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区域性股权市场新政年内有望发布 多地现状不乐观

2014年09月19日 12: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正迎来重要节点。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清理整顿接近尾声,而关于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的新政有望年底前发布。

  业内人士称,新“国九条”提出,“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是未来新政的着眼点,然而到底是鼓励还是约束,政策依然存在博弈的空间。建议将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证监会统一监管,在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

  助力中小微 区域市场不可或缺

  来自四川的张毅准备在上海大干一场。他的一片天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今年就有望突破1亿元的营收瓶颈。作为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张毅透露,“成功的秘诀很简单,只要获得融资,成长空间就打开了。”

  一片天的主业是为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食堂承包、食堂托管及快餐配送服务。据介绍,公司全年餐饮服务人数超过1000余万人次,客户包括上汽集团、德尔福派克、江森零部件、宾科精密、福耀集团、天合汽车零部件、农业银行、姚记扑克等。

  “说得简单点,我们做的事情叫食堂承包,听起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市场空间很大。”张毅表示,食堂承包占餐饮业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行业内有3家世界五百强公司,年销售额超千亿元。

  “行业内的世界五百强都是外国公司,但我相信未来中国也会有。”张毅说,“食堂承包行业空间大,但企业运作缺乏规范,公司很难壮大。”他坦言,食堂承包业做起来很辛苦,大量的小企业突破不了1亿元这道槛。

  半年报显示,一片天上半年实现营收2894.98万元,同比增长51.65%。从目前来看,全年要突破1亿元仍然需要加把劲。但张毅却很乐观,“从下半年以来的情况看,全年过亿元问题不大。除了公司自身的原始积累,还有并购带来的加快扩张。”

  “不可否认,干食堂承包获取订单的能力很重要,需要关系营销,我们也是得到嘉定区政府的支持,但仅有这一点还远远不够。”张毅认为,“对于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是头等大事。”挂牌后获得融资对于公司塑造品牌、提升硬件、拓展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上,一片天自挂牌以来,先后在上海股交中心获得两笔较大的股权融资:2014年1月份,以4.46元每股的价格募集685万元,引进嘉定国资公司上海汇嘉创投公司;近期,一片天又以每股8.3673元的价格募集500万元,已完成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关人士说:“从数据看,在同类市场中,我们服务企业融资的能力是最强的,通过一次定增解决几亿元融资还是能够做到的。”或许正是由于融资功能较强,在上股交挂牌企业名单中,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了来自江苏、安徽、浙江、河北、山东、内蒙古、北京、陕西等地的多家企业。

  一家来自浙江的挂牌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毕竟这里的投资机构更多一些,定增方案可以获得更多关注。”专家表示,为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在支持新三板发展的同时,也要在规范的同时鼓励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在拥有64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的中国,仅有一个面向全国的场外交易市场是远远不够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不可或缺。”

  冰火两重天 多地现状不容乐观

  尽管作为区域性股权市场之一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发展得风生水起,但还有很多区域性股权市场生存现状并不乐观,交易场所现状可谓冰火两重天。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报告称,区域性股权市场主要是地方政府出于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为本地企业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目的而建,建设过程中行政主导多于市场需求。因此,难免有一些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设立不是基于客观的市场需求,而是出于攀比和政绩考虑,这就导致全国各地区域性股权市场遍地开花,远远超出实体经济的需求,同质化竞争严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不少区域性市场靠政府补贴或政府的强制挂牌政策维持运营。

  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的步伐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已设立区域性股权市场30余家,仅西藏、宁夏、内蒙古、海南4个省区未设立股权市场,个别省份已设立2家以上区域性股权市场。

  上股交总经理张云峰表示,场外市场大繁荣的背后,确实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如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行政垄断、融资能力不强、交易不活跃等等,也存在限制过严、政策不对等等方面的问题。从国际的经验来看,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在竞争中优胜劣汰,将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剂良药。

  实际上,自《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 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发布以来,全国各地共关闭了200余家各类交易场所。截至去年底,除天津市、云南省外,34个省区市清理整顿工作已经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截至目前,已有29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清理整顿工作通过联席会议验收。通过清理整顿,一批交易场所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开始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剩下的两个省市中,云南的清理整顿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履行有关验收程序。天津市政府对清理整顿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存在问题的交易场所整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关交易场所的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证监会将会同部际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和政策指导力度,支持天津市政府尽快完成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

  他还表示,各地交易场所都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务院的规定,切实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基本目标开展业务活动,并加强对会员机构、从业人员等的管理,坚决不做触碰红线、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存在问题的交易场所,要不等待、不观望,积极主动地进行整改规范。

  政策待明晰 寄望纳入统一监管

  业内人士透露,关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新政有望年底前发布。政策预计将明确两点原则,一是区域性,二是私募性。市场预期,所谓“区域性”,即服务于市场所在地省级行政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防止可能产生的信息不对称,以及市场间恶性竞争和监管困难;所谓“私募性”,即作为非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私募股权、私募债券转让和定向融资等服务。

  不过,在政策出台前,区域性、私募性到底该怎么理解,还存在博弈的空间,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意见。张云峰表示,国际上区域性市场的产生,是受当年交通不便、通讯手段落后、结算手工化等落后因素的约束而导致的无奈之举。那时的区域性市场普遍具有服务就近企业和就近投资者的地域性特征。然而,随着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的发展,交通的便利以及资本要素在市场上流动愈加自由、便捷,传统的区域性市场水到渠成般地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企业和投资者开展服务,企业也顺理成章地自主选择本区域或区域外资本市场进行挂牌与融资。由此,传统意义上的区域性市场的“区域性”逐渐消失,而演变成在市场化竞争格局下全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份额的占有。当今国际上区域性市场的称谓尚在,地域特色和风格尚在,但服务范围却完全是开放的。

  他进一步指出,《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 号)中并未对区域性服务做出规定,仅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2〕37号)中提及区域性市场“原则上不得设立分支机构开展经营活动”,因此,在我国的法律法规上,并未对区域性市场向区外展业做出明确的限制。

  张云峰建议,鉴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起步较晚,市场机制不完善,完全走向市场化可能尚需时日,因此需要考虑将整体规划与公平竞争两种手段相结合,进行以市场为导向的科学顶层设计,将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纳入统一监管,在投资者利益保护方面统一标准,设定统一的挂牌企业审核原则和信息披露规则。有了科学的合理设计和明确的监管规则后,创建公平的竞争机制,在竞争中改善服务、优胜劣汰或自动错位发展。 □本报记者 顾鑫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