交流、和谐相处的理念,让都市里浮躁的人们可以在这里寻找回生活的本质和家的感动
  我不希望这是一个旅游胜地,让熙攘和繁杂打破这块田园的沉静;我不希望这是个商品交易地,让狡诈和逐利败坏了纯朴的民风;我不希望这是个资源开发区,让贪婪掠夺掉本来就不多的自然资源
  --岳海鹏
  北京密云花园村雾灵溪谷深处有处山庄,这里,植被馥郁,泉水淙淙,几栋古朴的石砾大宅犹如浑然天成的民居,几座散落在林间的木屋又宛若梦回童话。一再被各类媒体推介为京郊首选度假山庄,众多京郊游爱好者也口口相传把这里当作自家的后花园。岳氏庄园为何具有磁石般的魅力?庄园及其主人有着怎样的故事?
  从Happiness到Success
  传统观念传输给人们的是“成功才能快乐”,但到底是从Success到Happiness,还是从Happiness到Success,岳氏庄园的庄主岳海鹏用自己的实践给了大家全新的启发。
  来到岳氏庄园,很有可能你会看到一位农民模样的人,有时挎着小筐帮客人采摘山楂,有时带着工人修建木屋,有时还会亲自下厨为来宾烧上一桌可口的饭菜……他,就是山庄的主人岳海鹏。
  岳海鹏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届EMBA,其本职工作是投资顾问。凭借着涉猎广泛,加之本性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他的视角总是更敏锐、独特。山庄创办之初,实属无心插柳。本是协助当地政府在密云花园村做一个扶贫项目,但岳海鹏发现这里生态环境极佳,民风淳朴。内心的直觉告诉他,这就是今后自己和家人养老的归宿。于是,将养老的自我需求与商业行为相结合的灵感也悄然植于心间。从事多年投资顾问的他,对投资者的建议从不遵循社会导向,而是考量人的因素,投资方向要兼顾投资者的兴趣所在。本身就崇尚自然、有着山野情结的他,这一次,为自己所向往的田园生活注入了资本。
  如今,岳海鹏至少一年中有5个月要在山庄做建设及管理。从最初的开路、蓄水、修整田亩,尝试种植瓜果、养殖畜禽,到现在的木屋修建及对山庄方方面面的完善,事无巨细,他每个环节都会主持设计、亲自把关。家人心疼他的辛苦,可他却乐在其中,享受着亲手创造价值的喜悦。经营山庄更是经营一种情怀,接触中你会隐隐感受到岳庄主有着古代文人归隐的心境,但与古人不同的是,他更想传播一种敬畏自然、与自然交流、和谐相处的理念,让都市里浮躁的人们可以在这里寻找回生活的本质和家的感动。而这一切也让庄主本人找到了由衷的幸福感。
  “人们衡量商业成就时,标准是钱。用钱去评估资产和债务、利润和亏损,所有与钱无关的都不会被考虑进去,金钱是最高的财富。但是我认为,人生与商业一样,也有盈利和亏损。具体地说,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时,可以把负面情绪当作支出,把正面情绪当作收入。当正面情绪多于负面情绪时,我们在幸福这一‘至高财富’上就盈利了。”在哈佛大学推出风靡全球的幸福课的青年教师泰勒·本·沙哈尔博士坚定地认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也许这就是岳海鹏通过自身的感悟想要传达给我们的,这是他迈向成功的心灵法则。
    与自然合作,与村民为友
  英国作家萧伯纳说过:“只有年少时拥有年轻是件可惜的事。”而从回归到庄园建设的岳海鹏身上你能感受到,身为60后的他散发着胜于常人的激情和饱满的热诚。拥有500亩山林和70亩土地的庄园,经他亲自主持设计、因地制宜规划后,已在青山绿水间完成了一个生态链。多样化种养结合的生产体系及循环滋养、自养的生态系统,所有的农作物、植物、家畜、家禽都处于自然和谐的生长状态中。庄主每每欣慰又自豪地向客人介绍餐桌上的饭菜,几乎样样都来自庄园自己的菜地和养殖厂。减少了采购环节,确保客人吃的是绿色、安全的食物,就连酒水饮料,也是庄园用当地盛产的山楂纯手工酿制成的山楂汁和山楂酒,替代了不利于健康的碳酸饮料。
  岳海鹏将认识自然、与自然合作的理念贯彻始终,也得到了大自然丰厚的回报。减少人为的干扰,顺应自然,一切将更加有序更加美好。当你懂得善待自然善待自己的时候,你会发现以往所积累的财富是不能用金钱来评价的。2008年时,庄园就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全球25所自然生态景观恢复的示范基地之一。
