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车公司就这么开起来了 创业集结号唤醒科技公司

2014年09月12日 14:1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马绍栋

  “真没想到,两天就把公司注册下来了。”刚刚注册成功的一家科技服务型公司的李新峰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仅仅是这家科技公司走向产业通道的第一步。

  在政府将简政放权这项自我革命向纵深推进之际,济南这家科技公司的顺利降生并不意外。政策红利不止于此,近期,国务院在科技创新改革和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方面动作频频。或将催生出一大批像李新峰成立的这样定位于“轻资产”运作模式的科技服务业公司。

  体验简政放权  材料全的话,当天拿证没问题

  8月的一个上午,像此前注册名下另外两家公司一样,李新峰带着相关材料来到省工商局服务大厅,准备注册他的第三家公司。

  他的这家公司名称叫“山东省城市停车有限公司”。“公司名称没问题,但材料需要再补齐。”工作人员当场就核准了名字,并递给他一份申请新公司需准备的材料清单。

  按照清单上的要求补足材料,第二天下午再次来到服务大厅。

  他没想到的是,材料刚刚提交,营业执照当场就打印出来交到了他手上。

  “这么高的效率!”李新峰非常惊讶,之前注册公司怎么也得5-10个工作日,虽然此前政府已大力推广简政放权,不久前有“山东版民营经济26条”之称的《关于加快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这都对降低公司注册门槛形成利好,但这次亲身体验,如此高的效率仍然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如果材料全的话,当天拿证一点问题都没有。”

  作为这家新成立公司的创始人,李新峰为什么把目标聚焦在“停车”上呢?

  “现在城市小区、商场、楼宇都被一个问题困扰:停不下车。”李新峰很感触,有一次他去济南市泺源大街一写字楼办事,但由于停车难,连续调头等待,居然花了1个多小时才把车停下,而整个办事过程还不到10分钟。

  而李新峰平时居住的小区,由于停车位紧张导致停车纠纷频频上演:砸车窗、泼油漆、堵门口……一个个现实问题让这位山东省政协委员意识到,停车难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

  李新峰注意到,像香港千万级人口,韩国首尔4000万人口,停车问题解决得很好,成熟的路径就是停车立体化。以小区停车为例,现有车位改造成立体式,可以增加3倍容量,效果可观。

  创新模式  “轻资产”运作,智力转化为分红权

  经过6年多研究,现在,李新峰在城市立体停车领域已拥有10项发明专利,近期他又集中申报一批,一年内专利数量达到20项。李新峰的想法是,通过注册公司实体,进一步跟大学、科研院所或行业内现有成果合作,保持技术领先。“最关键的是我们把这些成果授权给同行业使用,通过分红权的方式合作,不再像传统制造业模式那样再买地建一个新工厂,而是最快最高效发挥智力特长。”

  在李新峰的构想中,就城市停车行业来说,完全可以把整个链条上包括规划设计、生产制造、融资租赁、施工安装、开发商、物业公司等请进来,借鉴众筹模式,按股份公司运行,专利可以评估入股或者按照增效部分分红,让轻资产释放应有的价值,撬动整个行业。

  身为山东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主任的李新峰,日常中经常和创业者打交道,各种新思维、新创意、新商业模式碰撞掀起的头脑风暴,让他时刻感受到这个社会的创业激情。

  “每年全省光专利就十几万件,发明近4万件,但转化率不到8%。这些智慧如果能挖掘出来,无疑会给传统产业升级提供巨大支撑。”李新峰说。

  而以往制造业企业创业,从研发、生产再到销售,单研发设计就占据了整个团队大部分精力和资金,而且企业规模越大,技术上的研发创新投入越大。而在科技服务业范畴下,企业从研发一直做到终端产品的这种“大而全”的格局有望被打破,非核心业务甚至核心环节可采用分离外包模式,以降低运营成本。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李新峰的新公司一出生就定位于“轻资产”运作模式。“我们的优势不在于生产,而在于智力,从研发端突破并始终保持领先,迅速推动各类资源向城市停车这个行业汇集。”李新峰表示,在开放到一定程度后,他将联合合作方参与或主导制定行业标准,并推动地方立法形成。

  创业门槛  比“企一代”更高

  李新峰的这种“轻资产”运作模式的科技公司,扎根于中国的现实土壤中,能否吃着“科技蛋糕”呢?这次夏季达沃斯峰会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吹响了创业“集结号”。如何掀起创业浪潮,李克强强调了三点: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放松审批管制;最大的支持就是减税;降低创业融资门槛与融资成本。

  而李新峰的朋友圈里,大家正在热议近期在央视播出的《互联网时代》。这部纪录片里提到,以斯坦福大学为核心的硅谷产业园模式,成为美国在互联网领域傲视全球的强大支撑。在硅谷,与创业相关各类资源的配置效率达到商业史上的极限。一台电脑旁,可能一个年轻人的突发奇想,就会迅速招来大批风投、股权投资基金大佬的关注,从创业一开始,专利入股、设计外包、技术转让等一系列先进的现代服务业理念便围绕在创业者周围,直至把公司送上资本市场,中间几乎没有任何耽搁。

  当然,要实现硅谷式创新运作,在国内还面临较大挑战。“一项科技成果,从发明出来到实验论证完毕再到大规模投产,高昂的中间成本和未来潜在风险都给参与者造成巨大阻力。”齐鲁工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晁玉方告诉记者,现在创业门槛比过去要高得多,再也不是上个世纪90年代那批“企一代”靠敢闯敢干就能成功的,而是对创业者高度整合资源能力的考验,当然大的政策、配套环境非常关键。

  比方在国外很成熟的风投资本,在国内就变了味儿。“这些风投不见兔子不撒鹰,你只告诉他们我有想法和专利,对方是不会投资的;而等到你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将专利付诸现实运营时,他们却蜂拥而至来送钱,真正发挥孵化、培育作用的非常少。”

  对此李新峰表示,相比国家顶层设计的战略考虑,如何把政策落到实处更为现实。比方项目转化前期的成本投入,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很难去承担,只有靠政府成立引导基金,但这种基金必须按照市场机制来运作,尤其是项目成功后收益权的分配,要给专利发明人、项目转化团队更大的激励。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