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千米马路停34辆僵尸车 无法报废成弃车重要原因(2)

2014年09月18日 09: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校园

  植物大战“僵尸车”

  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除大街和小区,“僵尸车”的另一个重灾区无疑是大学校园。

  9月初的清华校园已迎来新生,但步入校园最先映入眼帘的却是堆在路边的废弃自行车,之所以说“堆”,首先是因为车太多,其次就是废车已“摞”在一起,浑身锈迹,有的甚至已少了车把或车座,残缺着身子却仍上了锁,“僵尸车”浑身灰尘,有的甚至被植物缠绕,上演一出现实版的“植物大战僵尸车”。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中国传媒大学,校园内零散放置的自行车很多已布满泥土,一些自行车车身零件已出现破损,这些车中不乏老式二八车,破旧的自行车筐内装满垃圾,错乱倒在一起。在北京吉利学院校园内,宿舍前的新自行车与旧车形成鲜明对比,由于楼前旧自行车仍牢牢锁在停车架上,新生们的自行车无处可停,只能另起一排,让楼前道路更加狭窄。

  当然,大学校园中除了“僵尸自行车”,也不乏“僵尸汽车”。在中国传媒大学一栋宿舍楼下,一辆灰色宝马和一辆黑色奥迪并排停放,两车车身落满厚厚的灰尘,枯叶与泥土掺杂堆积车身,车胎气不足,车身已明显下沉。据校内保安介绍,两车已停放多年。

  毕业生离校懒得处理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校园僵尸自行车的出现由很多因素造成。如学生买车后发现宿舍距离教学楼较近,很少使用;坏了不愿去维修,乃至废弃;毕业学生离校时,懒得处理自行车,干脆扔掉。

  “刚入学时看同学都买,反正也不贵,自己也跟着买了一辆,买后也就骑了几次,车子放在外面,风吹雨淋的,后来也就不再理会了。”今年大二学生小张表示。毕业时将自行车直接扔掉成了几乎所有毕业生的选择,“买时才花了100多块,又骑了好几年了,也不太可能带走,卖废铁都懒得去。”毕业生小吴的做法代表了很多毕业生。

  管理之困

  “僵尸车”到底归谁管?

  街道边,小区里,校园中,城市里的“僵尸车”到底归谁管?应该谁来处理?

  一名交警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大街上的“僵尸车”都由交警来管,其实不然,交警可处理的范围仅限于道路中非停车位的部分,如车辆停在停车位内,则由城管来负责,对于道路之外的“僵尸车”,没有明确归哪个部门负责,所以谁也不愿主动掺和,除非属地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交警也透露,除非“僵尸车”确已影响交通出行,否则他们也不太愿意理会,因为拖走僵尸车的拖车及在停车场内产生的相关费用由谁来支付都是问题。96310城管热线证实,停车位内的他们可以负责,车位以外的也可向他们反映,由他们移交相关部门。

  虽然很多物业对小区内“僵尸车”也有怨言,但因“车辆是私有财产,物业没有执法权”,所以很多情况下只能睁一眼闭一眼,“如果查询到车主,可以劝车主挪走,一般不会擅自处理,否则事后人家找来,我们也说不清。”就此,业主维权专家舒可心认为,小区出现这种情况属于管理人员的失职,也是业主对管理人监督失职造成的,建议业主给管理人员施压,形成集体维权阵势。对于目前有关处理“僵尸车”的法律缺失,舒可心建议,市民应向各区的人大代表反映,最终由他们推动相关法律制定。

  律师支招

  有损公共安全 财产权应受限制

  有关“僵尸车”的处理问题,北京市中盛律师事务所李林娟律师表示,在现行法律下,国家对机动车实行所有权登记制度,即便是长期无人问津的“僵尸车”,从法律上而言也是有主物,其仍属于所有人的个人财产,根据我国《物权法》规定,“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破坏”。但当“僵尸车”已经有损、妨碍甚至危及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时,“僵尸车”所有权人的权益就应受到限制,即相关组织或主管部门有权给予相应处置。

  李林娟称,对于问题“僵尸车”(如涉嫌被盗车辆、或车内涉嫌放置危险物品),一经发现,任何人都可向公安部门举报,此种情况下,公安部门有权对“僵尸车”进行处置,如拖移现场,属于被盗车辆的则应通知权利人取车。

  对于不收费的小区来说,应如何预防“僵尸车”出现?李林娟建议,小区物业应严格车辆进出管理制度,尽量防范出现非本小区业主的“僵尸车”。

  破解案例

  高校校园开始尝试新举措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大街和小区“僵尸汽车”无人管的状态,各高校已开始尝试动手清理校内“僵尸自行车”。

  今年8月底,北京师范大学迎来新生入学,报到当天,150辆用回收废旧自行车改装的“爱心自行车”免费发放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北师大保卫处老师介绍,今年7月暑假前,学校发出认领公告,对于没人认领的废旧自行车,保卫处重新组装加工,拼装出这150辆车全部免费提供给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

  清华大学也有相同尝试,清华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保卫处每年会定期清理两次校园废弃自行车,一次是校庆前,一次是开学前,清理的自行车会由学校重新修缮发放给老师和贫困学生免费使用,还有一部分车会在暑期游客参观期间免费提供给游客参观用。

  不过,与汽车相比,判定自行车是否为“僵尸车”难度更大,所以校方一般会将看起来已无法正常使用的车收走,对于模棱两可的还是不愿碰,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清华每年两次清理废车,而“僵尸车”依旧众多的原因。

  ■经验借鉴

  各地怎么处理“僵尸车”?

  深圳

  去年7月,交警对全市开展“僵尸车”整治,被拖移的“僵尸车”,交警通过发放通知书、公告等通知车辆所有人、管理人前来接受处理,逾期不来处理的将依法处理,车主需根据车辆的违法行为受到相应处罚。

  南京

  今年4月,交管部门联合街道、城管对“僵尸车”进行处置,或通知车主移动车辆,或将未悬挂号牌或有违停、过检、报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拖至指定停车场存放,并公告、通知车主限期接受处理,如果车主一直联系不上,交警部门将进行公示,6个月后仍未认领则对车辆进行报废处理。

  西安

  今年5月,西安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僵尸车”清理整治行动。接到举报后,交警会前往查询车辆登记信息与当事人联系,要求车主将车挪走,如果联系不上,将把车拖移至执法停车场,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保定

  今年6月,交警通过车牌号查找车主进行劝导,若遇到“无主车”或者车主拒不配合的情况,交警会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拖走,被拖走车辆将被放于专门停车场保管。记者 岳亦雷 实习记者 刘子文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