  怀着谦卑之心的岳庄主,不仅享受着劳作带来的快乐,而且收获着与村民融洽相处所带来的喜悦。岳海鹏让质朴的村民逐步接受了他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保持生活和民俗的原味。让他们相信,用他们的质朴换来和外界交流是多么可贵的事情。山庄的建设为村民们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每年村民们会从山庄获得几十万元的劳动收入。从当初的户均年收入1500元,到如今花园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增长到15000元。同时,由于山庄经营模式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更为花园村被评为北京最美山村奠定了基础。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万物都有一个能量场,而山庄也是。2011年,来自德国、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华德福国际夏令营主办方慕名前往岳氏庄园考察,对山庄尊崇自然的理念以及自然环境和建筑风格一见倾心,一句“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当即将岳氏庄园定为夏令营基地。自此,每年夏天,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青少年和他们的助教齐聚岳氏庄园。孩子们毫无拘束地戏水、玩耍,体验丛林高空穿越,在野长城上露营野炊,挑战极限、完善自我。
  直到今年已连续3年举办了五期夏令营,主办方和承办方在往来接触中互为感动。岳氏庄园的定位本身就是那些能在自然中体会快乐的人,这与华德福国际夏令营“尊重自然和人的关系”不谋而合。华德福教育理念传导“适应能力要比征服能力更重要”,而庄园的丛林探险拓展训练,也让人们从中体悟到要尊重自然、利用自然,更要具备胆识和智慧才能与自然和谐相处。双方理念上的契合让彼此擦出了火花,主办方强调夏令营是公益行为,岳海鹏更是不为利益趋动,以最优惠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承接下来,力求协助华德福能够顺利在中国传播它的教育理念。
    利他者利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不希望这是一个旅游胜地,让熙攘和繁杂打破这块田园的沉静;我不希望这是个商品交易地,让狡诈和逐利败坏了纯朴的民风;我不希望这是个资源开发区,让贪婪掠夺掉本来就不多的自然资源。”这是岳海鹏创办山庄的初衷。
  岳海鹏明白,要做到这些是极其艰难的。难的不是投资、规划建设、经营,难的是能否把持操守,把持纯净的心境,抵御资源的诱惑和金钱的诱惑。在规划上,岳庄主坚持不掠夺资源,顺应自然。在建筑上,坚持按当地的民俗风格,为了保证不破坏当地生态,即便是随手可及的石料及劈柴,都是出资外购。在经营原则上,确定了“淡化商业、淡化旅游、淡化服务”的原则。淡化商业,就是不斤斤计较,随意性消费,按需所取;淡化旅游,就是远离旅游业的某些商业恶俗;淡化服务,就是准备充分,内紧外松,倡导自助、家庭化。在经营结构上,坚持发展综合生态农业,组合经营。与当地的村民共建生产组织,以度假带动种养殖,以种养殖促进度假,相互传播信息,把种植养殖的产品市场做到北京城,在预定的客户范围内,提供纯正的绿色农副产品。
  恪守着理念,岳氏庄园已经营了近11个年头,在同行业中也许发展速度并不是快的,但如同有机蔬菜的生长,一派天成,使其在同领域中赢得了美誉。就在这收获荣耀的时候,问及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岳海鹏的回答是明确的:“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和客人居住环境的舒适度、私密度,岳氏庄园并不想为了盈利而扩张规模,而会侧重在对山庄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力求让山庄更舒适、更完善,从而使山庄自身及服务对象的品质迈向新的高度。”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